京都賞楓11、12月優缺點比較懶人包

跟櫻花相比,楓葉的觀賞季節比較長。從11 月上旬開始,甚至到12月底都有機會欣賞到楓葉。山區氣溫較低的緣故,楓葉最早變紅,最晚變紅的通常是在洛中地區。

京都賞楓11、12月優缺點比較懶人包_img_1

想要欣賞京都的楓葉,到底該在什麼時候前往比較好呢?按常理來說,應該是在11月下旬左右。這段期間,除了京都市內的名勝古蹟之外,街道上到處也都能欣賞到變紅的楓葉。

不過,大家都會想到同一個問題:楓葉最漂亮的時候,當然人潮也最為擁擠。首先的問題就是訂不到房間,即使訂到了也必須花上一筆相當可觀的費用。

只要是賞楓的知名景點,旺季的混亂情形都會超乎想像,光是要到達景點就得花上一番功夫,不僅路上會大塞車,到達目的地之後,人潮更是多到會被人群推擠著才能往前移動的程度。

如果這些都不會掃了你的興致,建議在11月底安排賞楓行程是最佳時間點。在秋季澄澈的空氣裡、無盡延伸的藍天下,楓葉會由偏黃的紅色轉為深紅,是最有機會欣賞到美麗楓葉的時候。

若想避開人潮,則可以考慮等到12月。讓年末特有的忙碌感,陪襯著不屬於秋天的冬日楓葉。雖然在氣氛上或多或少會覺得有點不合時宜,但全然無損楓葉的美麗。從本質上來考量的話,京都的楓葉更適合12月之後欣賞,這是我的答案。

最近幾年,由於地球暖化的緣故,即便到了11月下旬,氣溫還是不夠低,也因此楓紅的時間愈來愈晚,即使時序早已入秋,楓葉仍沒有足夠的時間由黃轉紅。

日本氣象廳每年都會發佈楓紅情報,以京都來說,大約是從高尾一帶開始變色。接下來是大原,然後逐漸往鄉間延伸,擴大至嵯峨野、嵐山地區。

無論是賞櫻或賞楓,嵐山渡月橋附近總是擠滿了人潮。嵐山地區的話,我要推薦大家一個鮮為人知的地點,寺院的名稱叫做「鹿王院」。

跟「鹿苑寺〈金閣寺〉」同樣是由足利義滿所建立的「鹿王院」,距離人潮擁擠的「天龍寺」只有幾百公尺,走路十分鐘就能到達。寺院裡的人煙稀少,可以悠然自在地欣賞楓葉。

最值得一看的,是長滿了青苔的參拜道路,一路上可看見兩旁包圍著枝葉茂密的楓紅,儼然是一個美麗的楓葉隧道。我心中有好幾個不為人知的賞楓好去處,「鹿王院」就是我強力推薦的私房景點之一。楓葉在11月下旬開始慢慢轉紅,最美的時期通常會落在12月初。

京都知名的賞楓景點中,最多人群聚集的是東山一帶。「東福寺」、「清水寺」、「高台寺」、「南禪寺」、以及「永觀堂」。這些在東山三十六峰山腳下蜿蜒曲折並立的古老寺廟,都是頗負盛名的賞楓景點,每逢這個時節,人潮都不曾間斷。

東山附近也有一些知名度不高的賞楓地點,其中一個就是「日向大神宮」。日向大神宮位於「南禪寺」南側,入口幾乎已經進入山區,因此鮮少有人出沒。

就如同它的別稱〈京の伊勢〉一樣 ,這間隱蔽在森林裡的神社,很有伊勢神宮的氣勢,總是散發出肅穆凜然的氣息。

據說這是京都最古老的神宮,自古往來東京到神戶這段路途的行人,經過時都會特地來到這裡祈求旅途平安。神宮位居群山之中, 楓紅包圍著靜謐佇立的神社,景象甚是美麗。

一開始是鮮豔的朱紅色,色調慢慢轉濃,不久又變化成暗紅色的楓葉,隨風散落後,在林地上打造出一張深紅色的地毯。

如果說綠葉好比青春正盛,散落的楓葉就像是一生的終點。但當我看著11月的楓紅,卻從不曾有過這樣的感慨,這是我自己都感到不解的。該怎麼解釋這種感覺呢?若時序是來到12月,凝望此時的楓紅,在內心深處總覺得會與人生裡的某個經歷相互重疊。

如同熱血沸騰般的鮮紅楓葉,讓人回想起年輕氣盛的日子。而散落一地的楓葉就好比老人家的掌心,滿是皺紋、色調陰暗沒有光澤,蜷縮著邁向枯萎。

12月的楓紅,似乎能夠讓人看見世間的短暫與無常。

京都通的首選

Q:想要去京都賞楓,選擇「11月」還是「12月」?

從實際觀測上來考量的話,12月的冬日紅葉更勝一籌。

京都賞楓11、12月優缺點比較懶人包_img_2
▲ 鮮為人知的賞楓地點—鹿王院。從人潮擁擠的「天龍寺」走過來,只要10分鐘左右的路程。

京都賞楓11、12月優缺點比較懶人包_img_3《京都通の旅遊首選:在地達人破解50個京都玩樂重點,教你不走錯路、不白花錢,就算第一次出遊也能變行家!》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