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賞楓11、12月優缺點比較懶人包

跟櫻花相比,楓葉的觀賞季節比較長。從11 月上旬開始,甚至到12月底都有機會欣賞到楓葉。山區氣溫較低的緣故,楓葉最早變紅,最晚變紅的通常是在洛中地區。

京都賞楓11、12月優缺點比較懶人包_img_1

想要欣賞京都的楓葉,到底該在什麼時候前往比較好呢?按常理來說,應該是在11月下旬左右。這段期間,除了京都市內的名勝古蹟之外,街道上到處也都能欣賞到變紅的楓葉。

不過,大家都會想到同一個問題:楓葉最漂亮的時候,當然人潮也最為擁擠。首先的問題就是訂不到房間,即使訂到了也必須花上一筆相當可觀的費用。

只要是賞楓的知名景點,旺季的混亂情形都會超乎想像,光是要到達景點就得花上一番功夫,不僅路上會大塞車,到達目的地之後,人潮更是多到會被人群推擠著才能往前移動的程度。

如果這些都不會掃了你的興致,建議在11月底安排賞楓行程是最佳時間點。在秋季澄澈的空氣裡、無盡延伸的藍天下,楓葉會由偏黃的紅色轉為深紅,是最有機會欣賞到美麗楓葉的時候。

若想避開人潮,則可以考慮等到12月。讓年末特有的忙碌感,陪襯著不屬於秋天的冬日楓葉。雖然在氣氛上或多或少會覺得有點不合時宜,但全然無損楓葉的美麗。從本質上來考量的話,京都的楓葉更適合12月之後欣賞,這是我的答案。

最近幾年,由於地球暖化的緣故,即便到了11月下旬,氣溫還是不夠低,也因此楓紅的時間愈來愈晚,即使時序早已入秋,楓葉仍沒有足夠的時間由黃轉紅。

日本氣象廳每年都會發佈楓紅情報,以京都來說,大約是從高尾一帶開始變色。接下來是大原,然後逐漸往鄉間延伸,擴大至嵯峨野、嵐山地區。

無論是賞櫻或賞楓,嵐山渡月橋附近總是擠滿了人潮。嵐山地區的話,我要推薦大家一個鮮為人知的地點,寺院的名稱叫做「鹿王院」。

跟「鹿苑寺〈金閣寺〉」同樣是由足利義滿所建立的「鹿王院」,距離人潮擁擠的「天龍寺」只有幾百公尺,走路十分鐘就能到達。寺院裡的人煙稀少,可以悠然自在地欣賞楓葉。

最值得一看的,是長滿了青苔的參拜道路,一路上可看見兩旁包圍著枝葉茂密的楓紅,儼然是一個美麗的楓葉隧道。我心中有好幾個不為人知的賞楓好去處,「鹿王院」就是我強力推薦的私房景點之一。楓葉在11月下旬開始慢慢轉紅,最美的時期通常會落在12月初。

京都知名的賞楓景點中,最多人群聚集的是東山一帶。「東福寺」、「清水寺」、「高台寺」、「南禪寺」、以及「永觀堂」。這些在東山三十六峰山腳下蜿蜒曲折並立的古老寺廟,都是頗負盛名的賞楓景點,每逢這個時節,人潮都不曾間斷。

東山附近也有一些知名度不高的賞楓地點,其中一個就是「日向大神宮」。日向大神宮位於「南禪寺」南側,入口幾乎已經進入山區,因此鮮少有人出沒。

就如同它的別稱〈京の伊勢〉一樣 ,這間隱蔽在森林裡的神社,很有伊勢神宮的氣勢,總是散發出肅穆凜然的氣息。

據說這是京都最古老的神宮,自古往來東京到神戶這段路途的行人,經過時都會特地來到這裡祈求旅途平安。神宮位居群山之中, 楓紅包圍著靜謐佇立的神社,景象甚是美麗。

一開始是鮮豔的朱紅色,色調慢慢轉濃,不久又變化成暗紅色的楓葉,隨風散落後,在林地上打造出一張深紅色的地毯。

如果說綠葉好比青春正盛,散落的楓葉就像是一生的終點。但當我看著11月的楓紅,卻從不曾有過這樣的感慨,這是我自己都感到不解的。該怎麼解釋這種感覺呢?若時序是來到12月,凝望此時的楓紅,在內心深處總覺得會與人生裡的某個經歷相互重疊。

如同熱血沸騰般的鮮紅楓葉,讓人回想起年輕氣盛的日子。而散落一地的楓葉就好比老人家的掌心,滿是皺紋、色調陰暗沒有光澤,蜷縮著邁向枯萎。

12月的楓紅,似乎能夠讓人看見世間的短暫與無常。

京都通的首選

Q:想要去京都賞楓,選擇「11月」還是「12月」?

從實際觀測上來考量的話,12月的冬日紅葉更勝一籌。

京都賞楓11、12月優缺點比較懶人包_img_2
▲ 鮮為人知的賞楓地點—鹿王院。從人潮擁擠的「天龍寺」走過來,只要10分鐘左右的路程。

京都賞楓11、12月優缺點比較懶人包_img_3《京都通の旅遊首選:在地達人破解50個京都玩樂重點,教你不走錯路、不白花錢,就算第一次出遊也能變行家!》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孕吐 寒假 幼兒園 月子中心 益生菌 親子出國 配方奶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長高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媽咪投票趣

會讓小學生自己上下學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