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Home大調查:家長認知空氣品質 但採取行動不足

根據於2018年初,就居家空氣品質進行問卷調查,超過450組家庭有效回覆。從問卷回應的內容,發現雖然爸爸媽媽了解居家空氣品質對孩童健康之重要性,然而,維護家中空氣的行動卻明顯不足,確實令人擔憂。

BabyHome大調查:家長認知空氣品質 但採取行動不足_img_1

家,竟然不是小寶貝最安全的避風港?

回覆問卷者的家庭,超過五成有3歲以下的小孩。這階段之小孩,身體各部分尚未發育成熟,相較成年人較容易受到有毒物質,舉凡甲醛及二手菸等影響之階段,而這影響,往往是一輩子。由於這些有毒物質就在家中,待在家越久受害更深。沒想到新生兒在外頭需防範各類病菌病毒外,回到家中更暴露在有毒物質中,對新生兒的健康確實堪慮。常見的如新居裝潢中的甲醛,將刺激孩子呼吸系統,引發咳嗽甚至一生如影隨形的氣喘等。

超過40%的小寶貝,有呼吸道的問題!

問卷中發現,71%的家長認同塵蟎、黴菌以及空氣污染將導致呼吸道不適,即表示了解過敏性鼻炎以及氣喘發生之主因為塵蟎、黴菌、化學物品、食物過敏或者空氣混濁等造成。

BabyHome大調查:家長認知空氣品質 但採取行動不足_img_2

由於台灣空氣普遍潮濕,容易滋生塵蟎及黴菌,加上冬天緊閉門窗,將使居家空氣更為惡化。居家清掃時所使用的清潔劑甚至媽媽的香水或化妝品等,也可能誘發孩童呼吸道的不適。為淨化居家空氣,減少過敏原之孳生,空氣清淨機持室內空氣品質的方案之一。然而,必須注意的是務必挑選更換濾網型之空氣清淨機,並且定期更換,確保能過濾並且鎖住空氣中的過敏原,方能還給家中一個清新的空氣。

難道居家空氣品質不好只會引起過敏的症狀嗎?其實不然。孩子一但有過敏的狀況,便會引發咳嗽,並連帶影響孩子的睡眠及心情。睡眠中斷將直接影響其成長激素的分泌,對孩子健康的影響是全面且不可逆的。

值得令人注意的是,僅有2%左右的回覆問卷者表示其孩子沒有過敏症狀。

早安~四季的PM2.5

由於過去媒體的報導,家長對於PM2.5已有相當之認識。空氣中分布著許多物質,其形態可分為固態、液態或氣態等。一般而言,粒徑小於10微米(μm)的粒子稱之為PM10,而粒徑小於2.5微米(μm)則為PM2.5。PM2.5又稱為「細懸浮微粒」,由於體積極小,具備更強的穿透力,及易吸附有毒害的物質,可穿透肺部氣泡,直接進入血管中隨著血液循環全身。

季節轉換確實容易誘發過敏,因此平時除做好身體的調理,更應於換季時做好周全的準備。從問卷中發現,約70%的爸爸媽媽認為「生活環境中的PM2.5,早已不分春夏秋冬」。過去,大家多認為峰面自大陸地區帶來了含有污染物質的細懸浮微粒,然而其實在都會區裡汽機車的廢氣,廟宇裡的焚香,甚至居家裝潢建材有毒物質,均為有毒的細懸浮微粒。原來,我們一年四季不分室內室外,都可能與PM2.5共同生活著。我們無法控制外頭的空氣品質及氣候變化,但爸爸媽媽應該從守護居家的空氣品質做起,給小寶貝一個沒有過敏的童年與不受PM2.5攻擊的窩。

BabyHome大調查:家長認知空氣品質 但採取行動不足_img_3

智能監控空氣品質,全面守護孩子

40%的爸爸媽媽認為開窗戶讓居家空氣對流,能夠改善居家空氣品質。然而,面對外頭空氣也充滿PM2.5時,最佳的做法便是選擇能夠把淨化空氣均勻吹送,才能有效率地減少室內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讓全室均保持清淨空氣。倘若能夠透過手機監控居家目前的空氣品質,於返家前即能夠提前啟動空氣清淨機,達到時時刻刻守護孩子健康的目標。有少許家長認為在家中擺放室內植物能夠達到淨化空氣的作用,但其實這樣子的做法也有可能孳生黴菌,造成另一種過敏原。

BabyHome大調查:家長認知空氣品質 但採取行動不足_img_4

什麼?44%的家庭沒有空氣清淨機!

根據問卷的回覆,44%的家庭並無空氣清淨機,另外40%的家庭僅有一台空氣清淨機。這似乎說明大家對於守護居家空氣品質,還給孩子健康生活環境的行動欠缺。許多事情的影響雖非即時性,但已經默默地在侵蝕您以及孩子們的健康,食安問題是如此,居家空氣品質亦是如此。家長們,千萬別因為看不到而忽略及鬆懈,因為這些往往最可怕。

BabyHome大調查:家長認知空氣品質 但採取行動不足_img_5

相關改善居家空氣品質資訊請詳見https://goo.gl/22Hc19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配方奶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益生菌 孕吐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