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小寶貝的大腦成長不能等!選對營養是關鍵!

寶寶大腦的成長發育,遠比父母親想像得更早。在三歲前的關鍵期,醫師建議爸爸媽媽「確保小寶貝攝取適當足量的營養素,並給予不同知覺與動作的刺激。」

小寶貝的大腦成長不能等!選對營養是關鍵!_img_1

各位爸爸媽媽們,你們知道嗎?小寶貝大腦發展的時程,其實比你們所想像中的早許多。然而,你們知道寶貝的小腦袋瓜,從何時開始發展?發展分那些階段?小寶貝們又需要那些營養素,讓他們頭好壯壯?禾馨怡仁婦幼中心周彥怡醫師帶給大家一些專業的建議。

小寶貝的腦部發育80%於三歲前完成

周醫師認真專業地指出「小寶貝在媽媽的肚子時,腦部的發育早已展開!」令人驚訝的是「三歲前」小寶貝的腦部發育已經是成人的80%!因此,周醫師說「小孩子三歲前的這段時間,是腦部成長發育的黃金關鍵期」。於這關鍵期間,爸爸媽媽請確保小寶貝攝取適當足量的營養素,並給予不同知覺與動作的刺激。

有誰想要輸在起跑點?

「天下父母心,有誰希望小寶貝的基礎沒打好?」周醫師直白地說。大腦發育的關鍵有兩者,一為發育所需的各類營養素,例如DHA、葉黃素、膽素、蛋白質、醣類與脂肪等。另一個亦相當重要的為透過視、聽、觸、味、嗅、大小動作刺激腦部。爸爸媽媽如果還是擔心孩子的飲食不均衡,幫助孩子補充關鍵營養,在飲食上挑選搭配含有DHA、葉黃素、膽素的配方奶,會是幫助孩子大腦發育的好選擇!

DHA、葉黃素以及膽素,大腦發育不可或缺的好夥伴

許多醫學研究已經證實飲食中的DHA能幫助寶寶思考力及觀察力的發展,而DHA的來源主要來自於魚類,「較為可惜的是現代職業父母工作繁忙,往往無法準備新鮮的魚給小寶貝吃,小孩也較容易排斥海鮮的魚腥味」!面對如此困境,周醫師認為「每日讓小孩飲用富含DHA營養素的配方奶不失為一好解決之道。」

周醫師接著說「小寶貝天生就是個模仿高手,透過觀察進而模仿、學習與嘗試改變,過程中不斷地刺激腦部,幫助大腦發育」。葉黃素幫助小寶貝視力之發育,當然對其觀察力以及學習力之發展也有所助益。深色蔬菜及紅蘿蔔等中富含葉黃素,家長記得要在小寶貝的粥裡配上這類的蔬菜呦!

膽素其主要功能是協助細胞發展與代謝,可以透過蛋黃攝取。周醫師呼籲爸媽「蛋絕對要全熟才能餵食小寶貝,避免沙門氏桿菌的感染」。

挑選配方奶首重品牌,以及是否富含DHA等營養素

周彥怡醫師強調「過往出現太多食安風波,因此家長挑選配方奶粉時,國際性的大品牌是最佳的選擇。」為了小孩子身體的健康,盡量挑選信譽佳國際大廠的產品為宜。再者,盡量挑選成分標有「DHA、葉黃素、膽素」等腦部發育所需的關鍵營養素之奶粉。三歲前是孩子腦部成長的關鍵期,家長豈能大意?

諮詢

周彥怡 小兒科醫師

經歷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台北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總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實習醫師
美國加州 Rady’s children hospital San Diego 小兒科見習醫師
美國紐約 Weill Cornell medical center 小兒科見習醫師
德國萊比錫大學附設醫院見習醫師

現任
禾馨怡仁小兒科主治醫師
臺灣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