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寶貝的大腦成長不能等!選對營養是關鍵!

寶寶大腦的成長發育,遠比父母親想像得更早。在三歲前的關鍵期,醫師建議爸爸媽媽「確保小寶貝攝取適當足量的營養素,並給予不同知覺與動作的刺激。」

小寶貝的大腦成長不能等!選對營養是關鍵!_img_1

各位爸爸媽媽們,你們知道嗎?小寶貝大腦發展的時程,其實比你們所想像中的早許多。然而,你們知道寶貝的小腦袋瓜,從何時開始發展?發展分那些階段?小寶貝們又需要那些營養素,讓他們頭好壯壯?禾馨怡仁婦幼中心周彥怡醫師帶給大家一些專業的建議。

小寶貝的腦部發育80%於三歲前完成

周醫師認真專業地指出「小寶貝在媽媽的肚子時,腦部的發育早已展開!」令人驚訝的是「三歲前」小寶貝的腦部發育已經是成人的80%!因此,周醫師說「小孩子三歲前的這段時間,是腦部成長發育的黃金關鍵期」。於這關鍵期間,爸爸媽媽請確保小寶貝攝取適當足量的營養素,並給予不同知覺與動作的刺激。

有誰想要輸在起跑點?

「天下父母心,有誰希望小寶貝的基礎沒打好?」周醫師直白地說。大腦發育的關鍵有兩者,一為發育所需的各類營養素,例如DHA、葉黃素、膽素、蛋白質、醣類與脂肪等。另一個亦相當重要的為透過視、聽、觸、味、嗅、大小動作刺激腦部。爸爸媽媽如果還是擔心孩子的飲食不均衡,幫助孩子補充關鍵營養,在飲食上挑選搭配含有DHA、葉黃素、膽素的配方奶,會是幫助孩子大腦發育的好選擇!

DHA、葉黃素以及膽素,大腦發育不可或缺的好夥伴

許多醫學研究已經證實飲食中的DHA能幫助寶寶思考力及觀察力的發展,而DHA的來源主要來自於魚類,「較為可惜的是現代職業父母工作繁忙,往往無法準備新鮮的魚給小寶貝吃,小孩也較容易排斥海鮮的魚腥味」!面對如此困境,周醫師認為「每日讓小孩飲用富含DHA營養素的配方奶不失為一好解決之道。」

周醫師接著說「小寶貝天生就是個模仿高手,透過觀察進而模仿、學習與嘗試改變,過程中不斷地刺激腦部,幫助大腦發育」。葉黃素幫助小寶貝視力之發育,當然對其觀察力以及學習力之發展也有所助益。深色蔬菜及紅蘿蔔等中富含葉黃素,家長記得要在小寶貝的粥裡配上這類的蔬菜呦!

膽素其主要功能是協助細胞發展與代謝,可以透過蛋黃攝取。周醫師呼籲爸媽「蛋絕對要全熟才能餵食小寶貝,避免沙門氏桿菌的感染」。

挑選配方奶首重品牌,以及是否富含DHA等營養素

周彥怡醫師強調「過往出現太多食安風波,因此家長挑選配方奶粉時,國際性的大品牌是最佳的選擇。」為了小孩子身體的健康,盡量挑選信譽佳國際大廠的產品為宜。再者,盡量挑選成分標有「DHA、葉黃素、膽素」等腦部發育所需的關鍵營養素之奶粉。三歲前是孩子腦部成長的關鍵期,家長豈能大意?

諮詢

周彥怡 小兒科醫師

經歷
新竹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台北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總醫師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實習醫師
美國加州 Rady’s children hospital San Diego 小兒科見習醫師
美國紐約 Weill Cornell medical center 小兒科見習醫師
德國萊比錫大學附設醫院見習醫師

現任
禾馨怡仁小兒科主治醫師
臺灣兒科醫學會 專科醫師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