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知覺不良,孩子就會不專心?

孩子要進行閱讀、寫字、算數、畫畫的課程,都需要具備有良好「視知覺」的能力,如果視知覺不良,可能會發生閱讀時跳行跳字、寫字經常顛倒、無法記住新學的國字、練習過的課程很快就忘了或搞混了、畫不出完整圖畫等種種學習問題,老師會認為孩子是專注力不夠、學習不用心,久而久之,他也會覺得學習新課業或寫作業是非常痛苦的事,因為無法做到老師或父母的要求,而覺得灰心、沒自信。

視知覺不良,孩子就會不專心?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除了課業學習需要有良好的「視知覺」能力外,平常生活行為也需要運用視知覺,例如:缺乏完形聯想力,於是被課本壓著只露出橡皮擦頭的鉛筆怎麼找也找不到;缺乏序列記憶力,背家裡的電話,老是顛三倒四弄錯號碼順序;或是沒有空間關係力,出門時不小心就迷路了。

這些因為「視知覺」不良而出現的生活問題,會讓家長或老師覺得非常困擾,認為孩子太不用心、生活太散漫,而經常責怪他們,事實上,是因為孩子有視知覺發展障礙。

視知覺能力好,學習快又有效率

孩子如果「視知覺」能力強,學習自然是快又有效率,例如:瞬間記憶力出色,孩子就像有過目不忘的能力,很多新事物一下子就記住了;形狀恆常力佳,有助於閱讀及理解的速度,短時間內就能學到比別人多的知識;背景搜尋力強,對於物品或課文的觀察力特別好,可以快速找到他要的目標,能馬上看出題目重點。

有了優秀的「視知覺」能力,專注力表現一定高於一般人,因為,他們不容易在學習時受到阻礙,可以暢行無阻專心投入課業中,學習成就當然更加出色。所以,希望孩子專注力集中,就一定要幫助他擁有良好的視知覺。

★5分鐘玩出專注力 主題:大家來找碴

要準備哪些道具?

收集報紙上「找出A、B圖不同」的遊戲;或是媽媽直接拿數位相機及腳架去拍紅綠燈路口,間隔3秒拍一張,就會有很多張畫面看似相同,其實不同的照片;或是有很多人拍照時,請大家每拍一張就做出不同的動作。

該怎麼陪孩子玩?

讓孩子去找出兩張畫面中,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把它說出來或圈出來。

可以玩出什麼能力?

讓孩子從極為相似的畫面中找出差異性,培養他加強視覺區辨、視覺搜尋的能力,讓他改掉粗心看圖的習慣,同時也訓練出了專注力。

★遊戲小訣竅

現在家庭幾乎都有數位相機,媽媽可以把照片直接列印出來給孩子看,或直接開兩個視窗讓孩子比對。

視知覺不良,孩子就會不專心?_img_2《5分鐘玩出專注力》

作者簡介

張旭鎧(阿鎧老師)

適健復健科診所行政副院長、卓越百能諮詢中心執行長、社團法人台灣雷特氏症病友關懷協會顧問

FB:https://www.facebook.com/ak.child
部落格:akai.org.t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