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媽媽力】Prema看遍產檯實況不怕生孩子,享受成為母親的美妙過程


護理超過1萬位新生兒、餵一雙兒女母奶6年8個月,Prema從擁有20年經驗的護理師,轉換跑道成為孕期瑜珈老師,她發現身心都更具彈性,也體悟到愛無所不在的力量。

【最美媽媽力】Prema看遍產檯實況不怕生孩子,享受成為母親的美妙過程_img_1

首次接觸瑜珈,膽顫心驚

Prema曾任產科、新生兒科護理師近20年,生產、育兒相關知識豐富,直到自己當媽後更深刻感受到新手父母既期待又擔心的慌亂心情。多年來,Prema觀察到媽媽們的育兒焦慮感越來越深,思考為何過去阿嬤時代生養小孩比現代來得順利簡單,她認為這是因為「以前阿嬤沒有網友嚇她」。Prema希望替準爸媽找到適合自己的孕產知識及育兒方式,熱愛瑜珈的她因此結合瑜珈與過去的護理經驗,創辦了幸孕瑜珈

【最美媽媽力】Prema看遍產檯實況不怕生孩子,享受成為母親的美妙過程_img_2

從護理師轉換跑道成為瑜珈老師,轉捩點是一次偏鄉義診的意外,當時Prema上山途中從貨車摔落造成脊椎脫垂,手術後需復健加強周邊肌肉,因不習慣醫院制式的復健方式,她決定前往瑜珈教室嘗試,沒想到這一試讓她驚嚇萬分,「因為有傷在身,我想安全的伸展身體,但老師的動作我根本做不到!」

除了動作難度高,當時瑜珈老師也會調整學員的身體動作,她就曾目睹同學因此脫臼,而老師當下無法協助處理,「我當時聯想到同學是否有甲狀腺或高血壓的問題,這些在課堂上都必須注意。」Prema認為瑜珈師資若能加上醫學背景,就能更了解學員的身體狀況,並給予適合的動作建議。其後,Prema除了在台接受瑜珈師資訓練,因先生工作外派美國,她一同前往時也抓緊機會在當地進行孕期瑜珈訓練,並更加確認將走向瑜珈這條路。

【最美媽媽力】Prema看遍產檯實況不怕生孩子,享受成為母親的美妙過程_img_3

教室大家庭,享受成為母親的美妙過程

Prema開創的瑜珈教室不只教孕期瑜珈,還有孕爸生產陪產準備、母乳哺餵先修班、寶寶按摩、新生兒居家照護等課程,希望幫助新手爸媽一起為迎接新生命誕生而做好準備,讓孕媽咪享受成為母親的美妙過程。隨著學員越來越多,陸續有腸胃科醫師、產房護理師孕媽來教室上課,無形中給予Prema許多鼓勵。

若孕媽咪有孕產育兒問題,Prema常像朋友般在群組協助回答,也邀請具相關專業的學員在粉絲團上一起直播分享孕產知識,心理師、泌乳顧問、兒童牙醫師、家醫科醫師媽咪們大方分享自身經驗,瑜珈教室不像學校,反而像個大家庭。

【最美媽媽力】Prema看遍產檯實況不怕生孩子,享受成為母親的美妙過程_img_4
圖片提供/Prema
【最美媽媽力】Prema看遍產檯實況不怕生孩子,享受成為母親的美妙過程_img_5
圖片提供/Prema

用愛帶孩子,她看見生命的力量

在產房工作多年看遍生產實況,Prema並未因此不敢生小孩,反而對生命抱持期待和盼望,「那是一種蛻變的過程,媽媽的身體分化出另一種可能,有自己的基因在裡面,孩子完全的需要你,在你的懷抱中慢慢長大。」Prema餵一對兒女喝母奶共6年8個月,沒有買過奶粉、紙尿布,她發現生命中處處充滿愛,以母奶傳遞愛,替孩子洗屁股也覺得好愛,「我的孩子都用布尿布,每洗一片就覺得又為地球盡了一份環保,希望未來留給孩子適合居住的環境」。

回首一路成為母親的過程,Prema看見生命的力量,「一個身體裡有兩個心跳,讓我看到生命的奇蹟,面對再大的挑戰,媽媽也會一直走下去。」例如懷孕時隨著肚子越來越大,焦慮感、恐懼也增加,到了產檯上發現自己的身體不只屬於自己,寶寶只能仰賴著你,媽媽會排除萬難為孩子付出一切。

刻板印象認為當母親是一件辛苦又勞累的事,Prema卻覺得當媽後讓她學到「媽媽應充滿更多彈性,縮小自己來看待每一件事情,試著去尊重每個人的獨一無二,孩子帶給我的比我給他的更多。」

【最美媽媽力】Prema看遍產檯實況不怕生孩子,享受成為母親的美妙過程_img_6
圖片提供/Prema

講故事、學鋼琴樣樣來,成為更好的自己

自從離開醫院創業後,Prema擁有更多時間陪伴兒女,以前連買菜都擠不出時間的她,現在享受做菜、陪孩子玩烘培的時光,即便僅是接送孩子上課的小事,她也覺得非常幸福,還到學校擔任故事媽媽。此外,Prema利用孩子上學的空檔至瑜珈教室授課,並發展自我興趣去上鋼琴課,生活豐富多采。

在家庭生活中,平日Prema帶著孩子一起做瑜珈,除了維持運動習慣外,她認為在目前過度刺激的環境裡,常有家長困擾孩子太好動,而做瑜珈正好可培養專注力,讓孩子有更多機會靜下來和自己的身體對話,而且練習呼吸和瑜珈動作,Prema的孩子們都覺得有趣極了。

【最美媽媽力】Prema看遍產檯實況不怕生孩子,享受成為母親的美妙過程_img_7
圖片提供/Prema

Prema心目中的「媽媽力」

媽媽力就是「愛無所不在」,有愛就有力量,當了媽媽以後我減少很多分別心,例如什麼是我喜歡、我不喜歡,也避免事先預設好教養育兒方法,我會重新思考並給自己多一點彈性,了解什麼才是適合我的孩子。愛在我的生命當中像是細胞一樣不斷的複製增生,所以帶兩個孩子我覺得一點都不累。

很多人覺得孩子皮,我卻覺得皮是另一種可愛的展現,只要在安全範圍中玩樂即可;我也希望留給孩子一份愛的傳遞,教育他們愛地球、環境,和身邊每一個連結的生命。希望藉由我的育兒經驗,使媽媽們了解別給自己太大壓力,建立起自己的媽媽力,讓每一個家都能更穩定、溫暖。

【最美媽媽力】Prema看遍產檯實況不怕生孩子,享受成為母親的美妙過程_img_8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配方奶 孕吐 幼兒園 益生菌 尿布推薦 戒奶嘴 長高 懷孕初期 寒假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