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英調查:4歲兒每天要問73個「為什麼」

你家小孩也會一天到晚用「為什麼」轟炸你嗎?英國調查顯示,近半數的爸媽坦承自己經常受困在小孩問不完的「問題攻勢」,被問倒的爸媽最常求助的就是Google大神……

英調查:4歲兒每天要問73個「為什麼」_img_1

從「真的有聖誕老公公嗎?」到「天空為什麼是藍色的?」,你家小孩也有問不完的「為什麼」嗎?英國最大零售商愛顧(Argos)最新調查發現,4歲小孩最愛問「為什麼」,無論是男孩或女孩,甚至家庭教養風格、社經地位。家有4歲兒的爸媽每天平均要接受73個問題的轟炸,其中有一半以上的問題,爸媽自己都沒有答案,只好求救google大神。

這份針對1500名英國父母的問卷結果顯示,從3歲起,小孩開始對眼前任何事物都感到好奇,4歲是「打破砂鍋問到底」的巔峰期。33%的爸媽表示,小孩問不完的攻勢難以招架;20%的爸媽承認,即使不知道答案,也會設法解釋搪塞;40%的爸媽認為,孩子對於事物感到好奇,令他們驕傲。這些疑問有時是偶然聽見大人的對話而滋生的,有些是出自好奇,有些是純粹想和大人互動。

英國爸媽公認最難招架的9個「大哉問」包括:1.真的有聖誕老公公嗎? 2.人為甚麼會死?3. 我是怎麼生出來的? 4.神是什麼? 5.為什麼一定要上學?6.「我們買不起」是什麼意思? 7.如果你死了,我要跟誰住? 8.天空為什麼是藍色的? 9.為什麼我不能跟你一樣很晚才睡?

有趣的是,爸爸經常使用「就地掩埋法」,秒答「本來就是這樣啊!」直接忽視問題,媽媽則會設法努力回答,一週下來平均要解決413個問題。負責這次問卷調查的兒童心理專家華斯(Sam Wass)在新聞稿中指出,「當小孩語言逐漸發展成熟,自然會對周遭事物感到各種好奇和疑問。其實,在滿足孩子好奇心的同時,爸媽也在一點一滴協助孩子建構大腦的知識背景。」

如何回應孩子的為什麼?華斯建議,爸媽可以適時使用視覺或教具,幫助孩子把比較抽象的問題「具體化」,或者運用生活中常見的物品,增進孩子的理解能力。

延伸閱讀>>
周育如:掌握6要素 長出聰明大腦
讓好奇不再只是好奇
孩子的「為什麼」,究竟是「為了什麼」?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