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退散!這些「黑色食物」可緩解生理痛

不少女性生理期時,常會痛到什麼事都沒辦法做,進而影響到情緒和日常生活,其實,只要吃對食物就能緩解月經帶來的不適,特別的是,這些食物有許多都是黑色的,而且並不難買,如果有經痛困擾的女性朋友,不妨參考看看。

經痛退散!這些「黑色食物」可緩解生理痛_img_1
黑糖泡水可舒緩經痛,但不能泡成冰的。

中醫師許懿清告訴香港《新假期周刊》,黑木耳、黑豆、黑糖、黑芝麻、黑胡椒這些黑色食物,都有舒緩經痛的效用。以黑木耳來說,它能活血化瘀、通經脈,可緩解瘀血引發的經痛;黑豆由於可補腎且不躁,有助改善腎虛型的經痛,還能減經生理期的腰痠。

不可以喝冰的黑糖水

由於少量的糖即可緩解平滑肌痙攣,因此用黑糖泡水,能緩和肌肉痙攣引發的經痛,但重點在一定要用溫、熱水泡,不可以喝冰的;生理期時,某些人會伴隨拉肚子或便秘,若為後者,則可吃些有助排便的黑芝麻;而適量黑胡椒有暖胃、開胃效用,很適合月經來時會怕冷、胃痛、食慾不振的女性食用。

其實,中醫將中藥和食物分成寒、涼、平、溫、熱性5種特性,中醫師葉濡端曾在接受《康健雜誌》訪問時指出,黑木耳和黑豆屬平性、黑糖與黑芝麻分別是溫性及熱性,黑胡椒則為溫性調味料。

另外,葉濡端建議,子宮寒冷的女性(宮寒女)可多吃溫性與熱性食物溫暖子宮,平性的食物也適宜,料理時可酌量使用蔥、薑、蒜等溫熱性調味料,不過,胡椒、辣椒、沙茶等調味料較燥熱、較刺激,並不建議多吃;另名中醫師林俐嘉則提醒,就算是寒性食物,如果有營養還是須攝取,只要平時減量、生理期別吃即可。

「宮寒女」多吃溫熱性食物,少吃寒涼性食物

忌│寒性食物:蘆薈、紫菜、草菇、綠豆芽、苦瓜、空心菜、蛤蜊、章魚、螃蟹、牡蠣、香蕉、哈密瓜、西瓜、柚子、楊桃、甘蔗

忌│涼性食物:薏仁、綠豆、芹菜、花椰菜、菠菜、竹筍、青蘆筍、茄子、番茄、絲瓜、黃瓜、冬瓜、牛蒡、梨、蓮霧、草莓、芒果、蘋果、橘子、火龍果、菱角

宜│平性食物:燕麥、黑豆、毛豆、黑木耳、大白菜、茼蒿、馬鈴薯、胡蘿蔔、山藥、香菇、雞蛋、豬肉、魷魚、葡萄、腰果、花生

宜│溫性食物:地瓜、南瓜、山藥、牛肉、雞肉、芭樂、櫻桃、水蜜桃、洋蔥、黑糖、紫米

宜│熱性食物:韭菜、羊肉、肉桂、芝麻、咖哩、核桃、桂圓、荔枝、龍眼、榴槤

宜│溫性調味料:蔥、薑、蒜、胡椒、辣椒、沙茶醬

※以上食物特性資料,由葉濡端提供

延伸閱讀>>
為什麼「好朋友」一來頭就痛?
經痛、不規律嗎?依三種體質喝對茶飲
先生跟女同事要好,卻跟我吵架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