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夫妻生了小孩之後,關係到底會產生哪些變化呢?

有人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更有人說,有了孩子夫妻關係會變得更糟糕。這些恐怖的評語,在現今高離婚率、低生育率的時代,似乎很有道理,但婚姻真的會變得如此沒有盼望嗎? 當一對夫妻生了小孩之後,關係到底會產生哪些變化呢?

夫妻生了小孩之後,關係到底會產生哪些變化呢?_img_1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心理學教授和人類發展研究所所長Philip Cowan博士,與他同樣為心理學教授的妻子Carolyn Pape Cowan博士一直在研究著這個問題。他們自1975年開始追蹤許多對夫妻,自懷孕、生產,到孩子上幼兒園、小學、中學、高中為止,這項長達30年的研究,至2005年最後一批孩子完成了高中學業才結束。

Cowan博士夫婦發現,有了孩子以後,許多夫妻對婚姻滿意度大多會下降,這樣的狀況對孩子的情緒與學業相對地產生了負面影響。然而,研究也發現,當夫妻之間的婚姻維持幸福與強健的關係時,他們的孩子同樣也會變得幸福與強健。結婚45年、育有3個成年子女和7個孫子的Cowans博士夫婦,與大家分享如何維持幸福的家庭。

婚姻滿足的關鍵不在於夫妻之間有沒有差異,因為每對夫妻絕對都有差異,真正的關鍵是在於夫妻如何管理他們彼此「做決定」的過程。當新生兒加入之後,夫妻間需要討論的事項變多了,通常意見分歧的頻率相對增加,因此,夫妻願意同心合一以及彼此尊重,是改善此一現象的要素。

此外,也建議夫妻可以參加一些支持團體或是婚姻相關訓練課程,畢竟,婚姻是一輩子的事,需要隨時邊學習邊經營。Cowans博士發現,定期且長期參與他們夫婦所開的團體課程的夫妻,對於婚姻滿意度並不會像一般夫妻隨著婚齡增加而下降,反而會倒吃甘蔗。

性生活也是幸福婚姻的一個重要環節,許多新手媽媽在產後通常因為身心疲憊,加上對自己尚未復原的外表體態沒有自信,因此對於性生活不容易產生興緻。這時,建議先生多多肯定以及讚美太太,體諒太太的辛勞 ; 妻子也可以對先生表示 :「我不確定今天晚上是否仍有體力,但我很想抱著你幾分鐘。」這將增加相處的親密時間,並且展現出對彼此的關心。

相信每一對夫妻絕對希望每天家庭和睦,但仍免不了會有意見不合,甚至產生口角的時候。當彼此都冷靜之後,切記兩人要一起來討論這次的問題,若是置之不理,過程中產生的怨恨其實會深埋在心底不斷發酵,越放越嚴重。如果是在孩子面前爭吵,記得告訴孩子問題已經解決了,或在他們面前彼此道歉認錯,再來個相愛的擁抱,如此不但可以消除孩子的恐懼,也等於是在示範解決衝突的正確方式。

Reference :Staying Lovers While Raising Kids

延伸閱讀>>
成功的婚姻如何面對爭吵
騎自行車會影響男性性功能?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