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生了小孩之後,關係到底會產生哪些變化呢?

有人說婚姻是愛情的墳墓,更有人說,有了孩子夫妻關係會變得更糟糕。這些恐怖的評語,在現今高離婚率、低生育率的時代,似乎很有道理,但婚姻真的會變得如此沒有盼望嗎? 當一對夫妻生了小孩之後,關係到底會產生哪些變化呢?

夫妻生了小孩之後,關係到底會產生哪些變化呢?_img_1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心理學教授和人類發展研究所所長Philip Cowan博士,與他同樣為心理學教授的妻子Carolyn Pape Cowan博士一直在研究著這個問題。他們自1975年開始追蹤許多對夫妻,自懷孕、生產,到孩子上幼兒園、小學、中學、高中為止,這項長達30年的研究,至2005年最後一批孩子完成了高中學業才結束。

Cowan博士夫婦發現,有了孩子以後,許多夫妻對婚姻滿意度大多會下降,這樣的狀況對孩子的情緒與學業相對地產生了負面影響。然而,研究也發現,當夫妻之間的婚姻維持幸福與強健的關係時,他們的孩子同樣也會變得幸福與強健。結婚45年、育有3個成年子女和7個孫子的Cowans博士夫婦,與大家分享如何維持幸福的家庭。

婚姻滿足的關鍵不在於夫妻之間有沒有差異,因為每對夫妻絕對都有差異,真正的關鍵是在於夫妻如何管理他們彼此「做決定」的過程。當新生兒加入之後,夫妻間需要討論的事項變多了,通常意見分歧的頻率相對增加,因此,夫妻願意同心合一以及彼此尊重,是改善此一現象的要素。

此外,也建議夫妻可以參加一些支持團體或是婚姻相關訓練課程,畢竟,婚姻是一輩子的事,需要隨時邊學習邊經營。Cowans博士發現,定期且長期參與他們夫婦所開的團體課程的夫妻,對於婚姻滿意度並不會像一般夫妻隨著婚齡增加而下降,反而會倒吃甘蔗。

性生活也是幸福婚姻的一個重要環節,許多新手媽媽在產後通常因為身心疲憊,加上對自己尚未復原的外表體態沒有自信,因此對於性生活不容易產生興緻。這時,建議先生多多肯定以及讚美太太,體諒太太的辛勞 ; 妻子也可以對先生表示 :「我不確定今天晚上是否仍有體力,但我很想抱著你幾分鐘。」這將增加相處的親密時間,並且展現出對彼此的關心。

相信每一對夫妻絕對希望每天家庭和睦,但仍免不了會有意見不合,甚至產生口角的時候。當彼此都冷靜之後,切記兩人要一起來討論這次的問題,若是置之不理,過程中產生的怨恨其實會深埋在心底不斷發酵,越放越嚴重。如果是在孩子面前爭吵,記得告訴孩子問題已經解決了,或在他們面前彼此道歉認錯,再來個相愛的擁抱,如此不但可以消除孩子的恐懼,也等於是在示範解決衝突的正確方式。

Reference :Staying Lovers While Raising Kids

延伸閱讀>>
成功的婚姻如何面對爭吵
騎自行車會影響男性性功能?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