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看到湯匙就搖頭?常見副食品11問

這個時候該怎麼辦?
副食品Q&A(5~6個月左右)

寶寶看到湯匙就搖頭?常見副食品11問_img_1

Q:市售副食品的口味會不會太重?

A:購買時挑選鹽分含量低、以天然食材為主的產品。

寶寶在8個月前,盡量不要攝取過多鹽分,即使到了9個月後,使用的調味料也僅能少量。爸媽在選購市售品的時候,除了一定要挑選符合製成規定的合法產品外,也要仔細確認營養標示,盡可能挑選鈉含量低、均衡性佳的食品。

Q:只要把湯匙放進嘴裡,寶寶就不高興。

A:先讓寶寶看見食物再往嘴裡送,將湯匙放在下唇上。

寶寶會抗拒,是因為不習慣湯匙放進嘴裡的感覺。先讓寶寶看見湯匙上的食物,一面對寶寶說「很好吃喔」,一面慢慢地將湯匙放在他們的下唇上,誘導他們主動進食。如果還是不願意配合,就不必勉強,休息2~3天後再試試。

寶寶看到湯匙就搖頭?常見副食品11問_img_2

Q:開始吃副食品之後,大便變稀軟!

A:只要寶寶心情好、沒有異狀,繼續吃副食品也沒關係。

剛開始吃副食品時,因為內臟功能尚未發育完全,很容易引起腹瀉或便秘。但只要不影響寶寶心情,就不用太在意。不過要勤換尿布或是直接用水洗屁股,以免長紅疹。也可以在副食品中添加讓便便變硬的紅蘿蔔或蘋果等食材;減少容易造成軟便的果汁。如果還是很擔心,建議找醫生諮詢。

Q:副食品適合什麼溫度?

A:和配方奶一樣,以接近皮膚的溫度為主。

對大人來說,熱食就是要趁熱吃、冷食就是要冷冰冰。但是對寶寶而言,和母乳或牛奶一樣將近人體皮膚的溫度,才是最佳狀態。等到了1歲左右,再慢慢調整溫度,讓他們分辨熱食、冷食的差別即可。

Q:若中斷吃副食品,再開始時還要從1小匙試起嗎?

A:基本上要回到吃粥階段,再視狀況斟酌調整。

如果是因為身體不適而中斷,就要先回到吃粥階段,一面觀察寶寶的心情和便便狀況,再看看是否可回到中斷前的程度。不過如果是因為父母個人因素而中斷,便可直接回到原先的階段,再觀察寶寶的進食狀況、適時做調整。

寶寶看到湯匙就搖頭?常見副食品11問_img_3

Q:如果比較晚開始吃副食品,需要趕進度嗎?

A:何時開始不重要,以寶寶的發育狀況為主要依據。

本書以月齡分副食品階段,是為了方便爸爸媽媽當參考標準。但實際上,還是要配合寶寶的發育狀況。發育慢的寶寶,即使急著餵也不會吃,因此比建議時間晚開始也沒關係。相反地,如果寶寶很快就熟悉吞嚥,也可以提早往下一階段進行。

Q:擔心寶寶會過敏,怎麼辦?

A:請從單一食材開始、每種都少量嘗試。

最容易引起嬰幼兒食物過敏的3大來源為蛋、牛奶、小麥。然而,並不是所有孩子都會過敏,因此也不用避開,先以少量餵食的方式試試即可。此外,如果同時餵蛋和牛奶結果過敏,會無法判斷過敏的源頭,所以第一次餵的食品,請以單一食材為主。

Q:半夜醒來是因為白天沒吃飽嗎?

A:請放心,此階段寶寶半夜啼哭是正常的。

吞嚥期也是寶寶開始夜啼的時期,只要給予抱抱安撫、陪睡,多半就能安心入睡。如果還是不行,也可以餵母乳或配方奶,有時半夜醒來喝2∼3次奶也是常有的事,並不是因為白天吃不夠的關係。

Q:第一次嘗試的食物,可以1天餵1小匙以上嗎?

A:可能引起過敏,因此儘量從少量開始嘗試。

內臟功能尚未發育完全的嬰兒,特別容易因食物導致過敏。如果一次大量攝取造成過敏的食材,很有可能引起濕疹或嘔吐、腹瀉等症狀,因此不論什麼食材,第一次接觸時都建議從少量開始,即使寶寶還想要吃,也要控制在少量以內。

Q:寶寶對食材有偏好,只吃同一種食材。

A:多在味道和口感上做變化,一面積極嘗試各種食材。

寶寶會出現對食材的偏好,表示寶寶有想吃東西的欲望,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不妨一面對寶寶說「這是好吃的〇〇喔」,一面嘗試變換各種食材。試著用高湯增加美味、以勾芡在味道和口感上做變化,增加寶寶的接受度。但如果還是無法引起寶寶的興趣,那就不必勉強、換別的食材吧!

Q:寶寶才4個月但已經長很大了,可以提早開始吃嗎?

A:請耐心等到5~6個月。

什麼時候開始吃副食品,並不是由寶寶的身材發育來判斷,而是要配合舌頭、消化功能的狀況進行。寶寶要到5∼6個月左右,才具備能夠消化、吸收母乳或配方奶以外食物的能力。食物未經消化,也有可能是引起腹瀉或過敏的原因,因此請務必耐心等到5∼6個月再開始吃副食品。

寶寶看到湯匙就搖頭?常見副食品11問_img_4《嬰幼兒副食品營養搭配全圖解:簡單好做,成長4階段必備!155道「現煮&冷凍」美味離乳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