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精、棗精 效果真的那麼「精」奇嗎?

梅精、棗精等精製熬煮的食品廣受消費者歡迎,業者也打著各種功效吸引買氣,但在專家的眼中,這些產品是否真的有用呢?

梅精、棗精 效果真的那麼「精」奇嗎?_img_1

廣告文宣上一長串療效,算算高達10幾種,眼前一罐罐黑漆漆的梅精、棗精似乎都發亮了起來。

梅精什麼是?中山醫學大學健康餐飲暨產業管理學系系主任劉世詮指出,青梅經過清洗後採集果肉、去核,再榨汁過濾,收集過濾後的果汁,利用沸水隔水加熱濃縮,將梅汁濃縮成約原來十分之一的量,就是市面上常見的梅精,棗精的製造方式也相同。

梅納反應安全嗎?

有些食物經過加熱熬煮後會有梅納反應,產生如丙烯醯胺等致癌物質,因此網路上盛傳,梅精、棗精這類產品不安全。

中山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王進崑指出,梅納反應是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經過加熱後的產物,顏色變深,是一種自然的褐變反應,但不論是棗精、梅精,蛋白質的比例很低,梅鈉反應後的致癌產物很少,所以不必太過擔心。

但也有醫師持保留態度。靖妃中醫診所院長陳玫妃指出,有研究顯示,梅納反應會產生丙烯醯胺和喃化合物,都是致癌物質。

此外,加熱溫度、濃度、時間等都會影響梅精的品質。陳玫妃指出,有研究顯示,加熱時間加長可以降低梅納反應產生的致癌物質,溫度介於114~116℃之間、60~120秒濃縮的梅精品質最好,不過,目前國內法規上對於製程沒有相關標準,如果食品加工後未能產生更好的物質或優點、反而可能有疑慮的話,食用前就應該三思。

功效百百種,真的那麼神?

關於棗精、梅精宣稱,從幫助排便、養顏美容到調整身體酸鹼值10多項功效,是真的嗎?

王進崑說,這些水果富含膳食纖維,被加熱後會釋出,如果量足夠的話確實可有增進腸胃道蠕動和排便的效果,但其他如增加新陳代謝等訴求,其實言過其實。

「至於改變身體酸鹼值,理論上來說可以,而酸鹼值和體內正、負離子有關,」王進崑解釋,因為人體受外界污染和壓力會產生很多帶負電離子的自由基,這些自由基會引發許多疾病,而這類的製品中含有大量的正電離子,對抗氧化有幫助,此外裡面的植化素也有抗氧化的功能,「其實只要多吃蔬果也可以有這些效果,」王進崑說。

不過,實際上梅精、棗精能不能達到各種健康效果,還需要更多研究和實驗,尤其作為健康食品的話,必須有更多證據才能宣稱效果。

王進崑曾研究過棗精,發現棗精可以降血脂、改變腸道菌相、增加好菌,但這也只能代表棗精可能有這些好處,若要應用在醫療方面,則需要更多研究佐證。

劉世詮也認為,雖然許多文獻提到梅精的效果有制菌、抗幽門螺旋桿菌、促進血液循環,但每個人體質和消化道功能不同,加上加工食品本身的成分很複雜,因此功效也都不同,這類產品應該當作食品,是日常保健用的,不應作為藥品治療疾病。

另外也有許多人吃下去後,酸、甜、苦、辣、鹹各有不同,有業者因此指出,依照味道的不同,可知道身體哪個部位出問題,例如偏酸代表肝不好,偏辣代表肺不好等。

中醫的確有五味之說,《黃帝內經》提到「酸入肝,辛入肺,苦入心,鹹入腎,甘入脾」,但陳玫妃指出,這些「味」是指食物的性味,不是指人嚐食物的味道,因此,業者宣稱在中醫的角度來看是沒有根據的。

怎麼吃、怎麼選才安全?

《本草綱目》記載,梅子有止渴、健胃整腸、消炎、潤肺止咳的效果,陳玫妃認為,梅子本來就是很好的水果,還是建議吃新鮮的梅子。

王進崑則認為,這些產品是大量梅子或棗類水果濃縮萃取而成的,如果吃天然的食材,一般人可能無法吃到這麼多的量。「如果是習慣外食、飲食非常不均衡的人,可以買來適當補充一些膳食纖維;但如果飲食均衡,就沒有必要特地服用。」

「選購時除了要注意名稱,也要看廠商、地址、保存期限以免出問題求償無門,」王進崑說。

要怎麼吃呢?由於這類水果富含水溶性膳食纖維,因此王進崑建議飯前加水泡成300~350cc一杯來喝效果最好,「加的量不要太多,口感能接受即可。如果有胃部不適,如腹瀉、腸胃炎、胃酸過多等症狀就不要吃。」

梅精、棗精跟酵素有什麼不同?

有些人好奇,這類產品是否和酵素有同樣功效?其實梅精、棗精製程沒有經過發酵,只是加熱後的產物。

「市面上所謂的酵素,其實只能說是發酵液」,中山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王進崑指出,真正的酵素要有活性,能分解脂質或蛋白質,但因為要販售所以必須殺菌,經過高溫殺菌後,很多具活性的成分會消失,留下來的大部分是天然的植化素,以抗氧化的功能為主。

延伸閱讀>>
薑黃5大功效與禁忌 一次告訴你
坊間營養補充食品很多怎樣不會花了錢還傷身?
喝醋有助消化?其實有利也有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