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注意力不集中~ADHD真的是心理疾病嗎?

ADHD真的是心理疾病嗎?

注意力不集中~ADHD真的是心理疾病嗎?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ADHD」這個名詞您應該不陌生吧!好動、靜不下來的孩子,真的是有心理上的疾病嗎?

ADHD是一種發展障礙

心理上的疾病有許多種,例如,「心理疾病」、「發展障礙」、「身心障礙」等。在還沒有通盤了解之前,光聽到這些名詞就會令人感到不安。以下提出相關解說,供您參考。

‧身心症

因疾病或障礙所引起的身心方面異常現象。例如,發熱、腹痛、喘氣等。

至於因壓力或不安引起的身體異常,則稱為「身心症」。

‧發展障礙

由於不明的原因,孩子的身體發展及精神發展都落後他的實際年齡。由於障礙會持續一生,對生活造成困擾,所以他們非常需要周遭人的關懷與支持。

‧輕度發展障礙

發展障礙中,有一種是輕微的認知障礙,只要給予適當的對應,是有可能改善的。像是:ADHD 、 自閉症。

‧心理困擾

心理疾病和發展障礙是無法用「生病」或「健康」來畫分的。即使是沒有生病,生活中仍然會出現許多問題。本書將這樣的狀態以「心理困擾」來描述。

精神疾病

由於學業和工作產生的壓力,以及人際關係上出現了問題,使得精神上有強烈的不安感和恐懼感,進而對生活造成障礙的一種狀態。像是:憂鬱症、恐慌症。

不是「心理疾病」是「發展障礙」

每個小孩多少有一點好動的傾向,但是如果怎麼也無法集中注意力,而且不停地給周圍的人製造麻煩,那麼就要懷疑他是否有ADHD了。

ADHD是腦功能不全所引起的發展障礙之一。中文稱作「注意力缺失過動症」,這種疾病並不是家人的關愛不足或環境使然,它有三個主要表徵:缺乏注意力、過動、衝動症狀因人而異,較常見的是注意力不集中和明顯的過動傾向。

被廣為所知是最近的事

ADHD這個名詞漸漸為大眾所知,是因為有報導指出,「容易分心」已成為孩子學習上的一大困擾。

可能是因為相關的報導屢見於媒體,所以「動個不停、靜不下來」而被父母帶來看診的孩子一年比一年多。

障礙的3個特徵

ADHD有三個特徵,如果符合這些特徵,應可推測可能患有ADHD。但最好請專業醫師診斷。

ADHD

Attention-Deficit/Hyperactivity Disorderk的縮寫,即「注意力缺失過動症」。由於患者總是靜不下來,加以行為衝動,所以很容意替生活帶來困擾。

‧衝動

對任何事總是還沒想清楚就展開行動。無法耐心等待或依照順序做某些事情。一看到新奇的東西就立刻伸手去抓。

‧注意力不足

對細小的事完全缺乏注意力,也無法持續集中力。不喜歡按部就班、依照順序學習,只熱中於自己感興趣的部分。

‧過動

在規定一定要安靜的場合,還是會不停地扭動身體,自言自語;坐不住,喜歡走來走去。

注意力不集中~ADHD真的是心理疾病嗎?_img_2《有效提升孩子專注力》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