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紙尿布會讓寶寶變成「O型腿」?

「不要穿紙尿布,否則會讓寶寶變成『青蛙腿』。」
「從小要把寶寶的腿裹住,長大後腿才會又長又直。」

這些觀點你是不是都聽說過?嬰兒的「青蛙腿」的確是很普遍的現象。小D因為早產導致肌張力異常,一直在大動作復健師的幫助下進行復健。她的任何姿勢都要經過大動作復健師來把關。我看到小D躺著時有「青蛙腿」的趨勢,總想把她拉直。大動作復健師看到後,連忙制止我,跟我說明了關於「青蛙腿」的那些錯誤迷思。

本文主要是針對18個月以內的寶寶討論的。

穿紙尿布會讓寶寶變成「O型腿」?_img_1

嬰兒出現「青蛙腿」正常嗎?

寶寶在媽媽子宮裡時,很長時間內都是蜷縮著的,因此骨盆和膝蓋都是彎曲的。寶寶出生後,需要幾個月的時間關節才能正常伸展。如果寶寶出生時是臀位的話,伸展關節需要的時間會更長。我們通常所說的嬰兒「青蛙腿」,其實就是指寶寶的關節還沒有伸展開,這是非常正常的現象。

關於「紙尿褲導致『青蛙腿』」的論斷,更是無稽之談,這是寶寶發育的正常現象,完全和紙尿褲無關。通常到18個月後,寶寶的膝關節才會慢慢伸直,寶寶2歲以後出現「青蛙腿」的情況就非常少見了。

強行拉直寶寶的「青蛙腿」會有什麼後果?

我們首先來瞭解一下盆骨關節的構造。寶寶的大腿根部有個像球一樣的骨頭嵌套在球窩裡(如圖1所示),當寶寶出現「青蛙腿」時,由於大腿骨頭被膝關節支撐著,因此對盆骨關節的壓力是最小的。

在寶寶出生後的最初幾個月,由於球窩的邊緣是軟骨,因此球狀骨頭嵌套得很鬆。如果這時候盆骨被人為拉伸(如圖2所示),很容易造成球窩處的軟骨受傷(醫學上稱之為「髖關節發育不良」),而且這種傷害是終身的,或者造成球狀骨頭滑出球窩(醫學上稱之為「髖關節脫位」)。

最可怕的是,髖關節發育不良或髖關節脫位對寶寶來說是不痛的。很多出現這種問題的寶寶,都要等到會走路才發現異常,而通常這時問題就已經比較嚴重了。

穿紙尿布會讓寶寶變成「O型腿」?_img_2

穿紙尿布會讓寶寶變成「O型腿」?_img_3

如何避免對骨盆關節的損傷?

寶寶出生後的前六個月是出現髖關節問題的高發期,6個月以後寶寶的髖關節逐漸變得強壯,這個風險就會顯著降低。當然,不要以為不幫寶寶拉直腿就萬事大吉了,其他一些不正確的做法也可能會對寶寶的盆骨關節造成傷害。

◆ 包襁褓

小月齡寶寶都會有驚跳反射,包襁褓可以讓寶寶睡得更踏實。小D從醫院回家後,一直包襁褓到矯正5個月。小D在NICU的護理師特地關照我們,寶寶的襁褓一定要上緊下鬆,每次包好都需要檢查ㄧ下寶寶的腿是否可以活動,能否有足夠的空間讓寶寶形成「青蛙腿」。

穿紙尿布會讓寶寶變成「O型腿」?_img_4

穿紙尿布會讓寶寶變成「O型腿」?_img_5

◆ 安全座椅

為寶寶挑選安全座椅時,一定要挑選大小合適的款式。左圖中的安全座椅過窄,相當於人為地將寶寶的腿拉直,增加了傷害髖關節的風險。

穿紙尿布會讓寶寶變成「O型腿」?_img_6

穿紙尿布會讓寶寶變成「O型腿」?_img_7

◆背帶

這一點是大動作復健師特別要求我們注意的,因為美國發生過多起因為背帶導致寶寶髖關節脫臼的案例。買背帶不能只看品牌,關鍵還是要親自試一試,保證寶寶坐上去能夠形成「青蛙腿」,這樣才代表寶寶的整個屁股都受力坐在了背帶上。

穿紙尿布會讓寶寶變成「O型腿」?_img_8

穿紙尿布會讓寶寶變成「O型腿」?_img_9

可見,「青蛙腿」不但是非常正常的,而且也是對寶寶最安全的姿勢。所以,千萬不要再打著愛的名義,去做傷害寶寶的事。

穿紙尿布會讓寶寶變成「O型腿」?_img_10《跟美國兒科醫師學育兒(0~2歲)》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幼兒園 半夜發燒 黴漿菌 長高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配方奶 月子中心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