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小孩不需要「太乾淨」?這5點衛生情況爸媽需注意

NICU主任的話很有道理,但落實到實際操作層面時,我真的沒少糾結過。特別是小D剛出院的前六個月,我總是給她的醫生打電話,諮詢很多問題。下面就和大家分享一些我以前糾結過的具體問題:

其實小孩不需要「太乾淨」?這5點衛生情況爸媽需注意_img_1

〔問題1〕寶寶可以去戶外玩土、玩水、玩沙嗎?

當然可以,其實這是幫助寶寶增強免疫力的好方法。大自然中的微生物是天然的預防針,透過和大自然的接觸,寶寶的免疫系統會逐步學會如何應對外來物質,這其實是用最自然的方式來完善身體的免疫系統,增強免疫力。

事實上,多讓寶寶接觸大自然,不僅會增強免疫系統,還有很多其他的好處。比如,曬太陽可以補充維生素D,以促進鈣的吸收;觸摸大自然的草地、泥土等,可以開發寶寶的觸覺;每天一定量的室外活動,還能幫助寶寶養成良好的睡眠和飲食習慣。所以,媽媽們一定不要怕寶寶變髒,變髒是寶寶學習和成長的第一步,只要記得玩後及時洗手就可以了。

〔問題2〕每次洗手都需要用除菌肥皂或洗手液嗎?

答案是不需要。學會與細菌、病毒等微生物共存,也是幫助寶寶建立強大免疫系統的一種方式。寶寶出生後,很多家庭都會準備一些乾洗手、除菌肥皂、抗菌紙巾等,但這些東西其實不需要每天都使用。

保持良好的洗手習慣, 用清水和普通肥皂洗手就足夠了。只有在傳染性疾病︵比如流感、腹瀉︶流行時、家人生病時或者去了衛生條件特別差的地方後,才建議使用那些抗菌的產品。

〔問題3〕每天都需要消毒奶瓶、安撫奶嘴和寶寶餐具嗎?

答案是不需要。第一次使用這些寶寶用具前,可以進行一次消毒,用蒸汽或熱水消毒即可。之後每天只要正常清洗、晾乾就可以了,不需要每天都消毒。但要注意,寶寶入口的用具在洗完後一定要晾乾,因為潮濕的環境很容易滋生細菌。

〔問題4〕需要避免人多、密集的公共場所嗎?

視情況而定。一般情況下,當然可以帶寶寶去公共場所。但有幾種情況例外:

•寶寶生病時;
•流行疾病高發季節;
•早產寶寶出院後第一個月,適宜在家靜養。

〔問題5〕出門在外時,尿布台、餐椅等需要消毒嗎?

答案是不需要。人需要與環境中的微生物和諧共處。在幼兒早期免疫力較弱的時候,如果剝奪他們接觸微生物的機會,就意味著剝奪了提升免疫力的機會。

除非是在比較落後的國家,或衛生狀況特別差的情況下,否則是不需要額外消毒的。

其實小孩不需要「太乾淨」?這5點衛生情況爸媽需注意_img_2《跟美國兒科醫師學育兒(0~2歲)》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新手爸媽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