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百大駭客李倫銓 渴望探究事物本質

小學四年級就愛上電腦、長大後致力翻轉外界對「駭客」刻板印象的李倫銓認為,任何孩子的人生在某一個階段都會有契機出現,可能是家人提供、外人協助或自己發掘;他的契機是一台AppleⅡ電腦,而那不過就是台父親友人暫放在家裡的機器罷了。

台灣百大駭客李倫銓 渴望探究事物本質_img_1

提到駭客,總令人聯想到專門入侵政府或企業網站的天才高手。然而,身兼台灣駭客年會HITCON(Hacks In Taiwan Conference)共同創辦人和台灣駭客大賽(HITCON CTF)負責人的李倫銓說:「駭客(Hacker)的意思是,對某項事物非常專精的研究者。」從小立志與電腦為伍的他,致力翻轉外界對於「駭客」的刻板印象。

從小熱愛電腦,廢寢忘食

「很多人小時候都不太知道自己要什麼,我比較幸運,國小四、五年級就知道自己喜歡電腦,認定將來要與電腦為伍。」李倫銓認為契機「很可怕」,任何孩子的人生在某一個階段都會有契機出現,可能是家人提供、外人協助或自己發掘;他的契機是一台AppleⅡ電腦,不過就是父親友人暫放在家裡的物件罷了。

在那個電腦尚未普及的年代,換做別人,或許只將它視為陌生的科技產品,李倫銓旺盛的好奇心與學習力,卻促使他趨近那台機器。他就這樣看著電腦說明書,自己寫BASIC程式,除了可以畫圖和列乘法表,也能將鋼琴樂譜輸入電腦演奏。

童年期間,除了電腦,李倫銓還學了鋼琴、畫畫和英文,這些才藝他也都樂在其中,「我很容易喜歡很多事情,不過,電腦一直是我認為將來吃飯的工具。」李倫銓坦承,他接觸很多事物的經驗都是愉快的,對電腦則是一種熱愛,甚至會因而廢寢忘食。

李倫銓回憶,國中時他擔任學科小老師,偶爾會幫老師出考題,當年全校都還是手寫出題,他卻寧可整天不念書,考前熬夜用PE2打考卷。用電腦編輯出來的考卷,可比手出考卷精美呢!

彼時的李倫銓已擁有自己的電腦,他表示,父母親並不會刻意管成績好壞,主張學習是個人的事情,所以允許他花時間在電腦上摸索。就這樣,他一路自學電腦到高中,即使在升學壓力下仍對電腦不離不棄,而且愈發精進。

選擇網路安全,投入駭客研究

「高一時我又迷上modem(數據機),連上網路可以取很多資料、跟很多人聊天,在當年感覺超炫的!」這讓李倫銓突然覺得,整個世界都不孤單!他架設一個BBS站,經營得有聲有色,還因此有收入而能買更高階的電腦設備。

高中三年悠遊在網路世界,考大學自然受影響,面臨選擇科系時,李倫銓只好稍微轉變初衷。有趣的是,他選擇中央機械系,主因竟然是為了溜冰場設施。即便可以上其他大學的資工系,李倫銓仍以中央為首選。原來,李倫銓高中時參加滑冰社團,考大學前他上BBS站普查全國各大學,有溜冰場的中央大學勝出,這項興趣暫時被擺在電腦之前。他上了大學之後,創了該校的直排輪社和曲棍球隊,並且和社團一起拚下大專曲棍球賽第二名。

「大學沒念最喜歡的科系並不受影響,後來我考上交大資工所,最後還是走上資訊工程領域。到了資工領域,李倫銓再度面臨選擇。當時研究所要選實驗室,其中有網路安全和線上遊戲。由於在大學畢業的那個暑假,他在寫遊戲的實驗室打工,開學時他反而跑去問網路安全實驗室的老師,收不收他這個學生?

「我選了網路安全,這是我投入駭客研究的起點,」李倫銓回頭看自己當年的選擇,一時的擦身而過並不代表永不交會,更何況他大三開始輔修資工系,還在計算機中心打工,嚴格來說並沒有遠離「電腦」。「我認為網路安全是一門專業,我更喜歡駭客,對我來講,這比寫遊戲程式更有挑戰性。」於是,李倫銓一頭栽進駭客世界。他像是浸入水中的海綿,汲取更多的資安知識、防火牆、入侵偵測系統等因網路而生的攻防技術。

扭轉一般人對駭客的印象

兩年後,李倫銓拿著資工碩士的學歷,在職場上的抉擇毫不猶豫,鎖定的目標只有一個,即是電信公司。「因為每次在學校追查駭客的時候,源頭都會落到電信公司,如果能在ISP(網際網路服務提供業者)學習,會是很棒的經驗。」李倫銓在電信公司一待就超過12年,正值電信業者的黃金10年。李倫銓協助將公司的網路安全相關業務推上軌道,因而榮獲第八屆(ISC)亞太區資訊安全領導成就表彰計畫(Information Security Leadership Achievements,ISLA)「資訊安全從業人員」獎。

這段發光發達的時期,李倫銓也在2005年與一群資訊安全同好,創辦了台灣駭客年會HITCON(Hacks In Taiwan Conference),為台灣最大的駭客與資安技術研討會。

李倫銓表示,以往台灣程式設計師要獲得資安技術,都必須花大錢飛到國外參加研討會,HITCON的角色即是將最新資安和駭客技術帶到國內。經過十多年的努力,已漸漸扭轉一般人對駭客的刻板印象,「從前大家都以為駭客就是壞人,但大家現在知道駭客有兩種:一種是會偷資料的,另一種是專精技術研究的。」

工作之餘,李倫銓也深耕台灣的資安社群。2013年開始,他進一步帶領一群來自台大、交大、台科大等校的學生,組成一支HITCON駭客戰隊,彼此砥礪學習,在全球網路攻防競賽中,首次登台競技便拿下世界最難的駭客競賽DEFCON CTF亞軍。李倫銓認為,這關鍵性的一戰就像是人生中的一個大禮,除了實現年少時的夢想,也讓政府更加正視資安人才的培育。

李倫銓發現天賦之路

身分:41歲,台灣駭客年會HITCON共同創辦人、
HITCON CTF領隊與負責人
特殊表現:帶領來自台大、交大、台科大等校的學生,組成一支駭客戰隊,首次登台競技便拿下世界最難的駭客競賽DEFCON CTF亞軍。
生涯選擇原則:具有「極度渴望探究事物本質」野心與精神的人,才能進入最強的駭客技術裡面。目前不想創業,認為錢夠用就好,人生還有很多有意義的事要完成。

探索歷程:

●  小學四、五年級時,接觸父親友人寄放家中的AppleⅡ電腦,就知道自己喜歡電腦,認定將來要與電腦為伍。
●  大學選擇中央機械系,主因是中央有溜冰場設施,大三起輔修資工系。
●  資工研究所畢業後鎖定電信公司工作了12年,因為每次在學校追查駭客的時候,源頭都會落到電信公司。
●  目前擔任科技公司主管,工作之餘投入HITCON事務,盼能樹立駭客正確榜樣。

台灣百大駭客李倫銓 渴望探究事物本質_img_2《未來Family2018 2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