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輕看食物垃圾!一年浪費的相當於33億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你知道嗎? 全球一年約丟掉13億噸的食物垃圾。人類種植的所有食物中,就有1/3最後被丟進垃圾桶。減少食物浪費很重要,至少有兩個原因。第一,如果我們越能減少食物浪費,我們就能準備更多的食物迎接未來的人口成長。第二,我們越能減少食物浪費,我們也越能減少溫室效應。

不可輕看食物垃圾!一年浪費的相當於33億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_img_1

食物浪費跟世界資源的分配不均也有關係。在貧窮的國家,大部分的食物浪費發生在農場或在市場上。例如在南亞,因為缺少冷藏設備,還有缺少適當保護食物的袋子,許多青菜在運送到超級市場的途中就被壓壞了。因此在貧窮地區,幾乎很少食物是因為客戶吃不完而被丟棄的,因為食物太貴了。

但在富裕的國家,尤其是美國和加拿大,幾乎有40%的食物是在消費者手中被丟棄。有趣的是,收入越高的家庭丟棄的食物垃圾越多。美國一年丟棄1600億美元的食物,佔世界第一。原因是國家越富有,食材就越便宜,人們也越不重視食物的價值。

食物垃圾造成世界大量的二氧化碳,一年浪費的食物,相當於33億噸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僅如此,食物垃圾也造成了大量水資源的浪費,人類一年浪費的食物,相當於三個日內瓦湖的儲水量。

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的副總裁傑森可雷先生說:「食物浪費只是冰山一角的問題,不過它也是最顯而易見的問題。」為了減少貧窮地區食物在運送過程中的損壞,世界食物與農業組織鼓勵非洲農夫把採收的番茄放在塑膠籃中,而非傳統的大麻袋內。還有他們也在非洲引進金屬糧食筒倉來儲存收成的食物,避免食物很快因為黴菌問題而腐敗。

為了減少食物浪費,超級市場也用改變食物類別的方式,盡量讓食物的分類更清楚、更精緻,讓消費者可以更精緻挑選自己想要的食物,而不會買進自己不需要的食物。他們也用比較低廉的價格販賣有些破損的食物,而非直接丟棄這些食材。

有些國家嘗試用法規管制食物浪費。法國要求零售商要把多餘但良好的食物捐贈出來。歐盟希望在2030年可以減少一半的食材浪費。

也有人想過如果歐美國家的人吃少一點,會不會減少食物浪費呢?美國蘭登大學的巴倫博士做過研究,他說這樣可能會帶來改變,不過不需吃得少,美國人只要改變飲食習慣,事實上就能減少食物浪費了。依據他的研究,美國人只要遵照國家公布的建議每日攝取飲食的指南來吃,就可以大量減少食物的浪費,以及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但是巴倫博士說:「要改變一個人的飲食習慣卻是最困難的。」

Reference :How Much Food Do We Waste? Probably More Than You Think

延伸閱讀>>
「致炎食物」——可能會增加結直腸癌的風險
醫生警告:飲酒與癌症之間,並不是你想象的那麽簡單!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