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空汙危害嬰幼兒智力發展

12/17台中、高雄舉行反空汙大遊行,號召近萬人上街頭響應。聯合國兒童基金會12月首度發表調查報告,直指空汙是威脅孩童健康的致命殺手。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空汙危害嬰幼兒智力發展_img_1

空氣汙染對人體健康的危害到底有多大?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於今年12月初首度發表「空氣危害(Danger in the air)」調查報告書,其中就明白指出,空汙將是本世紀威脅孩童健康的致命殺手。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執行長雷克(Anthony Lake)說:「空氣汙染不只會妨礙嬰幼兒肺部的發育,也將對腦部產生永久性的損害,也等於是抹煞了他們的未來。」

空氣汙染對人體的危害是全面的,毒性極強的磁鐵礦微粒從鼻孔吸入後,會隨著血液循環流向全身,對孕婦來說,吸入有害的空氣不只會導致神經退化等疾病,甚至連胎兒都會受到影響;越來越多的調查顯示,空氣中的懸浮粒子將阻礙新生兒的大腦發育,進而影響孩子的智力。

每年92萬幼兒肺炎死亡 空汙脫不了關係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政策專家芮斯(Nicholas Rees)更明白指出,嬰幼兒的腦部發育關鍵期約莫是在出生後的1千天內,此時嬰幼兒的神經系統正以飛快的速度建立起牢靠的連結基礎,以便讓他們長大後能隨心所欲的發揮身體各方面的機能;然而,空氣中的細微懸浮粒由於體積過小而難以被人體排出,因此一旦進入孩子的身體後,就會入侵腦血管壁,引發腦神經炎,阻礙孩子的神經發展,導致日後在口語表達能力、智商與記憶力上的嚴重不足,學習能力與潛能更是難以發揮。

調查報告指出,像是汽機車等交通排放燃煤產生的二氧化氮(NO2)、氮氧化物(NOx)和細顆粒物質(PM2.5)排氣源都會帶來嚴重的空氣汙染,使得全球每年有將近92萬名5歲以下孩童因感染肺炎而死亡,同時也造成孩童罹患氣喘、肺炎哮喘、支氣管炎等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情況高居不下,這迫使許多孩童必須放棄學業就醫在家,嚴重威脅人們的生存發展。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同時也指出,全球有高達1700萬名嬰兒所居住的地方,其戶外空氣汙染指數遠遠超過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量的6倍以上,這些嬰兒光是呼吸就有可能讓生命遭受威脅,而當中更有超過1200萬名嬰兒居住於南亞如印度等地,這些孩童出生在偏遠、資源缺乏的貧困地區,同時也缺乏乾淨的水源,周遭更充斥著感染疾病,不僅從小就暴露在充滿危險的環境當中,長大後可能又會因為年幼時的空氣汙染導致大腦的發育受損,一輩子都將陷入無法翻身的惡性循環中。

倫敦研究:空汙影響胎兒體重過輕

英國帝國大學公共衛生研究中心最新的一份數據更進一步發現,在空氣污染源(特別是PM2.5)含量較高的倫敦,嬰兒體重少於2500克的比例較往年增加2到6個百分比,預計一出生就體重過輕的比例更會提高1到3個百分比,空氣汙染造成胎兒體重下降,將導致胎兒在出生後幾個月內的死亡率大大提升,或終其一生都必須與心血管方面的疾病搏鬥。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呼籲世界各國領導人必須立刻採取行動,若再不改善空氣品質,人類未來勢必將面對一場規模更大、同時又殺人於無形的空前浩劫。

報告中提出了「4個緊急步驟」,呼籲各國領導人重視:

1.減少石化燃料的使用、發展再生能源,為減少空氣汙染付出更多努力。
2.增加兒童醫療設施,尤其針對鄉村地區在呼吸道的疾病上提供深入的診療篩檢
3.禁止在學校及兒童娛樂場所附近,興建排放汙染物質的工廠及垃圾處理設施,並改善家用燃煤設備。
4.監測室內空氣品質。

延伸閱讀>>
黃瑽寧:空汙不只過敏還會要你命!
做對2件事,迎戰空氣汙染
2歲前這樣做…讓寶寶更聰明!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