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空汙危害嬰幼兒智力發展

12/17台中、高雄舉行反空汙大遊行,號召近萬人上街頭響應。聯合國兒童基金會12月首度發表調查報告,直指空汙是威脅孩童健康的致命殺手。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空汙危害嬰幼兒智力發展_img_1

空氣汙染對人體健康的危害到底有多大?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於今年12月初首度發表「空氣危害(Danger in the air)」調查報告書,其中就明白指出,空汙將是本世紀威脅孩童健康的致命殺手。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執行長雷克(Anthony Lake)說:「空氣汙染不只會妨礙嬰幼兒肺部的發育,也將對腦部產生永久性的損害,也等於是抹煞了他們的未來。」

空氣汙染對人體的危害是全面的,毒性極強的磁鐵礦微粒從鼻孔吸入後,會隨著血液循環流向全身,對孕婦來說,吸入有害的空氣不只會導致神經退化等疾病,甚至連胎兒都會受到影響;越來越多的調查顯示,空氣中的懸浮粒子將阻礙新生兒的大腦發育,進而影響孩子的智力。

每年92萬幼兒肺炎死亡 空汙脫不了關係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政策專家芮斯(Nicholas Rees)更明白指出,嬰幼兒的腦部發育關鍵期約莫是在出生後的1千天內,此時嬰幼兒的神經系統正以飛快的速度建立起牢靠的連結基礎,以便讓他們長大後能隨心所欲的發揮身體各方面的機能;然而,空氣中的細微懸浮粒由於體積過小而難以被人體排出,因此一旦進入孩子的身體後,就會入侵腦血管壁,引發腦神經炎,阻礙孩子的神經發展,導致日後在口語表達能力、智商與記憶力上的嚴重不足,學習能力與潛能更是難以發揮。

調查報告指出,像是汽機車等交通排放燃煤產生的二氧化氮(NO2)、氮氧化物(NOx)和細顆粒物質(PM2.5)排氣源都會帶來嚴重的空氣汙染,使得全球每年有將近92萬名5歲以下孩童因感染肺炎而死亡,同時也造成孩童罹患氣喘、肺炎哮喘、支氣管炎等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情況高居不下,這迫使許多孩童必須放棄學業就醫在家,嚴重威脅人們的生存發展。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同時也指出,全球有高達1700萬名嬰兒所居住的地方,其戶外空氣汙染指數遠遠超過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量的6倍以上,這些嬰兒光是呼吸就有可能讓生命遭受威脅,而當中更有超過1200萬名嬰兒居住於南亞如印度等地,這些孩童出生在偏遠、資源缺乏的貧困地區,同時也缺乏乾淨的水源,周遭更充斥著感染疾病,不僅從小就暴露在充滿危險的環境當中,長大後可能又會因為年幼時的空氣汙染導致大腦的發育受損,一輩子都將陷入無法翻身的惡性循環中。

倫敦研究:空汙影響胎兒體重過輕

英國帝國大學公共衛生研究中心最新的一份數據更進一步發現,在空氣污染源(特別是PM2.5)含量較高的倫敦,嬰兒體重少於2500克的比例較往年增加2到6個百分比,預計一出生就體重過輕的比例更會提高1到3個百分比,空氣汙染造成胎兒體重下降,將導致胎兒在出生後幾個月內的死亡率大大提升,或終其一生都必須與心血管方面的疾病搏鬥。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呼籲世界各國領導人必須立刻採取行動,若再不改善空氣品質,人類未來勢必將面對一場規模更大、同時又殺人於無形的空前浩劫。

報告中提出了「4個緊急步驟」,呼籲各國領導人重視:

1.減少石化燃料的使用、發展再生能源,為減少空氣汙染付出更多努力。
2.增加兒童醫療設施,尤其針對鄉村地區在呼吸道的疾病上提供深入的診療篩檢
3.禁止在學校及兒童娛樂場所附近,興建排放汙染物質的工廠及垃圾處理設施,並改善家用燃煤設備。
4.監測室內空氣品質。

延伸閱讀>>
黃瑽寧:空汙不只過敏還會要你命!
做對2件事,迎戰空氣汙染
2歲前這樣做…讓寶寶更聰明!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