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不集中~視藥物療法的效果決定是否繼續

視藥物療法的效果決定是否繼續

注意力不集中~視藥物療法的效果決定是否繼續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利他能的藥效因人而異,不要過分依賴藥物,須視情況考慮是否應採取其他療法。

大幅改善完全無效者皆有

每位用藥者對利他能的作用及副作用會有不同程度的反應,而其間的差異在沒有用藥前,醫師也無從了解。

對利他能有藥效反應的孩子,在服用三十分鐘以後,就可以看出過動和注意力不集中有明顯的改善;至於對藥物沒有反應的孩子,即使每天服用也不會有什麼效果。

ADHD藥物療法的效果會達到何種程度,如果不持續服用是無法確認的。當然,也有的人會中途停止用藥。

但僅依靠利他能是無法完全治癒ADHD的,這也是為什麼它不是對人人都有效果的原因。

每3人中2人有效

有關利他能的療效,各方有不同的見解。美國研究指出,利他能搭配其他藥物,對90%的孩子有效。但較保守的結論是,大約每3人就有2人可以獲得程度上的改善。

‧進行其他治療→沒有效果

如果孩子對利他能沒有藥效反應,就不需要勉強繼續服用,可考慮改以其他方式治療。

‧持續使用→症狀減輕&效果明顯

如果服用後症狀有所減輕,請繼續下去。如果藥效不顯著,則改變對應方式的相互作用是可以期待的。

★ADHD在台灣

「atomoxetine」已取得台灣健保給付,且是國內唯一治療ADHD的非中樞神經興奮劑,藥效達24時,真正機轉是選擇性的正腎上腺素回收抑制劑,但此藥物本身最大副作用為嗜睡。

★atomoxetine未來可以期待的藥物

日本尚未有政府認可的ADHD治療藥。在日本,利他能必須經由臨床醫師處方可使用。

目前日本症在進行作為甲基芬妮特的長效錠﹝商品名專思達(Concerta)﹞及抗憂鬱藥的托莫西汀﹝atomoxetine,商品名思銳(Strattera)﹞的治療實驗。

也可使用利他能以外的藥物

ADHD的藥物療法以使用利他能為主,但依症狀需要,也可搭配其他藥物。特別是需要抑止衝動或有合併症狀時,可併用針對性的特效藥。

服用時機

藥 名

效 果

利他能效果不彰,已產生不安障礙、情境障礙時

三環系抗憂鬱藥氯米帕明〔Clomipramine,商品名安納福寧(Anafranil)〕、SSRI帕羅西汀(Paroxetine,商品名Paxil)、氟伏沙明〔Fluvoxamine,商品名無鬱寧(Luvox)〕

消除憂鬱和不安,安定

情緒

衝動性強烈且單靠利他能效過不足時

卡馬西泮〔Carbamazepine,商品名癲通(Tegretol)〕、丙戊酸(Valproic Acid)、丙戊酸鈉錠〔(商品名帝拔癲(Depakine)〕

安定情緒,抑制衝動

衝動性極為強烈並預測有危險發生時

易寧優〔Haloperidol,商品名施(Serenace)〕、利培酮〔Risperidone,商品名理思必妥(Risperdal)〕

可立刻降低衝動,但會

產生全身無力、嗜睡的

副作用

需要全面治療

症狀時

匹莫林(Pemolin,商品名Betanamin)

藥效比利他能更為持續,但有嚴重副作用,

在日本較少使用。


★ADHD在台灣

台灣仍以利他能及專思達為第一線用藥,除非有特殊症狀或醫師認為第一線用藥無法改善症狀,則會考慮思銳或其他藥物。其他如三環抗憂鬱劑(如妥富腦,Tofranil,學名為Imipramine)及類降血壓藥物(如降寶適,Catapress,學名為Clonidine)等藥物,也會被考慮使用。

服用時機

藥 名

效 果

每4~6小時服用

利他能(Ritalin,學名為

Methylphenidate)屬於一種中樞神經的興奮劑

能夠強化腦部的抑制功能,降低衝動性, 改善課堂表現,但因孩子可能要在中午時段服藥,除了不方便外,可能造成同儕的異樣眼光。

12小時服用

專思達(Concerta)

降低衝動性,提升反應。孩子只需上學前服用,家長可以監督,可以免除忘記服藥的顧慮。

注意力不集中~視藥物療法的效果決定是否繼續_img_2《有效提升孩子專注力》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