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分鐘「臉瑜珈」,讓你年輕3歲

科學家發展出一套臉部體操,只要幾個動作就讓你下次在朋友聚會贏來一陣驚呼。包括皺紋、臉頰下垂、肌膚鬆弛,都可以透過「臉瑜珈」改善。

美國西北大學研究團隊選出32個動作,每個大約1分鐘就能做完,而且實證顯示能讓你看起來變年輕,平均可回春約3歲。

團隊邀來27名40~65歲中年女性,請她們在家每天做這套瑜珈8週,第9週開始改成隔天練習。第8週末和第20週結束時他們拍下參加者照片,把這批照片不按時序亂排,讓專業皮膚科醫師看相片猜年齡,並且評估每張臉上的19個區域特徵。結果已刊登在《美國醫學會皮膚學期刊(JAMA Dermatology)》。

臉也要練肌力,就不顯老態

彙整醫師的意見,他們覺得女性上下臉頰看起來更飽滿,而且隨著實驗向前推進,臉也逐漸變年輕,試驗剛開始時平均感知年齡是50.8歲,第8週49.6歲,到第20週末時降到48.1歲。參加試驗的女性也對自己做完臉瑜珈的結果表示滿意。

試驗主持人西北大學皮膚學教授阿蘭姆(Murad Alam)解釋,皮膚會隨年紀變大失去彈性,皮膚和肌肉間的脂肪層也會變薄,慢慢失去支撐力量,變得下垂或鬆弛。臉部運動能強化肌肉力量,還可以刺激肌肉生長,可抵消一部分歲月的影響。

全套「臉瑜珈」要花半個多小時,如果建議每天都要做完一整套實在不切實際。《紐約時報》為他們的讀者推薦其中3個動作:

拉提眉際

目的:減少上眼皮皺紋,並且把眉間的垂直紋路舒展開來。

1分鐘「臉瑜珈」,讓你年輕3歲_img_1

1. 兩手各自併攏食、中 、無名指,指尖按在眉毛下緣(注意別壓到眼球)向上撐,強迫兩眼張開。皺起眉頭,感覺眼皮和手指力量互相抵抗。過程中深呼吸,嘴角保持微笑。
2. 閉上眼瞼,眼球向上轉,像是盯著天花板。
3. 維持20秒,過程中持續深呼吸、嘴角微笑。
4. 共做3次上述動作。

雕塑臉頰

目的:收緊臉頰肌肉,讓臉孔中段變得比較飽滿,顴骨形狀變柔和。

1分鐘「臉瑜珈」,讓你年輕3歲_img_2

1. 不露牙齒地微笑,嘴角盡量向兩邊拉,像是想把嘴往水平方向拉長一般。因為這時每條臉頰肌肉都動起來,嘴角應該感覺到些微的熱痛感。
2.食指指尖用力按住嘴角上方位置,接著指頭向上慢慢滑到顴骨,用力壓住肌肉。
3.保持壓力,像用指尖把這些肌肉「釘」在顴骨上,往眼角方向拉。當到了顴部頂端,停下來,緊緊按住。
4.保持20秒。你應該會感覺到臉頰的肌肉收緊。注意手指別拉到超過眼角,這樣反而會沒辦法抓握住這些細長肌肉。
5.為增加按壓力道,將中指按在食指頂部。保持嘴角微笑。
6.放鬆一下,然後再重複這個練習2次。

提拉雙頰

目的:消除臉頰下垂,且讓上唇部位較好看。

1分鐘「臉瑜珈」,讓你年輕3歲_img_3

1.微笑。張開嘴成長「O」形。
2.縮上唇蓋在門牙上,再以微笑動作抬高臉頰肌肉。伸食指輕輕放在臉頰上部、眼睛的下方。接著放鬆臉頰,讓肌肉回到自然的位置。
3.再次用嘴角微笑,臉部使力把肌肉向眼睛方向推。重複這動作10次。
4.到第10次時,食指從臉移開,移到和頭皮等高,這能幫你想像臉頰肌肉向上推的動作。盡力將肌肉保持在最高高度。
5.維持20秒,同時眼睛朝手指看。在這20秒內收緊臀部可幫助你抬高臉頰肌肉。接著放鬆臉頰。
6.上述動作一共做3次。

延伸閱讀>>
頸紋分直橫向 日曬、固定姿勢易「催生」
哪種茶能抗老?
搶救脖子皮膚鬆垮垮!中醫教妳預防、消除頸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