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保仁醫師破解孕媽咪迷思 讓妳好孕

面對女人生命裡最重要的階段---懷孕,孕媽咪們最關注的議題不外乎是孕期間該怎麼吃,才能幫助胎兒健康成長。然而在資訊量爆炸的網路時代,尋求”谷哥”大神時,良莠不齊的資訊內容,往往使孕媽咪們產生誤解。今天,陳保仁醫師提供大家孕期及產後復原營養補充的正確觀念,讓孕媽咪跟胎兒一起健康成長。

陳保仁醫師破解孕媽咪迷思 讓妳好孕_img_1

陳保仁醫師破解孕媽咪迷思 讓妳好孕_img_2

迷思一:孕期或哺乳期,媽媽們多喝雞精、鱸魚精、魚油等營養就對了!?

陳醫師笑著說「懷孕期間的飲食首重營養攝取均衡,營養攝取應是團體戰,葉酸、鐵、鈣以及鋅都是很重要的營養素,建議孕媽咪們在孕期及產後能夠適量補充。倘若於日常飲食中,因外食或工作忙碌無法獲得均衡的營養量,建議補充孕婦專用的綜合維他命為主。而雞精、鱸魚精、魚油以及珍珠粉等這類型的營養補充產品視個人需求攝取。」

陳保仁醫師破解孕媽咪迷思 讓妳好孕_img_3

迷思二:有孕媽咪反應吃什麼都想吐,此時該怎麼飲食呢?

孕期約莫五至六週時,因絨毛膜激素上升,造成許多孕媽咪會有孕吐的現象,這是孕期的正常反應。在這個吃什麼都吐的狀況下,面對孕吐,陳醫師給孕吐媽咪們的心法是「少量多餐、慢慢來、從喜歡吃的開始」,期待能重新引發食慾,輕鬆心情渡過不適的期間。若孕吐時間過長或是太嚴重,也跟醫師反應,如果擔心給寶寶的營養不足,適時適量搭配孕婦綜合維他命,讓營養攝取均衡。

陳保仁醫師破解孕媽咪迷思 讓妳好孕_img_4

迷思三:孕期要補充鐵質,但有些孕媽咪反映吃鐵質高的營養補充品容易便秘,是這樣嗎?

「孕媽咪可別幫鐵質貼上造成便秘的標籤,許多女性尚未懷孕前就被便秘困擾。」陳醫師笑著說。「過多的鐵質的確會造成便秘,然而孕婦容易便秘,不是因為鐵質的攝取,而是孕媽咪體內大量分泌黃體素,以及子宮壓迫腸道,導致腸道蠕動變慢所致。」因此,孕媽咪預防便秘,只要掌握三大關鍵以及一個好習慣,那就是多飲水、攝取足量的膳食纖維以及適當的運動,並搭配固定的排便時間,就能夠減緩便祕的狀況。

陳醫師提醒,懷孕婦女需要足夠的鐵,因為鐵有助於正常紅血球的形成,是構成血紅素的重要成分。

陳保仁醫師破解孕媽咪迷思 讓妳好孕_img_5

迷思四:孕期或哺乳期間,只要補充葉酸就好!?

陳醫師表示葉酸有助於紅血球、核酸與蛋白的形成,有助胎兒正常發育與生長。雖然葉酸有其重要性,陳醫師不忘強調「孕期或哺乳期間,媽媽們所需的關鍵營養成分絕對不只葉酸!」胎兒要健康發育絕對不只需要一種營養素,均衡營養才是王道;舉例來說,小寶貝需要足夠的鈣以維持骨骼的正常發育及健康;鐵是構成血紅素的重要成分,有助於氧氣的輸送與利用;而碘的適量攝取,則有助於孕媽咪維持甲狀腺激素的正常分泌,維持正常基礎代謝。孕期不要忘了補充多種關鍵營養,幫助寶寶健康成長。

陳保仁醫師破解孕媽咪迷思 讓妳好孕_img_6

迷思五:懷孕前三個月不能吃孕婦綜合維他命? 聽說對胎兒不好

陳保仁醫師回答「坊間有許多孕婦禁忌,但請大家多以科學的角度來思考。」胎兒在這期間的發育是相當快速的,舉例來說,懷孕8週左右的胎兒每分鐘的細胞分裂次數超過10萬次,補充關鍵營養素更是重要。因此,建議孕媽咪於如果無法均衡飲食的話,可以攝取適合孕婦的營養補充品,幫助補充媽媽及寶寶的營養。

至於有許多孕媽咪跟我反映營養補充錠很大顆,很難吞嚥。由於補充錠含有每日孕婦所需的關鍵營養素,因此營養錠體積稍大。孕媽咪們可以嘗試用不同方式食用,例如可剖半以減少吞嚥的不適感。

陳保仁醫師破解孕媽咪迷思 讓妳好孕_img_7

迷思六:我知道鈣質的補充很重要,所以平時可以多喝大骨湯嗎!?

「鈣質補充確實重要,可是大骨湯可能也含過多的脂肪!」且為了熬煮順口的大骨湯,往往在不自覺中加入過量的調味,這只會無形增加身體的負擔。

孕媽咪不妨選擇其他富含鈣質的食物,例如小魚乾、牛奶、秋葵、南瓜等。食補當然首重食材的安全性,如此才能讓補充營養素不會變成補充農藥或重金屬。陳醫師貼心建議孕媽咪們,也可選擇服用歷史悠久的國際大品牌所推出的孕婦綜合維他命來安心補充。

陳保仁醫師破解孕媽咪迷思 讓妳好孕_img_8

迷思七: 孕婦維他命只要在懷孕期間吃就好嗎? 產後就可以不用攝取了嗎?

陳醫師表示,許多孕媽咪在產後,很快忽略自己身體的營養補充。寶寶的營養吸取主要來源是母乳,母乳的營養是否均衡,將影響寶寶生長發育。產後營養攝取焦點絕對不只有熱量,營養素的均衡才是重點。補充均衡關鍵營養,媽媽才能分泌營養均衡且足夠的母乳。」

最後陳醫生表示,孕期與生產後攝取均衡的營養素是很重要的,若孕媽咪們擔憂食安問題,或擔心外食無法攝取均衡營養,就可考慮營養補充品。在這有幾個選擇的建議:

1. 建議選擇國際大廠、值得信賴的孕婦綜合維他命品牌
2. 選擇專為孕期及生產後設計的專業配方, 包含孕期關鍵營養: 如鈣、鐵、葉酸、碘…等

千萬別一味追逐神話式的產品,參考陳醫師的見解與建議,相信孕媽咪們一定能在孕期及產後恢復期,獲取均衡關鍵的營養,陪伴寶寶一起健康成長。

L-M-CEN-P-18-012-2

陳保仁醫師破解孕媽咪迷思 讓妳好孕_img_9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