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不集中~手足之間的對應也要注意

手足之間的對應也要注意

如果家中的ADHD孩子還有其他兄弟姊妹時,父母應該讓孩子們知道如何改變彼此的對應方式。

注意力不集中~手足之間的對應也要注意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最重要的是不要比較

家中只要有一個ADHD孩子,手足之間的互動方式就會有所不同。此時,千萬不要拿ADHD孩子的表現與其他兄弟姊妹做比較,並因此而責備他,這樣反而會刺激他使症狀加劇。

○不要做比較

‧讓ADHD孩子與全家人一同行動。

‧讓孩子做些稍難的運動和家事。

‧讓每個孩子都有與父母一對一對話溝通的機會。

×不要特殊待遇

‧特別關注ADHD孩子,但對其他孩子採放任主義。

‧將ADHD孩子與其他手足分開照顧。

‧需要輪流等待時,總是以ADHD孩子為優先。

★獨生子女怎麼辦?

由於獨生子女沒有其他兄弟姊妹,所以沒有手足互動的問題,但也正由於家中只有一個小孩,所以可能會有被寵壞的問題。

獨生子往往會受到過多的照顧,因此性格上比較不能忍耐,還有就是會忘記自己該做的事。父母要避免對ADHD獨生子過度保護,並為他多多建立與同伴接觸的機會。

化解手足之間的對抗意識

家中有兄弟姊妹當然會有更多的機會切磋琢磨,但是如果其中有ADHD的孩子,往往彼此之間就會產生一些對抗意識,而且ADHD孩子性格比較衝動,這也是手足之間容易吵架,打架的原因所在。

此時父母就要設法讓其他的手足理解ADHD的狀況,以減少紛爭;一方面積極地使ADHD孩子能夠自立,另一方面要求其他孩子多體諒、協助。

請較大的孩子一起幫忙

ADHD孩子會藉著與兄弟姊妹說話和互動,學習如何與人溝通,這對他的成長以及症狀的改善都有很大的影響。

父母要盡量讓孩子們共處,包括整理房間、讀書、寫功課、學習各種禮儀等,創造一個可以互相學習的環境。

兄弟姊妹要互相協助

豐富的社交經驗對ADHD症狀的減輕有很大的幫助。因此,要讓孩子盡可能地與他人接觸,這對他來說是很重要的。在家裡時,父母也要多製造機會,讓他和兄弟姊妹一起玩。

‧有年幼弟妹

就算是一般家庭,也有年幼的弟妹在讀書、運動方面超過年長兄姐的情況。如果家中有ADHD孩子時,更不可拿他與弟妹相比,並且要告訴較小的孩子有關ADHD的特徵,讓他們能有所理解。

‧年齡有差距時

如果ADHD孩子有年長許多的兄姊,就需要來自兄姊的支援。如果有年幼許多的弟妹,此時正可以教他身為兄姊應該要有的包容、照顧弟妹等能力,耐住性子說話或聽話,這都是讓他學習自我控制的好機會。

‧有年長兄姊

告訴年紀較大的孩子如何在治療上給予支持,並說明ADHD的症狀及正確的對應方式。

注意力不集中~手足之間的對應也要注意_img_2《有效提升孩子專注力》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小學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