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替孩子趕學習進度?菁英教育錯失「嘗試錯誤」的機會

我們的父母,很重視學習。孩子學了多少?學到了什麼?多久學會的?是的,簡單來說就是學習的效率,因此三年的課可以在一年內教完,留下兩年再教孩子新的東西,這個學校是好學校,這個老師是好老師。但如果隔壁的阿強可以花十分鐘背完「九九乘法」,但我們家的這位現在還蹲在門口玩螞蟻,這就「夭瘦」了~這千千萬萬不行,太可怕了,這完全趕不上人家了!這怎麼可以?

總替孩子趕學習進度?菁英教育錯失「嘗試錯誤」的機會_img_1

趕!

對,就是趕。我們看待孩子的時程,好像有個標準的時間表,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比別人快就是好,比別人慢可就完蛋了。因此我們願意花最多的金錢與資源,為孩子尋找最好的老師,為孩子教導最正確的答案。游泳最好要學游過第一名的,數學也要找考過一名的,作文也得是比賽過第一名的,我們的孩子,努力學習最好的、最正確的解決問題方式,因為這些東西可以讓孩子在最短的時間,表現出最多最好的結果,可以在學習領域範圍,獲得最多的反映與展現,最快且最有效的填滿「正確」的空格。

是的,我們的菁英總是可以最快最有效的掌握到「最正確」的答案與方式,最快最有效的解決這個世界上已經發生過,且被記載如何解決方法的問題。但是,但是,真實世界的人生,沒有標準答案。沒有一個正確的時間、正確的地點,孩子只要前往這個地方,進行最正確的反應,孩子就能獲得最好的結果。

我們訓練最資優的孩子成為最好的反應者,問題是我們的人生沒有標準答案,因此這些孩子,他的未來在「刺激─反應─刺激─反應」的循環中,是不能失利的,研究告訴我們,這樣被安排往順遂人生路走的孩子,只要一遇上挫折,發現標準答案失效了,孩子(可能此時已經是成人)可能也會因此跌落谷底,一落千丈。而此時,爬不爬的起來,又是另一回事了……。(參見「Marcia自我認同狀態理論」)。

總替孩子趕學習進度?菁英教育錯失「嘗試錯誤」的機會_img_2

Marcia在1991年提出的自我認同理論,清楚點出未經過探索而已決定努力方向的孩子,所可能遭遇到的可怕問題:你必須確保他真的可以一路順遂,否則他將在遭遇困境的那一個當口,不管他當時已是幾歲,陷入完全無法產出,無任何方向的自我認同黑洞!而那個時候,孩子是否有這樣的機遇再被順遂的安排一次?或是有這個勇氣開始進行自我探索,有這個機緣能夠走出認同危機而最終來到認同成功的位子呢?

為什麼呢?因為這樣的孩子,從來沒有學習過經驗混沌、迷茫,並試著在黑暗裡獨自摸索,試圖自己釐清方向並自己尋找解答的過程,這樣的「試誤學習」(Trial and Error),其實相對於具有正確性的知識學習,是相對更重要的。但是要讓孩子自己摸索問題並經歷錯誤,就一定會浪費時間,可能我們已經很清楚知道杯子就在桌上,但孩子還在大哭的說著找不到杯子,看著孩子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崩潰、聲嘶力竭,最快的方法自然是直接把杯子拿給孩子,或是永遠幫孩子準備杯子,但這個最有效率的方式,永遠都無法讓孩子學會,該如何讓自己在混沌狀態中,試著保持冷靜、評估現狀並努力解決問題。而上述這個歷程,將是生命中總是躲不過的許許多多重要時刻。

曾經有朋友說了個這樣的故事:

他的表哥是某地區最有名的外科醫生,但是總是與太太劇烈爭執,甚至高度情緒下就開始揍老婆,揍到老婆內出血,再來到他的手術室讓他開刀。反正表哥的技術是一流的,總是可以化險為夷。

一個最有名的外科醫生,自然是我們公認的菁英,想來曾是最優秀的孩子,經歷過最好的栽培。但是,我們最菁英的人,在遭遇到沒有正確答案的問題(親密關係、人際相處)時,卻使用了最破壞性的方式,徹徹底底傷害了最愛他的人,也撕毀了目睹這一切,並感受到更深痛苦的他的孩子。

只追求正確答案的學習,真的是我們需要的嗎?

總替孩子趕學習進度?菁英教育錯失「嘗試錯誤」的機會_img_3《孩子的天才,需要蠢事許可權》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