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強震 災民稅捐減免、臨時工作津貼、無健保卡可例外就醫

花蓮發生強震,造成民眾受傷與財產損失,財政部表示將協助災民辦理稅捐減免,並秉持從優、從寬、從速、從簡原則辦理。此外受災戶可依法領取政府發放之災害補助款,並免納綜合所得稅。另有國有土地租金減免、天然災害臨時工作津貼、健保卡免費換新卡等措施。

花蓮強震 災民稅捐減免、臨時工作津貼、無健保卡可例外就醫_img_1

花蓮強震受災戶,各項稅捐減免

財政部表示,107年2月6日花蓮地震造成部分地區民眾受傷及財產損失,財政部北區國稅局及花蓮縣地方稅務將主動協助納稅義務人申辦各項稅捐減免,並秉持從優、從寬、從速、從簡原則辦理,以協助民眾重建家園。此外,民眾因地震所造成之災害損失,受災戶依法領取政府發放之災害補助款,免納綜合所得稅。

納稅義務人如對於災害損失稅捐減免之規定或申報方式有不盡明瞭的地方,可就近向所在地稅捐稽徵機關查詢或於上班時間撥打國稅局免費服務專線0800-000-321、地方稅稽徵機關免費服務專線0800-086-969查詢。

花蓮震災災害損失稅捐減免一覽表

花蓮強震 災民稅捐減免、臨時工作津貼、無健保卡可例外就醫_img_2
資料來源/財政部

花蓮地震受災,國有土地承租人可辦理租金減免

為協助國有土地受災承租戶儘速重建家園,財政部國產署說明因地震造成國有土地上房屋毀損、不堪使用或居住者,已請花蓮辦事處主動採行下列措施:

1.主動造具出租清冊,送災害防救機關查對房屋受損情形,據以辦理國有基地租金減免事宜。
2.國有基地承租戶有災後修復地上房屋需要,即核發土地使用權同意書協助辦理。
3.暫緩辦理災區的承租戶欠租催繳及占用戶使用補償金追收作業。

倘國有土地受災承租戶對租金減免或家園重建有不明瞭的地方,可就近向花蓮辦事處查詢(聯絡窗口:蘇股長明杰;電話:03-8339399轉311)或於上班時間撥打國產署免費服務電話0800-357-666。

天然災害臨時工作津貼

勞動部啟動天然災害臨時工作津貼,提供花蓮災區縣市政府3,000人次清理受災家園的臨時工作名額,發給每人每小時140元臨時工作津貼,每月最高可申請176小時。受災失業者可檢具無工作切結書,並備齊房屋受損、農作物受損證明或事業單位開立載明離職事由的離職證明文件,至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理求職登記及接受推介,但情況急迫時,可免附受災證明。

詳情可洽免付費服務專線0800-777-888或,北基宜花金馬分署(02)8995-6399,而有關勞保等相關問題,則可撥打勞保局(02)2396-1266,由專人提供說明。

無健保卡者可例外就醫,免費換新卡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表示,受災民眾若需要就醫卻無法取得健保卡,仍可「例外就醫」。各特約醫療院所備有「全民健康保險特約醫療院所例外就醫名冊」,請醫療院所於名冊上填寫就醫日期、就醫類別(門、住診)、姓名、出生日期、身分證號、連絡電話及地址後,即可以健保身分就醫。

此外,若因地震導致健保卡毀損致不堪使用,健保署將免費換發一張新卡。申請換發新卡,僅需填妥「請領健保卡申請表」,並註明「花蓮地震受災戶」,就近到各地郵局或透過當地戶政事務所(限本國籍)、部分公所及健保署各服務據點申請免費製發健保卡,如有任何疑問,洽詢專線0800-030-598。

健保署呼籲各醫療院所應全力救治地震受傷之民眾,不用擔心後續醫療費用申報問題。待行政院公告災區範圍,其受災居民之健保費補助及免部分負擔費用,可依相關規定從寬辦理。

衛福部0800安心專線

衛福部的安心專線【0800-788-995】提供災民服務,感到焦慮、難受,或是有睡眠障礙都可以撥打這支電話。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