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賦三部曲做對選擇, 綻放最佳天賦

讓孩子發現、發揮天賦,是教育教養中關鍵重要大事。天賦的探索與選擇,聽起來很抽象,但其實是有跡可循的。《未來Family》在去年12月號與今年1月號分別推出天賦首部曲與二部曲,對於天賦探索的各種線索、天賦發展的各個階段等等,深入報導;本月再推出天賦三部曲,聚焦在天賦的選擇,針對天賦從萌芽到發光的歷程,進行更細緻的討論,企圖梳理出一些可依循的原則和具體的做法,也採訪了10位走過這段歷程,而且在所屬領域中有所成就者,彙整出具體步驟,讓父母幫助孩子,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去選擇最有興趣的事。

天賦三部曲做對選擇, 綻放最佳天賦_img_1

 所謂自我實現,更明確的說, 就是活出真實的自己、成為理想的自己;而找到天賦、發揮天命,是重要途徑之一。

《未來 Family》在去年 12 月號與今年 1 月號分別推出天賦首部曲與二部曲,對於天賦探索的各種線索、天賦發展的各個階段等等,深入報導;本月再推出天賦三部曲,聚焦在天賦的選擇, 並針對天賦從萌芽到發光的歷程,進行更細緻的討論,企圖梳理出一些可依循的原則和具體的做法。

讓孩子能適性發展的教育政策

教育之先,首重天賦,目前教育部已意識到這一點,將「適性揚才」列為未來十年的政策核心。「過往受制於考試等制度, 確實讓孩子的學習受到限縮,但時代不一樣了,以後的教育重點, 是要讓孩子能適性發展,」教育部部長潘文忠說,在這樣的大前提之下,教育的思惟,要回歸每一個學習者的特質與差異。

潘文忠說,教育部已經有具體作為,從制度面跟課程面來調整, 而且國民教育與高等教育都有所變動,就是希望提供更多元、更彈性的學習路徑。「我們得讓學生擁有更多的學習自主空間,例如,在 108 新課綱中,就降低了必修學分,增加更多選修機會, 也在課程設計裡面,加進了更多自主探索的課程,以及彈性的課程,」他強調,教育應該要開創出不同的發展機會,讓每個孩子都成為最好的自己。

高達 51%的學生興趣與天賦沒有交集

儘管眾人普遍認同教育教養最核心、最上位的概念,是讓孩子找到天賦、發揮潛能,就連教育系統也試圖調整到這個方向;然而,目前的實際情況是,天賦不清楚、不明顯,或天賦多重並列的孩子,還是占了多數,遠多過清楚自己天賦者。

前台灣師範大學心理測驗研究發展中心主任、台師大副校長宋曜廷和其研究團隊,針對台師大心測中心的性向和興趣兩套測驗結果, 及 6 萬 3522 名國中生樣本進行研究發現,有高達 51%的學生興趣與天賦沒有交集。

進一步分析發現,在無交集的學生中,有近 6 成的學生僅有高性向或高興趣,在高中、職 16 個學群中,性向和興趣之間出現鴻溝(discrepancy) 的現象普遍;「鴻溝型」的人又可以再細分為缺乏熱情的天才(28%),以及充滿熱情的平庸之才(29%)。值得注意的是, 有將近 18%的學生性向和興趣都偏低,看不出適合的發展方向, 被視為待開發及待探索的類型。

擅長生涯輔導與諮商的台師大師資培育學院副教授吳淑禎說, 如今職業刻板印象已經打破了, 但文憑主義還沒被打破,多數父母心中,「好好讀書、才有好成績、才有好未來」的想法仍在, 在這樣的脈絡之下,很自然的就會希望孩子「用功念書,不要做有的沒的」。

「單一價值觀讓孩子的發展是直線的、縱向的、升學的,孩子很難長出橫向的、多元的能力,」吳淑禎強調,孩子在小學、中學階段的探索機會減少了,探索期延後,有些孩子就慢慢失去學習動機,也沒有目標。

持續自我成長,天賦才不會停留在原點

全台最年輕的上市公司女董座、總太地產董事長翁毓羚也觀察到,現在一般家庭大多在物質上不缺乏,家長常覺得孩子乖乖念書就好,很多孩子從沒想過自己要什麼,「大人叫你幹麼就幹麼,當然不容易發現自己的興趣或專長,更別說天賦。」

即便是很早就清楚自己天賦的人,也並不一定就能發光發熱。紐約州立大學教授戴耘與教育心理學家倫佐利(JosephRenzulli),曾提出天賦發展的三階段,包括親近期、成就期跟混亂期。

台北市大同國小資優班老師張書豪解釋,在親近期時,人會顯示出特定領域優勢、展現出早期天賦;到了成就期,會開始在該領域有成果;若想要在該領域有突破性的貢獻,還需要經歷混亂期,才能將成就再昇華、再創造, 最終有更卓越的結果。

舞蹈家周書毅的天賦發展,就是典型的三階段歷程。他 10 歲主動想學跳舞、高二第一次編舞, 不到 30 歲就在國際性編舞大賽獲獎,也自創舞團,後來卻也面臨瓶頸。他直言:「我不再只是小時候那個會轉圈、會劈腿的男孩,若不自我成長,天賦就只停留在原點。」

周書毅認為,天賦不能停留在被發現的那一刻,必須跟著時代一直成長、一直變形,同時也會不斷面臨抉擇。他自己就曾經在放棄跳舞或繼續跳舞中做抉擇, 也在繼續營運舞團或結束舞團中抉擇。

「無論你清不清楚天賦,都要面對選擇,」吳淑禎說,每個人的人生,都是終身的變動歷程, 天賦的探索、選擇、乃至於實踐, 確實是重要課題,「選擇也是需要學習、可以培養的一種能力, 最關鍵的是,要清楚你才是自己的人生主角。」如何找到興趣、發揮潛能,是人生重要的課題。

天賦三部曲做對選擇, 綻放最佳天賦_img_2《未來Family2018 2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