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招科學根據方法,讓孩子更聰明

是什麼讓孩子更聰明?不是一直讀書就會聰明,運動、睡眠都是重要因素。

10招科學根據方法,讓孩子更聰明_img_1

當寶寶誕生,每對父母都期待孩子能「頭好壯壯」長大。美國《時代雜誌》給你10個有科學根據的方法,幫助孩子大腦發展、更聰明。

1.音樂課程

研究證實,音樂課會讓孩子更聰明:與對照組的孩子比較,實驗組的孩子在上音樂課之後智商有所成長。成長幅度雖小但全面,包括量表智商、指數智商、標準學術測驗等都有進步。

2.四肢發達,頭腦不會簡單

「運動好的孩子比較笨」因為他們花較多時間在操場上,較少時間在圖書館裡?錯!事實上,平均發展的孩子更聰明。身體健康會提升孩子的學習力。運動後,孩子學習生字的速度會加快20%。

3.不要讀書給孩子聽,要與他們共讀

家有正開始學習閱讀的小小孩嗎?不要只是唸書給他們聽,要與他們共讀。親子共讀不只是聽故事,不能停留在你唸書、孩子看圖片,要逐漸引導他們認字。有計畫的提升孩子的閱讀力,他們的語言技能才會進步。

4.睡不夠的孩子會變笨

每晚少睡一小時,會讓一個六年級孩子的大腦退化到四年級。針對羅德島3,000名青少年的研究顯示,每晚多睡15分鐘,就能讓一個高中生的成績從B提升到A。

5.不能自律,縱使高智商也無用

能自律的孩子,比高智商的孩子,成功的機會更大。有十幾項研究都顯示,意志力是一個人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意志力堅強的孩子,比智商高的孩子更容易取得好成績。

6.學習是一種活動

所以,放《小小愛因斯坦》(Baby Einstein)之類的DVD讓孩子被動接收是沒有用的。專家指出,這類產品純粹是浪費錢。從17到24個月大的寶寶,需要的是互動式的學習活動。

7.吃甜食要看時機

讓孩子每時每刻都保持健康飲食是最好的。研究顯示吃得健康的孩子,成績也好。高纖、消化慢的食物,例如燕麥粥,對大腦最好。如果一定要吃甜食,最好在唸書的時候而非休閒的時候吃。

8.快樂的孩子是成功的孩子

快樂的孩子會成為成功的大人。在這個強調表現的世界,快樂是一項強大的優勢。平均而言,快樂的人比不快樂的人在事業上和感情生活上都更成功,成績更好,婚姻更幸福。

9.同儕團體很重要

環境與基因對孩子的影響都很大,在環境因素中,同儕團體的影響尤為顯著。住在好街區、上好學校、與好孩子交往,都會讓孩子更聰明。研究顯示,讓大學生成績進步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讓他們跟成績優秀的室友一起住。

10.相信他們

相信你的孩子很聰明,他們就會真的變聰明。1968年的經典實驗中,研究員告訴某些老師「你班上的孩子是特別挑選過的,他們都很聰明」,結果學期結束時,這些老師班上學生的平均成績比其他班級學生高30%。但事實上,這些班上的學生並沒有什麼不同,也沒有特別聰明,但老師的信心使學生有高成就的表現。

延伸閱讀>>
養出好IQ的10種健腦食物
寶寶的六大發展指標與早期刺激訓練
黃瑽寧:扼殺寶寶腦的三大殺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