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招科學根據方法,讓孩子更聰明

是什麼讓孩子更聰明?不是一直讀書就會聰明,運動、睡眠都是重要因素。

10招科學根據方法,讓孩子更聰明_img_1

當寶寶誕生,每對父母都期待孩子能「頭好壯壯」長大。美國《時代雜誌》給你10個有科學根據的方法,幫助孩子大腦發展、更聰明。

1.音樂課程

研究證實,音樂課會讓孩子更聰明:與對照組的孩子比較,實驗組的孩子在上音樂課之後智商有所成長。成長幅度雖小但全面,包括量表智商、指數智商、標準學術測驗等都有進步。

2.四肢發達,頭腦不會簡單

「運動好的孩子比較笨」因為他們花較多時間在操場上,較少時間在圖書館裡?錯!事實上,平均發展的孩子更聰明。身體健康會提升孩子的學習力。運動後,孩子學習生字的速度會加快20%。

3.不要讀書給孩子聽,要與他們共讀

家有正開始學習閱讀的小小孩嗎?不要只是唸書給他們聽,要與他們共讀。親子共讀不只是聽故事,不能停留在你唸書、孩子看圖片,要逐漸引導他們認字。有計畫的提升孩子的閱讀力,他們的語言技能才會進步。

4.睡不夠的孩子會變笨

每晚少睡一小時,會讓一個六年級孩子的大腦退化到四年級。針對羅德島3,000名青少年的研究顯示,每晚多睡15分鐘,就能讓一個高中生的成績從B提升到A。

5.不能自律,縱使高智商也無用

能自律的孩子,比高智商的孩子,成功的機會更大。有十幾項研究都顯示,意志力是一個人成功最重要的因素。意志力堅強的孩子,比智商高的孩子更容易取得好成績。

6.學習是一種活動

所以,放《小小愛因斯坦》(Baby Einstein)之類的DVD讓孩子被動接收是沒有用的。專家指出,這類產品純粹是浪費錢。從17到24個月大的寶寶,需要的是互動式的學習活動。

7.吃甜食要看時機

讓孩子每時每刻都保持健康飲食是最好的。研究顯示吃得健康的孩子,成績也好。高纖、消化慢的食物,例如燕麥粥,對大腦最好。如果一定要吃甜食,最好在唸書的時候而非休閒的時候吃。

8.快樂的孩子是成功的孩子

快樂的孩子會成為成功的大人。在這個強調表現的世界,快樂是一項強大的優勢。平均而言,快樂的人比不快樂的人在事業上和感情生活上都更成功,成績更好,婚姻更幸福。

9.同儕團體很重要

環境與基因對孩子的影響都很大,在環境因素中,同儕團體的影響尤為顯著。住在好街區、上好學校、與好孩子交往,都會讓孩子更聰明。研究顯示,讓大學生成績進步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讓他們跟成績優秀的室友一起住。

10.相信他們

相信你的孩子很聰明,他們就會真的變聰明。1968年的經典實驗中,研究員告訴某些老師「你班上的孩子是特別挑選過的,他們都很聰明」,結果學期結束時,這些老師班上學生的平均成績比其他班級學生高30%。但事實上,這些班上的學生並沒有什麼不同,也沒有特別聰明,但老師的信心使學生有高成就的表現。

延伸閱讀>>
養出好IQ的10種健腦食物
寶寶的六大發展指標與早期刺激訓練
黃瑽寧:扼殺寶寶腦的三大殺手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