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產、剖腹產傷口護理,別忘了這些細節!

產後傷口『腫』又『痛』,怎麼處理?
辛辛苦苦生下寶寶之後,隨即而來的是傷口的疼痛,自然生產會在會陰留下傷口,剖腹生產會在腹部留下傷口,但媽媽該如何來照護傷口呢?

自然產、剖腹產傷口護理,別忘了這些細節!_img_1

(一) 自然產 (會陰傷口)

1. 沖洗目的:

生產中為了讓寶寶順利產出,醫師會將會陰切開及縫合。因此,產後需會陰沖洗,避免傷口感染。
‧沖洗方法:
如廁後或惡露量多時,以溫水加優碘的沖洗壺沖洗外陰部,並以拋棄式乾紙巾由前往後按乾及隨時保持清潔。

2. 溫水坐浴:

產後 24 小時可開始溫水坐浴(可收斂傷口),返家時繼續使用一天兩次的溫水坐浴來促進會陰傷口的恢復及痔瘡收斂。臉盆請置於椅子高度,勿放在地面上,以避免蹲下時的拉扯使會陰縫合傷口裂開。
‧溫水坐浴方法:
攝氏 41℃ 約 2/3 臉盆的溫水加一瓶蓋水溶性優碘 ( 10 c.c. ),浸泡 10~15 分鐘,浸泡過程中建議做凱格爾會陰收縮運動,可以防止尿失禁、子宮下垂、漏尿及膀胱直腸脫垂等併發症。

一瓶蓋水溶性優點10c.c.

自然產、剖腹產傷口護理,別忘了這些細節!_img_2

溫水加優碘的沖洗壺

自然產、剖腹產傷口護理,別忘了這些細節!_img_3

溫水坐浴

自然產、剖腹產傷口護理,別忘了這些細節!_img_4

小叮嚀

自然產的會陰傷口縫線會被人體吸收,產後會陰沖洗及溫水坐浴仍需持續,大約持續 2 個星期。

凱格爾會陰收縮運動

1. 準備姿勢:媽咪請舒舒服服地在沙發或椅子上坐下來,背部挺直,膝蓋放鬆並稍微分開。
(1)想像自己想要阻止放屁,或者「憋住」想要大便的渴望
(2)想像自己正坐在馬桶上在小便,用力緊縮用來阻止小便流下去的肌肉。
(3)想像自己在陰道裡用骨盆底肌肉夾住一個棉球。

2. 實際訓練:
坐在馬桶上小便時,把右手食指放進陰道裡,然後憋住尿,夾住食指,可以檢查所做的運動是否正確。
現在就可以開始運動了,讓我們立即強力收縮陰道肛門肌肉連續5 秒鐘,再放鬆 10 秒鐘這樣算一次,如此重複 15 次。這種運動每天要做 45 次以上,可以防止骨盆塌陷,治療婦女尿失禁、漏尿、子宮下垂及膀胱直腸脫垂等併發症。

小叮嚀

坐在馬桶上正在解尿、解便的當下禁止做凱格爾運動!

自然產傷口疼痛處理

‧24 小時內:
使用冰敷減輕傷口疼痛,冰敷時間10~15 分/次,1~2 小時可冰敷一次。
‧24 小時後:
溫水坐浴。會陰疼痛會影響活動,活動避免牽扯到傷口,坐姿時可使用氣圈置於臀部來減輕不適。

坐姿時可使用氣圈置於臀部。

自然產、剖腹產傷口護理,別忘了這些細節!_img_5

(二) 剖腹產

1. 剖腹傷口的照護:

①剖腹產的傷口表皮 7~10 天癒合,出院後過 3 天要回診,回診前傷口不可碰水。
②回診後,傷口使用美容膠或人工皮直接貼在傷口上,保持清潔乾燥,一星期更換一次,連續使用 6~12 個月,會使傷口外觀較平整。
③使用束腹帶固定及支托傷口,且需至少束滿一個月。

回診前的傷口(傷口不可碰水潮濕掉)

自然產、剖腹產傷口護理,別忘了這些細節!_img_6

人工皮或美容膠直接貼在傷口上(回診後的自我居家照護)

自然產、剖腹產傷口護理,別忘了這些細節!_img_7

2. 剖腹產傷口疼痛的處理:

①使用有彈性無鋼條的束腹帶。
②下床時動作要輕柔緩慢,避免姿勢改變引起的拉扯痛。(可購買床邊輔助器協助下床)。
③咳嗽或走動時手要輕壓腹部傷口。
④束腹帶上緣要在肚臍下方,才能直接壓迫、止血及固定剖腹產傷口。

束腹帶置放的位置

自然產、剖腹產傷口護理,別忘了這些細節!_img_8

床邊輔助器

自然產、剖腹產傷口護理,別忘了這些細節!_img_9

床邊輔助器(側面照)

自然產、剖腹產傷口護理,別忘了這些細節!_img_10

(三) 產後出血的觀察(產後出血:稱為惡露)

1. 產後的子宮收縮要如何觀察:

①產後子宮會像一顆球凸在腹部表面(約肚臍位置)。
②按摩方式:用手環形按摩子宮,或以棒球按摩使子宮堅硬如棒球硬度。

用手環形按摩子宮

自然產、剖腹產傷口護理,別忘了這些細節!_img_11

棒球按摩子宮

自然產、剖腹產傷口護理,別忘了這些細節!_img_12

小叮嚀

依順時鐘或逆時鐘方向皆可。

2. 惡露的照護:

①產後每天觀察惡露的量、顏色、性質、氣味及是否有血塊。(一般而言,惡露中沒有血塊)
②惡露量的評估:以一個小時內惡露在產褥墊上的量來評估。
③異常情況需立即回診。
‧突然一小時濕透整片的衛生棉。
‧排出比 50 元 硬幣大的血塊。

自然產、剖腹產傷口護理,別忘了這些細節!_img_13

(四) 日常生活需注意

1. 室內保持通風,可吹攝氏 25~28 度 冷氣,避免電風扇直吹頭部及身體。
2. 夏天可穿上薄上衣長褲,冬天穿厚棉襪。
3. 不要碰冷水、禁吹冷氣,頭髮洗完後馬上吹乾,並建議戴上帽子。
4. 少搬重物,少做勞動的事情。
5. 睡眠充足,保持心情愉快,儘量避免爬樓梯、彎腰、蹲或屈膝。
6. 看電視或閱讀書報時,要光線充足,距離適當,並注意適當休息。
7. 躺餵母乳時最好採側身的姿勢哺餵。背、腰部要有枕頭支托。(如圖)

側躺餵母乳

自然產、剖腹產傷口護理,別忘了這些細節!_img_14

Dr.Chen門診問答 常見Q&A

Q1自然產或剖腹產傷口出現那些異常情況需立即就診 ?

傷口出現紅腫、灼熱、劇痛、黃色分泌物、血性滲出物或有發燒(耳溫 > 37.8 ℃)的情況需立即回診就醫。

Q2產後 7 天內或傷口紅腫疼痛時,禁吃哪些食物?

禁吃麻油、薑、酒、及人蔘等之食物,避免影響子宮收縮而導致產後出血。此時期三餐均衡攝取,食物以清淡為主,搭配香菇雞湯、鮮魚湯、豬肝湯、海鮮粥等蛋白質高的食物。

Q3我擔心剖腹傷口會造成疤痕,如何預防 ?

‧ 傷口有結痂者勿用手抓,讓其自然脫落。
‧ 每天用手指頭輕輕按摩傷口 3~5 分鐘。
‧ 傷口較平的人,可使用美容膠帶至少 6~1 2 個月,並且每週更換美容膠一次。貼美容膠之前傷口請先塗抹一層去疤藥膏。
‧ 無論使用任何防疤產品,都建議耐心使用至少 6 個月以上,最好連續 12 個月。 避免陽光直接曝曬傷口,使疤痕顏色加深。
‧ 有些人因體質關係,疤痕會越長越大,有此體質的媽媽,建議儘早做好疤痕的護理及選擇方便的除疤商品,降低疤痕形成的機率。

自然產、剖腹產傷口護理,別忘了這些細節!_img_15《生產坐月子圖解手冊》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孕吐 寒假 幼兒園 月子中心 益生菌 親子出國 配方奶 戒奶嘴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長高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