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媽媽力】教養衝突經常上演?謝佩芝用故事營造和諧親子關係

在陪伴孩子長大的過程中,父母或多或少會有教養上的疑難雜症,如果處理方式不正確,可能難以達到教育的目的,甚至破壞親子關係。教育博士謝佩芝,在輔導過程中,看過許多家庭每天都在上演親子衝突,遂將自己和女兒的相處方式與心理學理論結合,分享如何藉著「故事」的方式,把親子互動變得輕鬆有趣,促進家庭和諧。

【最美媽媽力】教養衝突經常上演?謝佩芝用故事營造和諧親子關係_img_1

競爭愈激烈,孩子的心理輔導就愈重要

謝佩芝在英國諾丁漢大學取得教育博士學位,從事兒童、青少年、婚姻及家庭輔導工作,現為香港樹仁大學輔導及心理學系助理教授及課程總監。不斷地看著自己的個案帶著沉重的面容走進輔導室,接受輔導後轉變為輕鬆的神情走出輔導室,就是謝佩芝在長達30年的輔導過程以來,最大的成就感。

長期接觸心理輔導,謝佩芝觀察到由於香港的社會環境不斷變遷,競爭愈來愈激烈,孩子普遍在學齡前就要學習很多能力與才藝,父母才能安排他們進入口碑較好的小學就讀,親子雙方都面臨不小的壓力;謝佩芝認為這種現象直接導致孩童患有心理疾病的比例逐年增高,兒童的心理輔導也就相形重要得多。

【最美媽媽力】教養衝突經常上演?謝佩芝用故事營造和諧親子關係_img_2
圖片提供/大地塘鵝 謝佩芝博士

用「故事」做溝通媒介,避免親子衝突

談到心理輔導,謝佩芝提到了專業名詞「敘事治療(Narrative Therapy)」,應用在生活上,就是用故事來做溝通媒介。謝佩芝說,每個人都喜歡聽故事,也喜歡講故事;這裡的「故事」不限於一般認知中那種要有角色、對白、情節的故事,孩子下課回家後,向爸媽陳述在學校發生的事情,也是在說故事。

「當孩子傳遞出『今天老師誇獎我』的訊息給爸媽,而爸媽專注地聽並且認真回應,孩子的成就感和榮譽感被滿足,這就是藉著故事來建立良好的親子溝通。」

為此,謝佩芝以自身所學與豐富的輔導經驗為基礎,撰寫《咔噠!我用故事開啟了孩子的世界》一書,將心理學上較艱深的理論,用社會大眾更容易理解、接受的方式來陳述,期望協助父母、兒童教育工作者在面對孩子教養問題時,可以有更適合的處理方式,避免不必要的爭執。

教導的前提是孩子要「願意聽」

謝佩芝認為,很多的親子衝突,其實都來自於父母用自己的方式,直接「教導」孩子應該怎麼做,在孩子聽起來卻像是刺耳的批評與否定,而不願意聽從,爭執就這樣產生了。「如果我們可以用『故事』來處理這樣的問題,就會有不同的結果。」

謝佩芝以自己的經驗為例,從女兒臻臻很小的時候,她就開始創造很多角色,做為她們共同的虛擬朋友。當臻臻正在學習拿筆寫字的時候,握筆姿勢不太正確,謝佩芝就「請」出阿拉丁神燈裡的「精靈」,用精靈的口吻說:「我正在寫功課,可是我不知道我拿筆的姿勢正不正確!」

謝佩芝就故意大聲說:「那你看臻臻的握筆姿勢!」臻臻聽了,就會注意自己的姿勢並主動修正,過程中沒有任何不悅、衝突,輕易達到父母糾正孩子的效果。「重點在於使用信手拈來的素材,加上一點點想像力,引起孩子『聽』的意願,取代直接的指正,父母都可以做得到。」

以說故事來經營親子關係,讓謝佩芝與臻臻的關係相當緊密,臻臻現在也成為了一名心理學家,並協助謝佩芝著作的插畫設計。「很多父母不斷和孩子說話,卻沒有傾聽,孩子就只會一直想找朋友,不想和父母互動;和子女持續保持交流,他們長大,也能有良好的親子關係,不會和父母有陌生的感覺。

【最美媽媽力】教養衝突經常上演?謝佩芝用故事營造和諧親子關係_img_3
圖片提供/大地塘鵝 謝佩芝博士

謝佩芝心中的「媽媽力」:

在以前的年代,我們都很早就要幫忙家裡做家務,可以說沒有童年的感覺;因為女兒的出生,感覺自己重生了,好像又回到童年,跟著她一起成長。等到孩子長大,也要懂得學習放手,讓他們走自己的路,對媽媽來說也很重要。

【最美媽媽力】教養衝突經常上演?謝佩芝用故事營造和諧親子關係_img_4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