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另一半的付出不是理所當然,請衷心感謝

接著要看看K先生的故事。
今年四十二歲的K,任職於建築公司,家中雙親都需要照護。嚴格來說,在家裡負責發號施令的,是比K小一歲的妻子(於住家附近經營麵包烘焙教室),而K總是給予妻子最大的支持,或許這就是他們成功的關鍵。

另一半的付出不是理所當然,請衷心感謝_img_1

K和妻子育有十歲的女兒和六歲的兒子,兩個孩子正值需要照顧的年紀。

家裡是二代同堂,K的雙親與他們同住。七十三歲的父親原本經營仲介租售物件的不動產業,卻在六十五歲左右罹患失智症。當時,父親原本由妻子和母親(六十八歲)共同照護,並由妻子擔任主要照護者。

基本上,K都把所有的照護工作全權交給妻子,自己則常常在公司加班到深夜。失智的父親偶爾會自己偷溜出門,這時候,K就得向公司申請早退。

「我平常就經常在公司裡聊家裡的狀況,所以請假或早退都很方便。」K相當善於營造職場氛圍,成功的在公司打造出友善的照護環境。

接著,原本分擔照護工作的母親,也出現了失智症狀,失去婆婆協助的妻子仍一肩扛起所有家務。此外,妻子還將父親經營的不動產業法人化,並親自擔任公司的社長,更了不起的是,妻子同時還得兼顧過去就一直經營的麵包教室,每天忙得不可開交。

談到妻子,K臉上有藏不住的驕傲:「我太太真的很了不起,而且總是元氣滿滿。」兩人結婚前,妻子曾在醫院做過臨床技術員,至今仍定期購買醫療學會雜誌補充新知,也許她從來未曾放棄重回醫院吧?

相互包容、體諒,便能跨越障礙,儘管有個能幹的賢內助,但K知道妻子不是超人,為此,他經常在加班回家、等孩子上床睡覺後,細心安排可和妻子談心的獨處時間,為妻子做好精神照護(mental care)。

照護是場延長賽,同時也是心理方面的消耗戰。難以溝通的患者會讓照護者產生焦慮及質疑,而這種負面情緒大多會被宣洩在另一半身上。或許是因為這個因素,因為照護而導致雙方關係惡化、甚至離婚的夫婦不在少數。

為了避免發生那樣的狀況,平日的關心、體恤與安慰就顯得格外重要。不論是夫妻、兄弟還是親戚,一旦身邊發生照護問題,就應該以團隊的形式共同面對。如果沒辦法齊心團結,就會因為彼此關係親密而互相傷害,實際上相互合作、衷心感謝對方的付出,才是王道。

「就算再怎麼親密,基本的尊重還是不能忽略」,這是照護者之間最需要注意的原則。順道一提,K為了鍛鍊長期抗戰的體力和精力,曾帶著全家人一同到合氣道的道場練習了好一陣子。

另一半的付出不是理所當然,請衷心感謝_img_2《照護爸媽,我得離職嗎?》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