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父母必知的泡奶10大知識

你還在用攝氏40度溫開水、大骨湯泡奶,或讓寶寶喝「米精奶」嗎?過時的泡奶觀念可能已經在不知不覺中傷害了寶寶的健康。

新手父母必知的泡奶10大知識_img_1

沖泡配方奶這樣看似簡單的動作,需要注意的學問卻不少,從「沖泡溫度」到究竟是「先加水還是先加奶」、「何時需要換奶粉」等細節,都影響到小寶寶的健康,很多時候,就連資深爸媽也不見得都做對。以下10個關於泡奶的問題,測驗你的泡奶常識,由禾馨新生婦幼小兒科醫生莊家韻來解答:

1. 泡配方奶的水溫要幾度才正確?

正解:標準溫度攝氏70度。

通常聽到小嬰兒飢餓哭鬧,爸媽飽受精神壓力,一心只想著加快速度,所以多數採用攝氏40度左右溫水泡奶,此舉卻是讓寶寶暴露在病菌風險中。

因為,嬰兒奶粉並非完全無菌,即便在先進國家,嬰兒奶粉在製造過程中受到汙染的事件仍時有所聞。尤其,沙門氏桿菌、李斯特菌等最容易躲在乳製品中,未經高溫無法殺菌。因此,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糧農組織,及兒童健康手冊中所揭櫫的泡奶標準溫度,為攝氏70度、已煮沸過的開水。

目前市面上有販售定溫熱水瓶,先將水煮沸後,再將水溫維持在攝氏70度恆溫,是方便家長沖泡配方奶的利器。但請注意,並非直接讓寶寶喝70度的配方奶,這可是會燙傷寶寶的嘴。建議放置在流動的自來水沖涼,或放入裝有冷水或是冰水的容器中,約等待三分鐘,即可冷卻到適合哺餵的溫度,餵奶前應用手腕內側先測試溫度,再行餵食。

2. 用礦泉水泡奶是否更加衛生安全?

正解:完全不會,也不行。

礦泉水中富含許多的礦物質,對於一歲以下的新生兒而言,由於腎臟功能尚未發育成熟,吸收過多的礦物質恐將造成腎臟的負擔,所以完全不建議用礦泉水泡奶。外出遊玩基於方便,偶一為之還可以,若天天都用礦泉水泡奶,即便煮沸,仍會對新生兒的腎臟造成傷害。

3.泡奶的順序要先加水還是先加奶粉?

正解:先加水,再加奶。

泡奶的順序,關係到配方奶「量」和「濃度」的拿捏。先加水,再加奶的方式,可讓奶粉比較容易均勻溶解,也比較不容易出現過多的氣泡。或許你會問:「先加水,再加入奶粉, 奶量不就會變多了嗎?」奶量變多是正確的。

例如:先注入30毫升的水,再加入一匙奶粉,最後會泡出40毫升的配方奶,代表寶寶一餐喝的是40毫升,這樣沖泡的濃度才是正確。

對於出生第一個月的新生兒而言,有母奶當然最好,若使用配方奶,調配的濃度相當重要,影響到寶寶腸胃的適應程度,例如有些早產兒,腸胃功能不成熟下,濃度太濃或太稀,可能容易拉肚子或便秘。

4. 寶寶太瘦小,可以用大骨湯泡奶給他補身體嗎?

正解:當然不行。

老一輩習慣以大骨湯替小孩補身體的觀念需要與時俱進。大骨湯煮出來有很多油脂,用來泡奶,因為油脂太多,會影響奶粉的品質。儘管將油脂濾掉,目前許多醫學報告已經證實,用動物骨頭所熬煮的大骨湯中含有的重金屬成分高,給孩子喝,對身體不一定會比較好。

5.為了增加寶寶的飽足感,可以在配方奶中加米精或麥精嗎?

正解:不建議。

老一輩觀念喜歡在配方奶中加米精或麥精,增加寶寶的飽足感,此一觀念也被認為不合時宜。主要原因包括,第一,現在建議孩子從4個月開始進入副食品階段,吃副食品的目的不在於吃飽,而是在訓練咀嚼。若在配方奶中加入米、麥精,還是讓寶寶用喝的,無法練習到口腔的咀嚼功能,只是單純增加熱量而已。

第二,米精或麥精加入配方奶中,同樣會造成配方奶濃度的改變,可能影響腸胃道的消化與吸收。

第三,新的副食品觀念中,鼓勵家長使用天然食材烹調,不需特別使用米精或麥精,因為裡面多少摻有人工添加物,寶寶食用後,有時反而容易造成過敏反應。若真的要食用米、麥精,建議直接加水,額外泡成一碗,以湯匙餵食。

6.泡奶粉如何將奶粉搖勻才適當?

正解:最好左右輕輕旋轉,切忌上下搖晃。

泡奶粉時,最好不要將奶瓶上下搖晃,這樣容易產生大量的氣體,當寶寶將帶有大量氣泡的配方奶喝下肚時,就容易產生脹氣。最好的方式是,用單手或雙手握住奶瓶,輕輕的左右旋轉搖勻,比較不會產生氣泡。

7.泡好的奶粉常溫存放可以放多久?

正解:最多不超過兩小時。

台灣的氣候時而燥熱,時而潮濕,常溫下配方奶非常容易變質,家長須特別留意。因此,泡好的奶粉若沒有喝,超過兩小時後就不要再給孩子喝了。

而一般正常的進食狀況下,寶寶在50分鐘到一小時應喝完一餐的奶量。因此,每餐的配方奶,最慢一小時要喝完,若沒喝完,剩下的也不要再繼續讓寶寶喝。若你家的孩子每次喝奶,怎樣都無法在一小時內完成,又不是在進入厭奶期階段,請諮詢一下小兒科醫生的建議。

8.換奶粉一定要一匙一匙換,才不會拉肚子嗎?

正確:不需要。

過去,包括賣奶粉的廠商,以及許多過來人父母都會告訴你,換奶粉一定要一匙一匙的換,寶寶才不會拉肚子,這樣的說法其實是誤解。

在臨床上,有些小寶寶因為身體有特殊的狀況,經過醫生評估,需要使用醫療級的特殊配方奶粉,例如無乳糖的配方奶,當使用這些特殊配方的奶,要換回一般的配方奶時,確實需要一匙一匙的更換,好讓寶寶的腸胃適應。

但若是一般的嬰兒配方奶,只是A廠牌換到B廠牌,等於是「同等級粉」奶粉,直接更換即可,就像我們今天吃麵,明天改吃飯,也不需要先吃兩口麵,再換吃飯的道理一樣。

而現在家長常選擇的「水解蛋白奶粉」也屬一般的嬰兒配方奶,其營養成分、濃度和非水解的配方奶相同,只是將大的蛋白質分子換成小分子,較不會造成過敏反應。因此,就算喝的是水解蛋白奶粉要換其他牌子,同樣也是直接更換即可。

9.什麼的狀況下需要替寶寶換奶粉?

正確:沒有必要,不需要換奶粉。

市售嬰兒配方奶經常會分月齡,標示內含不同的營養成分,常讓家長看的眼花撩亂,不知該如何選擇。站在醫生的觀點,不同月齡配方奶的設計是廠商的行銷考量,並非一定是醫療上的需要,可以諮詢兒科醫生的意見。因此,醫生建議,寶寶6個月前,鼓勵以母乳為優先,若媽媽真的奶水不夠,可額外補充配方奶。但配方奶仍是輔助的角色,等寶寶4個月後,開始吃副食品,飲食方式應漸進轉向以固體食物為主;直到一歲,寶寶就可以完全吃固體食物,過程中,沒有人規定,一定要按時換奶。除非孩子有特殊的身體狀況,在醫生評估下需要喝醫療級的特殊配方奶。

10.一歲後是否一定要更換成長奶粉?

正確:不用。

同樣如上一題所說明的,沒有一定要更換奶粉,一歲以上的寶寶完全不喝配方奶也行,可以完全喝鮮奶或喝豆漿,並且從副食品中獲得足夠的營養。

延伸閱讀>>
黃瑽寧:選嬰兒配方奶的基本指標
務必使用70°C的開水調配嬰兒配方奶粉
別再問:為什麼孩子會走路了,還要喝母奶?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