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父母必知的泡奶10大知識

你還在用攝氏40度溫開水、大骨湯泡奶,或讓寶寶喝「米精奶」嗎?過時的泡奶觀念可能已經在不知不覺中傷害了寶寶的健康。

新手父母必知的泡奶10大知識_img_1

沖泡配方奶這樣看似簡單的動作,需要注意的學問卻不少,從「沖泡溫度」到究竟是「先加水還是先加奶」、「何時需要換奶粉」等細節,都影響到小寶寶的健康,很多時候,就連資深爸媽也不見得都做對。以下10個關於泡奶的問題,測驗你的泡奶常識,由禾馨新生婦幼小兒科醫生莊家韻來解答:

1. 泡配方奶的水溫要幾度才正確?

正解:標準溫度攝氏70度。

通常聽到小嬰兒飢餓哭鬧,爸媽飽受精神壓力,一心只想著加快速度,所以多數採用攝氏40度左右溫水泡奶,此舉卻是讓寶寶暴露在病菌風險中。

因為,嬰兒奶粉並非完全無菌,即便在先進國家,嬰兒奶粉在製造過程中受到汙染的事件仍時有所聞。尤其,沙門氏桿菌、李斯特菌等最容易躲在乳製品中,未經高溫無法殺菌。因此,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糧農組織,及兒童健康手冊中所揭櫫的泡奶標準溫度,為攝氏70度、已煮沸過的開水。

目前市面上有販售定溫熱水瓶,先將水煮沸後,再將水溫維持在攝氏70度恆溫,是方便家長沖泡配方奶的利器。但請注意,並非直接讓寶寶喝70度的配方奶,這可是會燙傷寶寶的嘴。建議放置在流動的自來水沖涼,或放入裝有冷水或是冰水的容器中,約等待三分鐘,即可冷卻到適合哺餵的溫度,餵奶前應用手腕內側先測試溫度,再行餵食。

2. 用礦泉水泡奶是否更加衛生安全?

正解:完全不會,也不行。

礦泉水中富含許多的礦物質,對於一歲以下的新生兒而言,由於腎臟功能尚未發育成熟,吸收過多的礦物質恐將造成腎臟的負擔,所以完全不建議用礦泉水泡奶。外出遊玩基於方便,偶一為之還可以,若天天都用礦泉水泡奶,即便煮沸,仍會對新生兒的腎臟造成傷害。

3.泡奶的順序要先加水還是先加奶粉?

正解:先加水,再加奶。

泡奶的順序,關係到配方奶「量」和「濃度」的拿捏。先加水,再加奶的方式,可讓奶粉比較容易均勻溶解,也比較不容易出現過多的氣泡。或許你會問:「先加水,再加入奶粉, 奶量不就會變多了嗎?」奶量變多是正確的。

例如:先注入30毫升的水,再加入一匙奶粉,最後會泡出40毫升的配方奶,代表寶寶一餐喝的是40毫升,這樣沖泡的濃度才是正確。

對於出生第一個月的新生兒而言,有母奶當然最好,若使用配方奶,調配的濃度相當重要,影響到寶寶腸胃的適應程度,例如有些早產兒,腸胃功能不成熟下,濃度太濃或太稀,可能容易拉肚子或便秘。

4. 寶寶太瘦小,可以用大骨湯泡奶給他補身體嗎?

正解:當然不行。

老一輩習慣以大骨湯替小孩補身體的觀念需要與時俱進。大骨湯煮出來有很多油脂,用來泡奶,因為油脂太多,會影響奶粉的品質。儘管將油脂濾掉,目前許多醫學報告已經證實,用動物骨頭所熬煮的大骨湯中含有的重金屬成分高,給孩子喝,對身體不一定會比較好。

5.為了增加寶寶的飽足感,可以在配方奶中加米精或麥精嗎?

正解:不建議。

老一輩觀念喜歡在配方奶中加米精或麥精,增加寶寶的飽足感,此一觀念也被認為不合時宜。主要原因包括,第一,現在建議孩子從4個月開始進入副食品階段,吃副食品的目的不在於吃飽,而是在訓練咀嚼。若在配方奶中加入米、麥精,還是讓寶寶用喝的,無法練習到口腔的咀嚼功能,只是單純增加熱量而已。

第二,米精或麥精加入配方奶中,同樣會造成配方奶濃度的改變,可能影響腸胃道的消化與吸收。

第三,新的副食品觀念中,鼓勵家長使用天然食材烹調,不需特別使用米精或麥精,因為裡面多少摻有人工添加物,寶寶食用後,有時反而容易造成過敏反應。若真的要食用米、麥精,建議直接加水,額外泡成一碗,以湯匙餵食。

6.泡奶粉如何將奶粉搖勻才適當?

正解:最好左右輕輕旋轉,切忌上下搖晃。

泡奶粉時,最好不要將奶瓶上下搖晃,這樣容易產生大量的氣體,當寶寶將帶有大量氣泡的配方奶喝下肚時,就容易產生脹氣。最好的方式是,用單手或雙手握住奶瓶,輕輕的左右旋轉搖勻,比較不會產生氣泡。

7.泡好的奶粉常溫存放可以放多久?

正解:最多不超過兩小時。

台灣的氣候時而燥熱,時而潮濕,常溫下配方奶非常容易變質,家長須特別留意。因此,泡好的奶粉若沒有喝,超過兩小時後就不要再給孩子喝了。

而一般正常的進食狀況下,寶寶在50分鐘到一小時應喝完一餐的奶量。因此,每餐的配方奶,最慢一小時要喝完,若沒喝完,剩下的也不要再繼續讓寶寶喝。若你家的孩子每次喝奶,怎樣都無法在一小時內完成,又不是在進入厭奶期階段,請諮詢一下小兒科醫生的建議。

8.換奶粉一定要一匙一匙換,才不會拉肚子嗎?

正確:不需要。

過去,包括賣奶粉的廠商,以及許多過來人父母都會告訴你,換奶粉一定要一匙一匙的換,寶寶才不會拉肚子,這樣的說法其實是誤解。

在臨床上,有些小寶寶因為身體有特殊的狀況,經過醫生評估,需要使用醫療級的特殊配方奶粉,例如無乳糖的配方奶,當使用這些特殊配方的奶,要換回一般的配方奶時,確實需要一匙一匙的更換,好讓寶寶的腸胃適應。

但若是一般的嬰兒配方奶,只是A廠牌換到B廠牌,等於是「同等級粉」奶粉,直接更換即可,就像我們今天吃麵,明天改吃飯,也不需要先吃兩口麵,再換吃飯的道理一樣。

而現在家長常選擇的「水解蛋白奶粉」也屬一般的嬰兒配方奶,其營養成分、濃度和非水解的配方奶相同,只是將大的蛋白質分子換成小分子,較不會造成過敏反應。因此,就算喝的是水解蛋白奶粉要換其他牌子,同樣也是直接更換即可。

9.什麼的狀況下需要替寶寶換奶粉?

正確:沒有必要,不需要換奶粉。

市售嬰兒配方奶經常會分月齡,標示內含不同的營養成分,常讓家長看的眼花撩亂,不知該如何選擇。站在醫生的觀點,不同月齡配方奶的設計是廠商的行銷考量,並非一定是醫療上的需要,可以諮詢兒科醫生的意見。因此,醫生建議,寶寶6個月前,鼓勵以母乳為優先,若媽媽真的奶水不夠,可額外補充配方奶。但配方奶仍是輔助的角色,等寶寶4個月後,開始吃副食品,飲食方式應漸進轉向以固體食物為主;直到一歲,寶寶就可以完全吃固體食物,過程中,沒有人規定,一定要按時換奶。除非孩子有特殊的身體狀況,在醫生評估下需要喝醫療級的特殊配方奶。

10.一歲後是否一定要更換成長奶粉?

正確:不用。

同樣如上一題所說明的,沒有一定要更換奶粉,一歲以上的寶寶完全不喝配方奶也行,可以完全喝鮮奶或喝豆漿,並且從副食品中獲得足夠的營養。

延伸閱讀>>
黃瑽寧:選嬰兒配方奶的基本指標
務必使用70°C的開水調配嬰兒配方奶粉
別再問:為什麼孩子會走路了,還要喝母奶?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