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成家長空汙測驗答錯!你也是嗎?

空氣汙染的問題日益嚴重,兒福聯盟調查發現,近9成家長曾因為空氣不好而要孩子減少戶外活動,還有3成5家長發現孩子上學後,呼吸道症狀或疾病變嚴重。家長雖已體認到空汙的危害,但對於空汙相關知識的了解程度,結果竟有7成2的家長答錯!你也是嗎?

7成家長空汙測驗答錯!你也是嗎?_img_1

空汙影響孩子健康,家長卻不了解空汙知識

灰濛濛的天空之下,紅害侵襲日漸頻繁,「乾乾淨淨的出門,灰頭土臉的回家」似乎成了孩子們上下學的真實寫照。台灣境內空氣汙染的前兩大原因是交通運輸、工業汙染,雖然戶外活動可以減少,但孩子卻不能不去上學,兒盟調查發現,近半家長認為孩子學校附近的空氣並不好,擔心影響到孩子健康;也有3成5家長認為孩子上學之後,呼吸道症狀或疾病變嚴重了;更有超過四分之一孩子已經出現嚴重呼吸道症狀。

空氣汙染已經成為不可逆的生活日常,家長和校園是否做好萬全的準備?調查抽查家長對於空汙相關知識的了解程度,結果發現有7成2的家長答錯,8成4的家長沒有查詢空氣品質的習慣,甚至有4成家長從未查詢過空氣品質的資訊。

面對空汙,學校應對方式?

目前學校對學生的空氣汙染宣導教育,家長大致上滿意,但更希望學校應該添購空氣清淨機,並加強校園綠化。若空汙指數到了危害健康的等級,有8成6家長表示學校從未因為空汙而停課或是調課過,5成5的學校從未將體育課改到室內上課,顯現出這些學校似乎未作出足夠的因應空汙措施,也並未確實地傳遞給家長知道。

兒盟呼籲政府拿出有效的治理方法,面對空氣汙染的成因,從源頭對症下藥處理,並設置合適的室內活動場地,以及合宜的課程規劃,讓孩子們可以好好活動。學校方面更應確實傳達給家長因為空汙而停課、調課或改變作息的實際情形,讓家長也能夠有所因應,給予孩子防護。

對抗空汙,需要家長齊心協力一起來面對,可多透過網路、手機APP查詢空氣品質的數據和訊息,以做好防範措施,並可以從行為改變和交通選擇開始,一起加入對抗空汙的行列。

空氣汙染小知識

1.什麼是AQI

環保署空氣品質指標,Air Quality Index的縮寫,數值越高汙染程度越高,0~50為良好,51~100普通,100以上不正常,詳見行政院環保署

2. 空汙假的停課標準?

根據《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因應空氣品質惡化處理措施暨緊急應變作業流程》,前一日下午五時三十分預報次日AQI值達400以上,即達停課標準。

3.學校何時該將戶外課移至室內進行?

空氣品質指標AQI以代表顏色為分級,AQI紅色時,學校應視室外課(體育課)、戶外教學或觀摩活動之活動地點空氣品質條件,得將課程活動調整於室內進行或延期辦理。若AQI來到紫色或褐紅色,學校及幼兒園應全部立即停止戶外活動,並將課程調整於室內進行。

4.我的孩子呼吸道敏感,未達到停課標準,可以自行請假嗎?

敏感性族群之學生,於預報AQI值達300以上,或經地方政府決定不停課者,得請假居家健康管理,不列入其個人日常生活表現評量。

5.如何查詢空氣品質?

可至行政院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查詢。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