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寶寶初次發燒不驚慌失措!8項給新手爸媽的參考

新手父母在迎接家中新成員時,除了滿溢的愛與喜悅之外,可能也多了許多的惶恐與懷疑,尤其是在面對小寶貝哭鬧與生病時。其中尤以發燒最容易讓新手父母不知所措也最擔憂,擔心會不會燒過頭,腦袋會不會燒壞,同時猶豫著是不是應該要立刻去看醫生,或是該不該用退燒藥…等。

寶寶初次發燒不驚慌失措!8項給新手爸媽的參考_img_1

發燒可以說是嬰幼兒最常見的情形,當面對到新生兒人生的第一次發燒時,可以參考以下做法,以幫助新手媽媽不再驚慌失措,理智地協助寶寶安全對抗病毒。

使用正確的溫度計。

小於6個月的嬰兒應該使用肛門溫度計來測量體溫,因為他們的耳道很小,所以若是用耳溫計將無法準確測量寶寶的溫度。

正確認識發燒。

美國兒科學會(AAP)說,一個健康嬰兒的正常體溫在攝氏36度至38度,發燒則是指體溫升高至攝氏38度以上。

何時該打電話給醫生?

如果寶寶年紀在3個月以下,應立即打電話給兒科醫生,因為這麼年幼的嬰兒發燒可能意味著嚴重的感染。如果寶寶年紀在3個月到6個月大、發燒高於攝氏38.3度或更高時,或是6個月大以上的嬰兒、發燒高於攝氏39.4度或更高時,美國兒科學會(AAP) 建議應聯絡醫生。注意寶寶是否有食慾不振、咳嗽、耳朵痛、不尋常的煩躁或嗜睡、嘔吐或腹瀉等症狀。

相信直覺。

如果發現寶寶即使體溫並沒有升得很高,但和平常的表現很不一樣,建議可以打電話與醫生討論。媽媽是孩子身邊最好的觀察者。

讓寶寶多補充水分。

寶寶在發燒期間繼續攝取母乳或配方奶是非常重要的,以避免脫水。

幫助寶寶退燒。

你的醫生可能會建議給孩子一些退燒藥以降低體溫。切記永遠不要讓孩子食用超過醫生建議的劑量,孩子的體重是退燒藥劑量的依據。餵藥時別忘了使用藥物附帶的測量杯或滴管來測量正確的劑量。

記住這一點。

有些醫生認為孩子發燒時如果仍然可以正常進食和睡眠,那麼就讓孩子自然退燒,因為這是身體抵抗感染的方式。建議問問寶寶的兒科醫生什麼方式是最適合寶寶的。

試試洗溫水澡。

如果寶寶發高燒,看起來很不舒服,可以試試看讓寶寶在溫水浴池裡以降低體溫。如果認為寶寶不適合洗溫水浴,則可以將毛巾弄濕,輕柔地擦拭寶寶的身體,幫助寶寶降低體溫。

Reference :How to Treat Baby’s First Fever

延伸閱讀>>
準爸爸們請預備好迎接新生兒
碰到霸道老公,給他反省空間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