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說謊先別怒 教出誠實孩子的3「要」

當你發現孩子說謊時,會有什麼反應?不論責罵或是講理,都為了改變孩子的行為,但效果依舊有限,到底家長該如何培養孩子誠實的好習慣?《時代雜誌》彙整3大妙方,讓孩子不再「睜眼說瞎話」。

小孩說謊先別怒 教出誠實孩子的3「要」_img_1

想完全杜絕孩子說謊是相當困難的一件事,畢竟日常生活中無論從電視、電影、甚至書籍當中都充滿「謊言」,例如聖誕老人的故事讓孩子感到幸福,或是牙仙子讓孩子不害怕拔牙,甚至連家長本身在社交行為上,難免都需要以善意的謊言來做一些巧妙的掩飾跟偽裝。

經研究顯示,當家長發現孩子撒謊時,說教和處罰其實都不是最有效的方法,想要根除或降低說謊的頻率,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培養孩子說實話的好習慣;美國耶魯大學兒童心理學教授艾倫‧卡斯汀(Alan Kazdin)更在《時代雜誌》上提供了3大方法,養成孩子開口說實話的好習慣:

1.要具體讚賞

請孩子分享今天學校發生的事,讓他們習慣每天都描述真實發生的事情,這是一種練習,孩子習慣後自然就會運用到其他場合上,當孩子願意跟你分享他的一天,你應該發自內心的稱讚他,像是「你跟我分享今天在學校發生的事,很棒喔!」,再給孩子一個溫暖的擁抱或擊掌,都會讓孩子感受到你正面的鼓勵,就算你不刻意練習,孩子也會願意跟你坦誠相對。

然而,如果你不小心抓到孩子說謊,家長可以這麼與孩子說:「你沒有說實話,這樣你在外面可能會惹上麻煩,最好要誠實喔!」不需要嚴厲苛責,因為你的言語與音調本身就表達出你的不讚賞,溫和的處罰甚至比嚴厲更有效!

2.要以身作則

以身作則就是家長必須明白的做到誠實以對,你不需要言過其實,只要跟孩子分享今天發生的真實事件就好了,你希望孩子變得誠實,那麼盡量提供愈多可供參考的經驗愈好;時間上可以挑在晚飯開始或結束後都可以,然後請每個人都說說今天發現了什麼,並由旁人具體給予稱讚,這麼做的好處是家長示範了如何說實話,孩子也有練習的機會。

總而言之,處罰不太可能改變孩子的習慣,或是看到你希望孩子具備的行為,這不代表你只能坐視不管,而是用溫和的處罰,像是失去某些權力、短時間禁足、顯露出不高興的表情等,這都會比打罵或是直接奪走孩子的物品來得更加有效。

3.要開口練習

想養成孩子誠實的好習慣,最重要的就是要練習說實話,你必須停止跟孩子這樣說:「你看,說實話多麼容易,你真的不需要說謊。」這樣不僅毫無幫助,更有可能會適得其反。

家長們不妨花2到3個禮拜的時間嘗試這3招,看看孩子進步的狀況,通常在使用這些技巧的2、3三周後,說謊的頻率就逐漸的降低,雖然這不意味著未來孩子就完全不會說謊,但是透過小小的鼓勵與提醒,說謊自然就不再是孩子開口唯一的選擇。

延伸閱讀>>
幫助夫妻越吵越懂對方的「冰山對話」示範
指責、討好、超理智、打岔-你是哪一型?
周育如:洞察孩子的小小心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孕吐 益生菌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配方奶 戒奶嘴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寒假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