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天的心血管威脅!10種食物有助降血壓

天氣冷,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會愈來愈多。這是因為氣溫低會讓血管收縮、心跳加快,再加上突然接觸冷空氣會讓血壓竄高,對主動脈來說是很大威脅。而持續的高動脈血壓,會破壞心血管系統,包括了心臟、腦部、眼睛和腎臟的血管。平時多吃這10種食物,有助降血壓:

冷天的心血管威脅!10種食物有助降血壓_img_1

1.番茄

美國納許維爾高血壓研究所發現,鉀含量豐富,但澱粉質不高的食物如番茄,可以加速排除血中所含的鈉,有助降血壓。

2.豆類

豆類是豐富的維生素B群來源,脂肪含量低,且價格低廉,也能預防心臟病和高血壓。

3.莓果

《美國臨床營養期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在一項涵蓋15萬名受訪者的研究發現,每星期喝1杯草莓或藍莓汁,可以減低高血壓的風險。學者發現,常吃這類富含花青素莓果的人,患有高血壓的風險比不吃的人降低了8%。由於花青素是強力抗氧化劑,可幫助血管暢通,降低罹患高血壓的可能性。

4.蘿蔔

發表在《英國臨床藥理學》的研究發現,因為白蘿蔔含鉀,能降血壓;《英國醫學期刊》也指出含鉀飲食能有效降血壓,並減少24%中風風險。

5.蒜頭和蒜苗

不論你是吃蒜頭或蒜苗,都是健康的好食物,都含有硫化物,可抵禦動脈粥狀硬化、降血壓與抗癌。

6.芹菜

芹菜最廣為人知的就是降血壓的功效。蔡秀雯表示,芹菜中含量高的鉀離子可以幫助鈉鹽排出,一篇刊登於《高血壓》期刊的瑞士研究指出,高血壓患者補充高鉀食物,確實有助於降低收縮壓及舒張壓。

研究以917位沒有使用降血壓藥病人為研究對象,結果發現補充高鉀食物可以使患者收縮壓降低4.7 mmHg、舒張壓降低3.5 mmHg。尤其對血壓較高的患者效果更好,可降低6.8 mmHg收縮壓、4.6 mmHg舒張壓。

7.玉米和玉米鬚

玉米油含不飽和脂肪酸,高達6成的亞麻油酸,是良好的膽固醇吸收劑;玉米鬚在中藥裡則有利尿作用,幫助穩定血壓。

8.菊花

情緒是促使血壓升高的原因之一。菊花清熱降火、安定神經的功效,恰好可以對付火爆脾氣,因此向來被中醫視為穩定情緒的降血壓良方。

9.葡萄

葡萄一年四季都有生長,色彩更是繽紛,有黑、紫、紅、綠4種顏色。其中紫色葡萄含有較多的鉀,能幫助降血壓。

10.無酒精紅酒

西班牙一項研究發現,屬於高血壓高風險族群的男性,如果飲用無酒精紅酒,降血壓的效果會比含酒精紅酒更好。這項研究結果刊登在《循環研究》雙週刊。

受測者是67名有糖尿病或三項(及以上)心臟病風險因子的男性。他們飲用琴酒時血壓不變;喝含酒精紅酒時,血壓微幅下降;然而飲用無酒精紅酒時,他們血壓下降的程度,足以讓心臟病風險降低14%,且中風機率降低20%。

紅酒裡真正對健康有益的成分是名為「多酚」的抗氧化劑,而非酒精。多酚能提升體內的一氧化氮含量、幫助血管放鬆,讓血液流動順暢、降低血壓。

延伸閱讀>>
主動脈剝離、急性心肌梗塞......這4種胸痛攸關生死!
做到這8招,自然降血壓
心絞痛、二尖瓣脫垂、冠心病...【心臟百科】一次看清楚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