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不喝手搖飲料會怎樣?他「捨命」實驗公開7大驚喜收穫,好處絕不止更健康!

台灣人對手搖飲有多瘋?據台灣製茶協會2015年統計,國人年消耗免洗杯達15億個,堆起來和44座台北101一樣高。在國外,飲料旋風也不容小覷,每位美國人最多一年喝下約160公升的可樂,等於267杯超商的罐裝瓶。

一個月不喝手搖飲料會怎樣?他「捨命」實驗公開7大驚喜收穫,好處絕不止更健康!_img_1
喝手搖飲已經成為許多現代人每日例行公事,但你知道小小一杯暗藏多少健康危機嗎?(示意圖/取自Alex Jun@Flickr

大口嚥下飲料固然療癒,但你知道背後暗藏著多大的健康危機嗎?一則刊載於《Science Daily》的研究指出,全球每年有18萬餘人死於汽水和其他含糖飲料。看見含糖飲料的可怕,曾在TED發表演說、被封為「史上最有生產力的人」的部落客Chris Bailey,決定實行為期一個月的「喝水計畫」,拒絕水之外的所有飲料…

在計畫過程中,他無論任何時候都謹守原則,就算是慶生、情人節等「不喝就超掃興」的場合也不例外。「本來沒有期待從實驗中學到太多,但現在回頭看看,效果真的很驚人。」Chris在部落格上分享實驗中的7個收穫,也用親身經歷提醒全世界:快遠離含糖飲料,水才是最健康的選擇

1. 喝水變聰明

由於人的頭腦有75%是水組成的,因此多喝水等於替頭腦提供燃料,讓運作更順暢。

喝水能變聰明的理論也已經實驗證實。根據《BBC》報導,英國東倫敦大學曾找來447位心理系學生做實驗,發現高年級學生比較有帶水入考場的習慣,且考試中有補充水分的學生,分數平均比其他人高出5%。

一個月不喝手搖飲料會怎樣?他「捨命」實驗公開7大驚喜收穫,好處絕不止更健康!_img_2
多喝水能讓頭腦更清晰。(圖/Pixabay

2. 喝水讓你少吃一點

很多時候,人的肚子會咕咕叫其實並非肚子餓,只是口渴了。適時補充水分,可以有效減緩飢餓感,自然也能夠幫助少攝取一點食物。根據《康健雜誌》,感到飢餓時,喝水是比吃東西還有效的對策。

許多人相信:用餐時先喝湯再吃飯,能夠幫助瘦身。其實這個說法也跟水產生的飽足感大有關係。在《肥胖(Obesity)》期刊上刊載,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將一群過胖的研究對象分為兩組,一組在餐前會先喝一杯約500c.c的水,另一組則無。搭配吃低卡食物3個月後,有喝水的組別平均瘦了7公斤,另一組則只有5公斤。

Chris的實驗成果中也提到,光靠每天喝水或零熱量飲料,9天下來就能消耗約0.4公斤的脂肪,搭配運動與食物,效果更強。

一個月不喝手搖飲料會怎樣?他「捨命」實驗公開7大驚喜收穫,好處絕不止更健康!_img_3
吃大餐前先喝水,讓你不再攝取過多熱量。(圖/Pixabay

3. 喝水能省錢

無論是上班族或學生,每天中午用餐時總會期待喝杯手搖飲來犒賞自己。但你是否算過,長期喝下來會花多少錢?以一杯飲料40元計算,每個上班日都喝一杯,每個月就多花了至少880元,一年下來就花了超過萬元,金額可觀。

根據台灣製茶協會統計,2015年全台連鎖飲料店的消費金額達到530億元。把每天上咖啡店、冷飲店的花費節省下來,多利用免費飲水機,不僅對身體,對荷包也大有好處。

4. 喝水加速代謝

喝水能夠促進身體的循環及腸胃蠕動,提高人體新陳代謝,也讓身體的廢物能夠盡早排出。吃進身體的東西,勢必要排出,如果人體代謝不好,能量將轉為囤積的脂肪,危害人體健康。

腎臟科醫師建議,人每天最好喝4次水,尤其剛起床的飲水對人體代謝更為重要,能夠提升代謝率達24%。

5. 喝水讓你排便更順暢

你是否長期受便秘所苦呢?如同Chris提到的第四個優點,水可以提高體內循環,進而讓廢物更容易排出,解決半數台灣青壯年都有的排便問題

除了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等高纖食物,也能幫助解決惱人的便秘。

6. 喝水讓男人變帥、女人水噹噹

Chris表示,在進行實驗前,自己根本沒想過喝水還能變帥。直到一、兩周過去,他開始感覺到體內廢物排出,皮膚也變得更緊緻。

據《蘋果日報》,一位40多歲的英國婦人也嘗試類似的實驗,每天都喝3公升的開水。一個月後,外表明顯年輕許多,報導內更提到:「看起來年輕了10歲!」無論報導是否有誇大,多喝水對於膚質的改善是無庸置疑的。

一個月不喝手搖飲料會怎樣?他「捨命」實驗公開7大驚喜收穫,好處絕不止更健康!_img_4
喝水能夠有效改善膚質,讓肌膚更有光澤。(圖/すしぱく@pakutaso

7. 喝水讓你遠離疾病

了解前面幾個多喝水的好處之後,相信你應該懂得水對人體的重要性了!無論是代謝、減緩飢餓感,水都扮演極為關鍵的角色。雖然我們早已聽聞過無數「喝水好健康」的訊息,但透過Chris的親身實驗,這個說法再次被驗證了。

喝下冰涼的飲料、香醇的咖啡固然能調節一時的情緒,但長久下來,不僅會讓人失去錢財,更會丟掉最寶貴的健康。守護健康刻不容緩,今天起就向「史上最有生產力的男人」Chris看齊,戒掉每天不買會死的手搖飲吧!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