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母乳中的糖好處不止一種!可以充當抗菌劑

母乳是令人印象深刻的東西,它是一種複雜的混合物,其中包含糖分、蛋白質和脂肪,三者的比例在嬰兒生長的同時會根據嬰兒營養需求不斷變化,這簡直令人難以置信。鑒於此,醫生和母乳餵養提倡者會馬上提醒我們,母乳會增強嬰兒免疫系統的抗感染能力。然而,事實上到目前為止科學家還未能夠準確說明其中的原因,或者是解釋清楚母乳究竟是如何對抗感染性細菌的。

母乳中的糖好處不止一種!可以充當抗菌劑_img_1

直到最近,研究母乳免疫屬性的化學家們將其顯微鏡主要指向了蛋白質。范德堡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的一個研究小組在《美國化學學會感染性疾病》(ACS Infectious Diseases)上發表了一項新的研究,並於2017年8月20日在華盛頓特區舉行的美國化學學會(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年度會議上對其研究成果進行了介紹——母乳中的碳水化合物不僅擁有一套自己的抗菌性能,還可以提高我們所瞭解的牛奶蛋白的殺菌能力。

范德堡大學化學系的研究主任Steven Townsend在一篇新聞稿中說,“這是人乳中碳水化合物部分廣義的抗微生物活性的第一個例子。這些化合物的一個顯著特性是,它們是無毒的,這一點大多數抗生素都不具備。”

研究人員將他們的研究集中在一種叫B族鏈球菌(GBS)的細菌上,這種細菌在孕婦身上很常見,如果新生兒通過他們的母親感染了這種細菌的話,就可能會出現問題(大多數嬰兒不會感染GBS)。十年前,一項研究發現B族鏈球菌可以通過母乳從母親傳染給嬰兒,因此研究小組開始探究母乳是否支持或阻止B族鏈球菌的移植。研究人員並未關注蛋白質,而是將目光轉向了分離和研究難度更大的的乳糖。

研究人員從捐贈的牛奶樣品中收集了被稱為低聚糖的乳糖,並將其添加到GBS培養基中,然後再在顯微鏡下進行觀察。他們發現,一些牛奶樣品中的低聚糖破壞了細菌自身保護的生物膜,但並沒有殺死細菌本身,與此形成對比的是其他樣品中的細菌卻被殺死,但生物膜依然保持完整。然而,一些牛奶樣品既破壞了生物膜,也殺死培養物中的鏈球菌。研究人員還發現,人類所吐的痰中的奶糖和抗菌肽的混合物可以共同增強母乳中所含的其他抗微生物劑。

Townsend說,“我們的研究結果表明,母乳中的糖好處不止一種。首先,它們會敏化目標細菌,然後殺死它們,生物學家有時稱之為‘合成殺傷力’,其次開發具有這種能力的新型抗微生物藥物具備很強的推動力。”

Reference :HowStuffWorks Health Human Body Body Systems Immune System Sugars in Human Breast Milk Act as Antibacterial Agents

延伸閱讀>>
我懷孕了嗎?進行家用早孕檢測
碰到霸道老公,給他反省空間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