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幫忙!孩子做家事還有這5大益處

對於小小孩來說,做家事跟扮家家酒是一樣的事情,不但可以幫媽媽的忙,還會感到開心。只是和我們大人想像的不一樣,孩子不是七歲上小學以後,才開始學習做家事,而是在三歲時就已經開始了。

不只是幫忙!孩子做家事還有這5大益處_img_1

現在家庭普遍生得少,孩子也越來越寶貝,但是爸媽千萬要知道,帶著孩子做家事,不是為了要分擔「工作」,而是培養一種「習慣」。不要小看這樣小小的動作,對於孩子未來身心發展,卻是非常重要的。就讓我們來認識,做家事的五大好處:

1. 增加自信心

孩子在三歲時,最喜歡說「我會自己做」,這時孩子特別想快快長大,變得和大人一樣。透過和媽媽做一樣的事,讓孩子覺得自己跟「大人」一樣,而培養出孩子的自信心。相反地,過度擔心孩子做不好,反而將所有的事情都幫孩子做好,把他當作小寶貝的對待,孩子又如何學會長大,有自信心呢?當然孩子的能力有限,如果要他將地板掃乾淨,真得是太過於勉強,但是要孩子拿抹布把桌子擦一擦,不也是一件家事嗎?記得讓孩子做容易上手的工作,才能培養出孩子的自信心喔!

2. 培養協調度

孩子透過動作,學會如何有效地控制身體,才能有協調的動作。爸媽常常會安排孩子去上各種的才藝課,也出自於這樣的目的,但其實很多家事也有相同的功能。例如:擦玻璃的動作,需要孩子雙手高舉的動作,也就是在培養孩子的肩膀穩定度,可以讓孩子的坐姿變得更端正。發展其實就在生活當中,讓孩子多多參與做家事的活動,同樣也可以培養出孩子的動作協調度。特別是許多家事都需要雙手協調,像是掃地、拖地......等,透過雙手彼此配合的過程,更能促進孩子的協調度。

3. 訓練獨立性

孩子如何獨立呢?重要的不是心態,而是能力。想想看,一個二十歲的大學生,還不會用洗衣機,你覺得他能獨立嗎?獨立來自於可以照顧自己,要培養孩子的獨立性,重點不是在培養孩子的大腦,而是鍛煉孩子的手腳,讓孩子可以從日常生活中學習,如何照顧好自己、處理好身邊的小事情,孩子自然而然就會變得獨立。孩子在五歲前最喜歡自己動手做,但此時倘若如果過度呵護孩子,凡事都不讓孩子動手,等到七歲後孩子就習慣會依賴,反而更不願意做家事喔!

4. 培養責任感

讀書學習,是一種無形且慢慢累積的過程;做家事則不一樣,有沒有動手做卻是一目了然。讓孩子練習做家事,那怕是只是擦桌子這一件小事,也都是培養孩子負責任的習慣。考試除了實力之外,還有許多的運氣因素,有時明明很努力,卻還是有可能會考不好。做家事則不然,只要認真的去做,就一定可以做得好。從日常生活中,讓孩子學會做完、做好一件事,就是讓孩子學會「負責」。雖然媽媽自己動手,一定會做得比較快,但請多花一點時間,讓孩子慢慢地動手做,但當孩子養成習慣之後,你會發現這樣的堅持絕對是值得的。

5. 學會照顧人

家事不只是工作,更是學習照顧別人。這是一種給予,而不是一種交換。孩子會喜歡做家事,一來是因為天性喜歡模仿;二來是因為希望媽媽開心。透過幫忙做家事的過程,孩子可以從中獲得照顧別人的喜悅,更願意付出而不會斤斤計較。當有兩個孩子,做家事常常會計較公不公平,就可以用年紀大小來分工作,我習慣用年紀來分配工作,例如:三歲可以擦桌子、四歲可以摺衣服、五歲可以掃地.......,給予孩子們期待,這樣孩子也就會更願意配合。

帶著孩子做家事,只有一個秘訣: 「不要只動嘴,不動手」。因為孩子透過模仿做學習,所以除了嘴巴說,更要示範給他看。當孩子開始做,就要緊閉嘴巴,不要再說話。想要說的等到孩子做完,再說聲「謝謝」就可以。請不要過度期望,希望孩子一次就可以做得很好,那只是打擊孩子的信心,又如何能鼓勵孩子繼續嘗試呢?就讓我們把家事,分成幾個小步驟,配合孩子的能力,給予孩子練習的機會。即便是三歲的孩子,在你摺衣服的時候,不是也可以幫忙把摺好的衣服放到衣櫃嗎?熟練是需要練習,就讓我們從最簡單的家事開始,讓孩子漸漸養成好習慣。帶孩子有時候和我們想的不同,你付出的越多,得到的不一定更多。孩子需要的是引導,而不是無條件的疼愛喔!

「做家事」有那麼多的好處,但是為何我們卻遺忘了,就讓我們從新開始,帶著孩子一起做家事吧!但是請記得「讚美」與「感謝」,才是孩子願意做家事的關鍵。千萬不要使用「命令」的口氣,要求孩子要做家事,那就變成工作,而不是一種喜悅。

作者簡介

光光老師(廖笙光)

學歷:
長庚醫學院職能治療學系
職能治療師執照職字第000535號
政大公企中心MBA在職進修學分班
美國國際感覺統合協會SIPT認證訓練治療師

經歷:
現任奇威專注力教育中心 執行長、中華兒童發展教育公益協進會理事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