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意擋住溜滑梯不讓其他人玩!這時孩子需要「明確的規範」來限制自由

是否有明確的方法讓孩子學會自律?
把握「自由與紀律教育的6大重點」準沒錯!
在團體裡面當個人的自由已經影響到別人的自由時,這個自由就應該被限制。
所以,我們需要制定明確的規範來防止這件事情再發生。

故意擋住溜滑梯不讓其他人玩!這時孩子需要「明確的規範」來限制自由_img_1

孩子故意擋住溜滑梯不讓其他人玩

有一天在幼兒園戶外活動的時間,大家在玩溜滑梯的時候,翊維(5歲半)故意跪在滑梯前面,不讓大家溜下來。
孩子們說著:「請你離開!」「請你不要擋著!」只看到翊維頑皮地笑著,繼續跪在滑梯上。

當老師看到這情形,就趨前請翊維離開;但沒多久,他又再這樣玩。(根據老師說,他是當時班上「天王級」的人物)
當時,我剛到這所幼兒園做顧問。所以下課後,老師就詢問我這問題要怎麼處理。
我告訴老師:「翊維這樣的行為是不正確的;在團體裡面當個人的自由已經影響到別人的自由時,這個自由就應該被限制。所以,我們需要制定明確的規範來防止這件事情再發生。」(※制定明確規範──確立原則)

第二天出去戶外活動前,我請老師先在教室團體討論昨天發生的事件,並跟孩子們約定在溜滑梯的時候,不能站在滑梯前面擋住別人溜下來。如果被老師提醒後還是繼續,那這位小朋友就只能在旁邊看別人玩了。(※與孩子討論並約定──事前約定)

到了戶外活動時間,我跟著老師們一起到外面觀察孩子。果然,翊維還是有這樣的行為。大家又叫著:「請你離開!」「請你不要擋著!」他仍然笑咪咪地擋著不離開,覺得很好玩的樣子。

於是我走過去請翊維跟我到旁邊,並問他:「翊維,我看到你跪在溜滑梯前面不讓別人溜下來,你知道這樣是不正確的嗎?」(※提醒四步驟1、2)
他裝著一個很無辜的臉說:「我知道啊──」
我說:「那既然你知道,你為什麼還要這樣呢?」
他說:「可是我就是想要啊──」(果然是「天王級」的!)
於是我說:「那你要不擋著別人溜下來,可以繼續玩;還是你要繼續擋著別人,等一下沒得玩?」(※給予兩個選擇)
他笑笑地說:「要繼續玩──」
我說:「我可以相信你會遵守約定嗎?」(※提醒四步驟3)
他說:「可以!」
我說:「好的,我相信你!」(※提醒四步驟4)
當時他還不太認識我,放他回去玩的時候,我很清楚:他等一下應該很快又會再來一次。
果然不到5分鐘,他又擋在溜滑梯前面,造成小混亂。

這時候我又走過去,請翊維跟我到旁邊。我對他說:「翊維,我又看到你跪在溜滑梯前面不讓別人溜下來,現在你只能夠在旁邊看別人玩了。」(※讓孩子經驗選擇後的結果)
他馬上很大聲地說:「不要!」並且開始生氣!
我說:「你想要繼續玩是嗎?」
他還是很大聲、很生氣地說:「是!」
我說:「那我們可以討論,但要等你不生氣的時候。」
他看著我,大聲地吼著:「啊────」
我用同理的眼神看一看他,然後別過頭,繼續觀察其他小朋友。(※同理但不處理)
「啊────」他仍然繼續叫著,但叫一下就沒有繼續叫了。因為,他已經發現他的「生氣攻擊」對我沒什麼用。(※堅持原則)

過了2分鐘,我問他說:「你要繼續生氣沒得玩,還是要不生氣跟我討論?」(※給予兩個選擇)
這時候他變得很聰明地說「要討論……」而且完全沒有生氣了。(※由此可知,他的生氣只是情緒勒索的手段)
我說:「生氣有用嗎?」他說:「沒有……」
我說:「那下次要跟老師生氣、還是要討論?」他說:「要討論……」
我看著他,用肯定的語氣說:「對,很正確。」
然後,我就繼續觀察其他小朋友,讓他站在我旁邊。(※堅持原則)
他覺得怪怪的,對我說:「那老師我可以去玩了嗎?」
我說:「可以站在溜滑梯前面擋住別人嗎?」
他說:「不可以──」
我看著他,用肯定的語氣說:「對,很正確。」
然後,我就繼續觀察其他小朋友,讓他繼續站在我旁邊。(※堅持原則)
又過了一下他又問:「老師,請問我可以去玩了嗎?」
我說:「可以站在溜滑梯前面擋住別人嗎?」(※為什麼我不回答他呢?因為他是知道答案的,只是透過問句在試探我。如果我回答,可能又會挑釁他的情緒,讓他沒完沒了地耍賴。)
他說:「不可以──」
我看著他,用肯定的語氣說:「對,很正確。」
然後,我就繼續觀察其他小朋友,讓他繼續站在我旁邊。(※堅持原則)
接下來他再問,我還是以同樣的方式回應他……(※堅持原則)
很快地,戶外活動時間要結束了,老師請大家開始集合、排隊。這時候,我對翊維說:「翊維,下次你要不擋著溜滑梯有得玩;還是要擋住別人沒得玩?」(※兩個選擇)
他說:「要可以玩。」
我說:「那我可以相信你下次會遵守約定嗎?」(※提醒四步驟3)
他看著我說:「可以。」
我用肯定的語氣說:「很好,老師相信你,去排隊進教室吧。」(※提醒四步驟4)
他沒有繼續跟我耍賴了。因為他知道,跟我用這些招數是沒用的。

蒙特梭利觀點
正確的規範給予能幫助孩子從經驗學習,下次懂得做正確選擇

經過這次經驗之後,他就沒有再擋住溜滑梯了。證明正確的規範給予方式,能幫助孩子從經驗中學習,下次懂得做正確的選擇。總括來講,「自由與紀律的6大重點」為:

重點1:制定明確規範並堅持態度──確立原則、堅持原則
重點2:與孩子討論並約定──事前約定
重點3:孩子違反規範時,成人可先採取的措施──提醒四步驟
重點4:提醒兩次無效,就要幫助孩子建立規範的祕訣──兩個選擇
重點5:淡定面對孩子的情緒反應──同理但不處理
重點6:正確對待孩子錯誤的方式──秋後算帳

本章已說明制定規範並堅持態度的重要性。接下來的幾章,將針對「提醒四步驟」、「兩個選擇」、「同理不處理」、「秋後算帳」進行詳細說明。

故意擋住溜滑梯不讓其他人玩!這時孩子需要「明確的規範」來限制自由_img_2《蒙特梭利專家親授!教孩子學規矩一點也不難》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