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爸媽將離婚,親友看好戲,在僵局開出一條路的那個人是?

不少人會認為,婚姻是非常殘酷的一件事,它硬是把兩個不同的人「綁」在一起生活。相處的時間一長,難免衍生出這樣那樣的各種問題。再加上外在的誘惑那麼多,發生外遇的機會也大增。

爸媽將離婚,親友看好戲,在僵局開出一條路的那個人是?_img_1

婚姻走不下去,似乎是現代社會中很多家庭會碰到的事!

尋求協助

當婚姻遇到瓶頸時,大部分的夫妻,尤其是有小孩的,會先設法尋求協助,例如找親友、婚姻諮商師,也有人會找教友協助。

我爸媽一開始是請長輩協助。有的長輩很權威,一開口就道德勸說或訓斥;有的長輩很溫和,說了許多有智慧的話,也提供不少解決方法。不過長輩對婚姻各有不同的見解,給的建議往往南轅北轍。

坦白說,要講出有道理或有智慧的話並不難,但對於深陷婚姻泥淖的爸媽來說,彼此的成見已深,再加上眼前的各種問題,要讓他們打從心裡認同某位長輩的說法並具體實踐,超級難。

每當紛爭又被挑起時,長輩的建議往往派不上用場,有時甚至成為互相攻擊的利器,像是指責對方說:

「某大哥不是說你應該要怎樣怎樣嗎?」

而另一方又會回說:「他不是也說你應該要怎樣?你有做到嗎?」(唉,這樣的對話真幼稚。)

爸媽在離婚多年後,回憶起當時曾詢問過許多人的意見,只覺得眾說紛紜,沒有一致的結論,讓他們感到不知所措。最後婚姻關係不但沒有改善,反而每況愈下,雪上加霜。

難以解決的婚姻沉痾

眼看婚姻瀕臨破碎,在某次戰爭開打前,他們努力克制下來,轉向婚姻諮商師求救。

聽爸爸說,婚姻諮商師的建議真的專業很多,但對他們而言,仍然敵不過長年累月對彼此的不滿,最後兩人還是離婚了!

就在爸媽決定離婚之後,媽媽搬離開了家。當時家裡陷入極大的困境,不僅我和姊姊沒人照顧,爸爸也疲於奔命,家庭事業兩頭燒,甚至連經濟狀況都亮起紅燈。當時有許多親友伸出援手,卻始終沒有辦法解決分崩離析的家庭所面臨的難題。

天降神兵的Donald叔公

當時,把我們從困境中解救出來的人,是Donald叔公。

Donald叔公長年經商,是我爸媽非常尊敬的一位長輩。他對我們一家人很熟悉。當Donald叔公輾轉從其他親友口中得知情況,立刻電話聯絡爸爸媽媽。

首先,Donald叔公分別向爸媽詳細詢問了狀況,徹底了解當時兩人的處境。根據爸媽的記憶,過程中他靜靜地聆聽,對之前一切的紛擾是非,完全不做任何評判。

在了解情況之後,Donald叔公迅速把爸媽找來,當下以命令的方式,提出一份明確且完整的行動清單,包括接下來由誰照顧小孩,誰負責賺錢,房子如何分配……。他清楚指示爸媽該做什麼,怎麼做。

Donald叔公一聲令下,爸媽毫無異議地接受了。畢竟好不容易有一位讓兩人都信服的長輩,可以指示他們行動起來,讓已然崩解的家庭找到暫時得以運作的模式,解決眼下的窘境。

Donald叔公在爸媽的立場之間,擬出一套可行方案。他提供的不是大道理、統計數字或是聽起來很有智慧的話,而是一項項清楚明白的步驟,終於在兩人的僵局中打開一條出路!

所以,我們一致認為,Donald叔公才是真正的問題解決者!

他是來幫忙的嗎?

在爸媽處理離婚的過程中,不少親友會主動提供意見或協助。其中,有些人付出關懷,雪中送炭,不過也有些人帶來了困擾,甚至令人產生懷疑,「他是來幫忙的嗎?」

還有一些人,表面上是說幫忙,但似乎更喜歡窺探或散播他人隱私;也有人只是為了證明自己受到重視,親友發生了什麼事會找他討論、請他出面協調……。

人們常會覺得,熱心提供協助的人值得信任,因而向對方傾吐心事。於是家裡的大小事,就可能經由這些好心人,「不小心」廣為散播。我的朋友圈中,就曾有人在父母離婚之後,受到一些流言蜚語的嚴重干擾,因而切斷了過去的人際關係。

我要感謝我的父母,沒有一直陷在痛苦中,而是盡其所能讓生活回到正軌。還要感謝Donald叔公,若不是他挺身而出幫助爸媽,當時的難題恐怕只會無解,而今天的我也不可能以平靜的心,回顧這段成長歷程。

爸媽將離婚,親友看好戲,在僵局開出一條路的那個人是?_img_2《爸媽離婚再婚教我的事》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