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媽媽,不必當光芒四射的神力女超人

還記得美國流行天后歌手碧昂絲破記錄的絕美燦爛IG孕照嗎?到底怎樣才是最美的孕媽咪、最愛孩子的「好媽媽」?自然產、餵母奶、母嬰同室的美麗與哀愁不只台灣有,美國時代雜誌本期封面故事,從醫學、心理學以及眾多受訪媽媽的報導中呼籲各位媽媽,解放自己,選擇最適合個人的分娩和照護方式,就是最好的媽媽!

當媽媽,不必當光芒四射的神力女超人_img_1

不打無痛、自然產、親餵母乳、母嬰同室樣樣得來,才能讓母嬰在免於任何人工外力影響,自然健康,拍照上傳社群也會讓你散發出最原始最動人的母性光輝?

美國時代雜誌10月30日封面故事標題,將這些「好媽媽生產準則」稱之為「女神迷思(Goddess Myth)」,在此專題下,受訪的數位美國媽媽以及913位接受線上問卷調查的媽媽們,紛紛道出「辦不到」這些期待標準的「失落」與「罪惡感」。這些來自政策宣導、來自醫療單位、和來自大量網路社群輿論的「強烈建議」,反而勒索了歷經千辛萬苦、各種不同分娩狀況的母親們的情緒,嚴重甚至導致產後憂鬱。

生產和照護嬰兒的壓力怎麼來?
72%覺得「遵從特定準則」生產、育嬰非常有壓力
32%表示壓力並不來自於特定對象
33%覺得壓力來自於社會氛圍
20%覺得壓力來自醫生

「直到自己都沒做到任何產前那些理想中的規畫時,我才明白,原來自己對於『如何當個好媽媽』多麼有偏見。」其中受訪的瑪格莉特.尼可斯(Margaret Nichols)是紐約一位40歲的冥想靜坐老師,孕期間她大量收集資訊,企圖尋找符合自己理想、且在朋友圈內最受推薦的分娩方針。產前,她租好了充氣式且材質不含增塑劑(phthalate, 一種可能危害健康的塑化劑)的分娩水池,準備在家水中分娩。根據眾多友人經驗肯定,池中450公升與人體體溫相近的水,會是她最天然的無痛分娩劑;除此之外,為了孩子健康,她準備餵新生兒子為期兩年的天然母乳。

計畫,總是趕不上個人生理變化。

在歷經30小時劇痛哀嚎後,她最後在醫院產下健康的男嬰;後來又因為甲狀腺機能問題,在餵了5個月母乳後,她必須讓兒子接受捐贈母乳以及配方奶。瑪格莉特.尼可斯的臉書隨著她「覺得失敗」的心境,陷入暗黑氛圍。不只她,有受訪母親嘆息自己當初不該「屈服」於無痛分娩、有為數更多的媽媽失落於自己因為「自私的理由 – 滲血的奶頭、缺乏睡眠、重返職場」而無法如願或如期餵哺母乳。

到底誰說怎麼生「最好」?

每位媽媽都希望自己能選擇最好的方式誕下、養育出健康寶寶,然而,有哪種方式如「聖旨」或是「神聖教條」般不可逆才讓你成為「好媽媽」嗎?

如今在美國,在家由助產士協助自然產的比例超過1.5%,幾乎跟選擇剖腹產一樣高。不過,拒絕麻醉/無痛分娩、選擇自然產、水中分娩、在家生產等等,就是「最自然」、「最健康」的生產方式嗎?耶魯醫學院產科臨床教授瑪麗.珍.明金(Mary Jane Minkin)觀察,很多女性追求「天然」到一種匪夷所思的境界,她接著提醒,1900年代的分娩指出,都沒有過度人工或藥物的介入、「非常天然」,「但是死亡率很高,婦女平均壽命是48歲。」

但是,就是有訊息總是高唱崇尚自然。美國有一位吉娜維耶芙.霍蘭(Genevieve Howland)提倡「Mama Natural」在網路上有6千4百萬次的流覽,而且她上傳的兩次自然產影片在Youtube上,有近1千9百萬次的觀看。長期研究妊娠壓力的心理學家、哥倫比亞醫學中心助理教授表示:「有很多過份吹捧母性力量的倡議和論述,『妳做不到甲或乙,就是錯』,這些令人揮之不去的焦慮,常常來自網路和社群媒體。」

不只學者專家,持有護理助產執照的瑞秋.吉斯洛親身觀察眾多現場案例也表示,「從懷孕的那刻起,就會有排山倒海的指示都會告訴你,如果不照做你就不會是好媽媽。」

自然產很重要嗎?
34%覺得自然產非常重要
40%覺得還好
11%覺得不必要 
28%表示生產時沒照預定計畫進行

唯天然的「尚」好?還是個人選擇?

降低腸胃道感染、中耳炎、免疫系統疾病如過敏或氣喘、與寶寶免費建立更親密的母嬰關係、影響寶寶腦部發育(尤其早產兒)等,都是超過80%的美國母親選擇嘗試餵母奶的原因。然而,推行母乳的手段一旦過了頭,部分母親的「辦不到」,卻會被描述成「需要承擔的可能後果」。

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成立的嬰兒親善醫院計畫( Baby-friendly Hospital Initiative , BFHI)下指導的醫院,均強力推行哺餵母乳,強調餵母乳是人類「正常的育嬰方式」,一旦有媽媽在BFHI認證的醫院中,想選擇配方奶,醫院將有義務警告母親「可能導致的後果」。到底什麼是可能的後果?寶寶會因為不喝母奶兒受傷?生病?死亡?嬰兒親善醫院計畫執行主任崔許.麥克安羅(Trish MacEnroe)如此回答:「母乳和配方奶是不能相提並論的,母乳是最天然最獨特的食物。我們推行母乳並非為了『定讞不餵母乳的罪』,只是希望媽媽們不要後悔選擇,期望媽媽們能了解自己的選擇對孩子多麼重要。」

即便你選擇了非該計畫認證的醫院,仍舊逃不了來自美國小兒科學會的呼籲:親餵母乳應該是公共健康的重要議題,不僅是個人生活方式的選擇。然而,如此至關重要的問題,卻忽略探討新生兒母親在育嬰日常中,生理上脹奶、堵奶、必須熬夜失眠親餵、且有87%美國勞工分娩期間無薪等各種面向的問題。所以「好媽媽」到底要符合什麼樣的期待標準?

要不要餵母乳?餵多久?
15%無此規劃 
56%計畫餵母乳七個月以上 
43%實際餵母乳不到六個月

其實,沒有「好媽媽」標準評分項目

「每個人狀況和合適的方法都不同,對媽媽好的,就能對她的孩子好。生產時有些可以掌握,但是有太多你無法預料或控制,媽媽應該放過自己,量力而為。」生了三胎的席娜.諾威(Seana Norvell)分享。「當媽媽」是一件個人美好的事,收集訊息的同時,不需要讓任何論理、倡導支配。媽媽們應團結起來、支持彼此走出自己的「媽媽路」,分享彼此的挫敗經驗,但是要理解,那些挫敗並不表示自己是個失職的母親!

延伸閱讀>>
給新手媽媽:其實,妳不需要當超人   
宅女小紅:看到老公,只有怒火沒慾火    
今天,請把接力棒交給爸爸!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