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些巧思,米麥精讓寶寶的副食品多采多姿!

跳脫米糊的刻板印象,米麥精可以不同的樣貌呈現,讓小寶貝的胃口大開,給這段黃金成長期足夠且多元的營養。至於以米麥精作為小寶貝的副食品有哪些好處?以及米麥精有哪些創意料理?我們聽聽看柚子醫生的分享。

多些巧思,米麥精讓寶寶的副食品多采多姿!_img_1

「米麥精,陪著小寶貝上餐桌,享受親子共餐的幸福」

許多家長會將大人所吃的菜,分享給小寶貝,然而爸爸媽媽們的口味往往過重,過鹹對小孩子的腎臟以及血壓均會有不良的影響,過甜則影響到食用正餐的食慾,進而影響關鍵營養素的攝取。醫生說「既然大人無法改變自己的飲食口味,不妨讓小孩有專屬自己的米麥精副食品,畢竟副食品是小寶貝從喝母乳銜接至吃正常食物的重要關鍵。」如此,小寶貝也能在餐桌上與爸媽共同用餐,小寶貝透過米麥精的攝取,將會獲得充足的營養。

「米麥精變變變,但也有注意事項!」

柚子醫生說「米麥精可以單獨食用,也可以透過一些巧思,讓米麥精變得更吸引小寶貝。」但由於小寶貝的消化系統及免疫能力均未發育成熟,醫生認為米麥精的創意料理有下列幾個原則要遵守:

1. 不得搭配蜂蜜:一歲以下的小寶貝請勿食用蜂蜜。由於蜂蜜中可能含有肉毒桿菌,可能會影響到小孩子的呼吸。
2. 不要一次加入太多材料:「有許多阿嬤跟我說他幫小孩子做了含有超過十種材料的粥品,倘若小孩子吃了這粥而產生過敏的狀況,家長反而無法判斷哪種食物造成的。」然而依據最新的醫學研究,透過少量多次的方式,讓身體多方嘗試不同類型的食材,長期下來對其身體過敏的狀況可能會有所改善。
3. 調味務必清淡:千萬別以大人的口味作為標準,小孩子吃太鹹將會影響血壓以及腎臟,太甜則會影響正餐的食慾,進而限縮了正在獲得成長營養素的機會。爸媽不妨利用米麥精,比照製作五倍粥或十倍粥的方式,依情況調整稠度,不僅讓小寶貝開始練習食用副食品而且營養價值更高。
4. 不要直接喝果汁:為練習小寶寶咀嚼能力,建議依寶寶不同的階段,選擇原型水果做成適合的泥糊狀(如木瓜、香蕉)、泥狀(如蘋果泥、梨子泥),也可選擇軟顆粒(如葡萄、水蜜桃)等等,搭配米麥精為基底來調整濃稠,幫助餵食。

「米麥精創意料理,引起小寶貝的食慾」

許多爸爸媽媽都會問:米麥精吃起來很沒味道!小寶貝怎會愛吃呢?「其實,小寶貝並不會討厭米麥精,如果您去嚐嚐母乳或配方乳,口味也不怎麼好!」至於如何讓米麥精更加吸引小寶貝,柚子醫生有下列幾個點子分享給大家:

米麥精搭配水果泥:將香蕉、蘋果、橘子等時令水果做成泥狀,放入米麥精中,不但口味上能因其果香及糖分而提升,更能夠讓小寶貝獲得更多樣的營養成分。
米麥精蔬菜濃湯:湯對小寶貝的副食品而言是相當重要的因素,家長不妨將米麥精加入蔬菜濃湯中,將讓小寶貝的每一口都有滿滿的營養。
米麥精古早味豆花:由於豆花本身軟爛,相當適合與米麥精搭配再一起。豆花含有豐富的蛋白質等,也是孩子成長所需的營養素之一。

根據衛服部的幼兒一日飲食建議量,幼兒一日應該攝取1.5至3份的全榖根莖類、2至4份的豆魚肉蛋類、2至3碟的蔬菜類、2份的水果類、4至5份的油脂與堅果種子類,以及2杯低脂乳品類等,倘若能夠在米麥精中做一些變化,增加幼兒飲食的胃口,減少孩子「只吃幾口」這令家長聞之色變且為之氣結的情況,相信家長就無須擔心營養攝取不足這件事。

「大骨湯補鈣?Oh~NO!!!」

柚子醫生笑著說「昨天就有一位阿公跟我說他每天都“控”大骨湯給他的金孫喝?但怎長不大?」大骨湯裡面的含鈣量其實不大,反而會有重金屬殘留的可能風險,因此本想要小寶貝喝來補身體,沒想到越喝身體越出狀況。面對於鈣質的攝取,除了從食物中獲得,富含鈣質的米麥精值得參考。

柚子醫生再補充一些迷思,很多人以為米麥精加入牛奶中就等於吃副食品,其實加入牛奶中是幫助營養補充,但並不能練習咀嚼與吞嚥的。米麥精最重要的使用方式應該是以調和成糊狀做為副食品糊餐,對寶寶的咀嚼動作咬合、語言發展及腦部發展等都有正向的幫助。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孕吐 尿布推薦 寒假 長高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幼兒園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