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醫師陪你破除副食品的迷思

超過83%的爸媽認為小寶貝半歲後,就可以餵食副食品。但是其實小寶貝適合開始練習吃副食品的時間,比爸媽想像的早喔!柚子醫生表示「副食品是銜接小寶貝純喝母乳或配方乳與吃正常食物的重要橋樑,而小寶貝何時可以開始吃副食品,答案比我們所想像的早。」四個月至六個月大的小寶貝就可以讓他們嘗試食用副食品了。至於如何判斷小寶貝已經準備好「嚐鮮」?柚子醫生跟各位爸媽說「當你們將湯匙放進小寶貝的嘴裡,小寶貝不會用舌頭將湯匙推出,或者,當你們在吃東西時,小寶貝邊看著你們,嘴巴邊跟著動,並且有分泌唾液的情形時,表示小寶貝可以嘗試食用副食品了!」

柚子醫師陪你破除副食品的迷思_img_1

但如何讓小寶貝練習吃副食品呢?一開始可以一口兩口慢慢來,並從一天一次慢慢變成一天三次,讓小寶貝開始習慣咀嚼,此外,建議家長先餵副食品,再讓小寶貝喝母奶。這樣子小寶貝才會有食慾來練習咀嚼及吞嚥。

而且根據一些醫學報告,小寶貝透過咀嚼的練習,對其口腔的咬合以及語言均有正向的幫助。」因此,小寶貝食用副食品不只有補充母乳或配方乳營養的功能,更對其發展上有不錯的幫助。

「小寶貝的成長需要鐵、鈣及維生素A、C、E等」

當小寶貝成長到四個月以上,成長所需要營養已經無法單純由喝母乳或配方乳來支應了,此外,在這成長的黃金時期,特別需要鐵質、鈣質以及各類維生素。

柚子醫師陪你破除副食品的迷思_img_2

「然而,小寶貝還沒長牙的階段,為了攝取這些關鍵的成長營養素,副食品的食用就很重要了!」柚子醫生殷切地告訴各位爸媽。

至於小寶貝可以吃副食品至多大呢?「這因人而異,然而建議小寶貝在三歲前都能夠補充富含鐵質、鈣質以及維生素ACE等的副食品。而米精或麥精由於相對方便以及營養,是爸媽在考慮副食品時不錯的選項。」

家長不妨根據衛服部的幼兒一日飲食建議量來做,幼兒一日應該攝取1.5至3份的全榖根莖類、2至4份的豆魚肉蛋類、2至3碟的蔬菜類、2份的水果類、4至5份的油脂與堅果種子類,以及2杯低脂乳品類等。家長們可別忽略營養攝取的重要性喔! 這樣子的標準看似很難達成,但只要透過適量多樣的飲食,並搭配副食品的食用,小孩的成長動力就會足夠。

「製作副食品成了現代父母的一大煩惱…而添加米麥精等將會讓副食品的營養更充足」

柚子醫生就副食品的製作提出幾個建議:

務必煮熟:由於小寶貝的消化系統發育尚未成熟,抵抗力相對不足,副食品請務必煮熟,生菜等請勿給小寶貝吃。
務必軟爛泥糊狀:小寶貝的咀嚼能力是透過吃副食品慢慢發展的,此外為避免造成噎到發生危險,副食品於煮熟後,務必用料理機打至軟爛,方便小寶貝吞嚥。而米麥精調和出的糊狀副食品除了非常方便小寶貝練習咀嚼及吞嚥外,其營養的價值也是相當不錯,富含了鐵質、鈣質以及各項維生素等,同樣的,若能在副食品中添加米麥精等,對副食品的營養價值都有加分的效果。
一次料理,冰凍分次食用:面對忙碌的生活步調,不妨一次做好副食品並且冰凍起來成為「冰磚」。但是,醫生仍強調,爸爸媽媽若有時間,最好現做當餐的副食品,避免營養流失以及保存不當造成的衛生問題。

「米麥精會引發過敏嗎?我們不妨這樣子做!」

許多家長認為無麩質的米精或麥精,可以避免孩子過敏。這也突顯出家長對於小孩子因為飲食造成過敏的擔憂。柚子醫生很正向地跟大家這樣子說「各位爸爸媽媽不用太過擔心,臨床上看到米麥精造成過敏的狀況其實很少,我們可以試著以少量多次的方式嘗試米麥精。也就是先讓小寶貝食用少量的米麥精,看看是否引發過敏,倘若有,家長可以暫時兩天不讓小寶貝食用米麥精,兩三天過後,再嘗試看看。這些過敏症狀往往能夠隨著時間克服。」

「根據最新的醫學研究,小寶貝多方嘗試食物,其長大後反而較少過敏。」因此以少量多次的策略,讓小寶貝多多攝取不一樣的副食品,長期下來,對其過敏並不會有不好的影響。「家長若真的擔心小寶貝過敏。研究當中發現會引發過敏的是麩質,不妨選擇無麩質的米麥精。」

面對小寶貝從純喝母乳至食用正常食物的這段練習曲,爸爸媽媽們絕對要了解副食品對小寶貝無論在發育甚至語言發展上的深遠影響,經過柚子醫生上述的解惑,希望各位家長對副食品以及米麥精的更多深入的認識,更希望大家的小寶貝都能夠長得跟大樹一樣。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戒奶嘴 半夜發燒 長高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