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閱讀素養調查】台灣數位閱讀素養大幅落後紙本

由國際教育成就調查委員會(IEA)主持的「國際閱讀素養調查」(PIRLS),近日公布2016調查結果。台灣在這次測試中排名第8、平均分數559分,排名與分數均較2011年進步,但從新增的e-PIRLS結果看來,台灣的數位閱讀素養大幅落後紙本閱讀素養,值得關注。

【國際閱讀素養調查】台灣數位閱讀素養大幅落後紙本_img_1

「國際閱讀素養調查2016」(PIRLS 2016)調查結果出爐。這次PIRLS共有50國參與,台灣排名第8名、平均分數559分,較上次排名第9名、553分進步,台灣學生的閱讀成績、態度跟行為都全面提升。

針對小四學生,每5年施測一次

主辦單位在本次首度加入e-PIRLS調查(extension of PIRLS),模擬網路上的閱讀環境來評量學生的數位閱讀素養,共有14國參與,台灣排名第7。雖然排在中段,但若將PIRLS成績跟e-PIRLS成績相較,台灣是受測國家中兩者分數差距最大的。換句話說,台灣的數位閱讀素養大幅落後紙本閱讀素養,值得關注。

PIRLS(Progress in Reading Literacy Study)是由國際教育成就調查委員會(IEA)主持的計畫,調查研究各國學生正式入學、學習4年之後的閱讀素養,每5年舉行1次。PIRLS的施測結果,經常是改善國家閱讀教育政策、閱讀教學方法以及閱讀習慣的依據。台灣目前已參加了2006年、2011年與2016年共3次的PIRLS調查,近日公開的是2016的結果。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說明,PIRLS 2016台灣參與的受測者來自150所學校、共4326位學生,每位學生施測一份測驗題本及背景問卷。測驗題本有2篇文章,1篇為故事體(literal text)、了解學生文學賞析的能力,1篇為說明文(informational text)、了解學生獲取資訊的能力。同一批學生也用電腦進行e-PIRLS測驗,所有調查方式及作業流程都照國際標準進行。

台灣與英格蘭、挪威並列第8名,相較於2006年及2011年有顯著進步(表1、表2)。進一步分析,有4大觀察重點:

【國際閱讀素養調查】台灣數位閱讀素養大幅落後紙本_img_2

【觀察重點 1.閱讀興趣明顯提升】

PIRLS 2016台灣工作團隊主持人、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教授柯華葳說,這次成果中最可喜的是,台灣學生的閱讀興趣明顯提升,「37%的孩子喜愛閱讀的程度是高的,比上一次的23%進步許多,而且閱讀興趣高的孩子,PIRLS的成績也比較高。」與新加坡、香港相比,台灣孩子閱讀興趣也較高(表3)。

【觀察重點2.低成就的孩子變少】

IEA依據分數將學生表現分為最高級、高級、中級、低分(400分)以及400分以下5個水準。從2006到2016年的調查,台灣學生在低分級閱讀水準人數,整體推進6%,低分群的占比從16%降為10%,而且400分以下水平比率僅占2%。林騰蛟說,這顯示,10年來台灣學生閱讀成績呈現穩定進步狀態(表4)。

【國際閱讀素養調查】台灣數位閱讀素養大幅落後紙本_img_3

【觀察重點3.城鄉差距仍然顯著】

若以學校所在地分析可以發現,城鄉差距仍然很明顯,大城市的學生PIRLS成績就是比小村鎮的學生好(表5)。教育部統計,目前93%的學校圖書館有超過5000本不同種類的書籍,全台76%學校有10000本以上不同種類的書,其中大城市有85%、中型城鎮77%、小村鎮59%。雖然資源慢慢進到偏鄉,但最關鍵的還是師資問題。

【觀察重點4.女生的表現比較好】

如果用性別來分析PIRLS成績,可以明顯看出女生的表現比男生好,特別是在故事體的項目中,男女差距最大(表6)。柯華葳說,全世界都是女生的閱讀成績比男生好、而且好很多,「台灣的男女差距已經算不嚴重的了,但未來在推動閱讀時,還是可以好好思考要怎麼來鼓勵男生。」

【國際閱讀素養調查】台灣數位閱讀素養大幅落後紙本_img_4 

(附錄)數位閱讀素養,未來教育新焦點

針對這次新增的e-PIRLS調查,柯華葳說明,在現在社會中,網路是很重要的學習管道,「如何在網路上取得學習材料,關鍵在於有目的的搜尋,並且判斷資料是不是符合你搜尋的目的,資料還要有信度、效度,確定資料可以使用之後,進而閱讀、整合,這就是數位閱讀素養。」e-PIRLS是在PIRLS的基礎上面延伸出去,整個評量架構是一樣的,只是題目呈現方式模擬網路環境。

柯華葳分析,線上閱讀的策略除了紙本閱讀技能之外,還包括:理解與連結分散、非線性卻有許多連結的材料;理解非連續、多元型態的文章(如照片、圖畫、影像、動畫);處理、篩選和判斷文章的差異;綜合歸納多種來源和形式的資訊等等。

「這樣的能力是需要學習的,」柯華葳強調,台灣的e-PIRLS成績落後PIRLS,而且差距之大,是受測國家中最嚴重的,非常值得關注。此次調查研究也發現,有4成的孩子在學校沒有用電腦搜尋並閱讀資訊、近6成的孩子在學校沒有用電腦做報告、準備報告。孩子沒有學習運用線上資訊的機會,當然表現就不好。

對於未來的努力方向,柯華葳說,就硬體來看,一間間的電腦教室可能不再好用,而是每間教室都要有隨手可用的電腦,讓孩子查資料、閱讀等等,教學活動也可以多思考。因此,柯華葳也指出,「重點在於,讓孩子一開始使用電腦就是有目標、有指導的,例如可以讓孩子做跨學科的專題,練習設定目標、查詢、判斷、整合資訊、寫報告等等,像是芬蘭的主題式教學,過程中會需要孩子自學,也是培養數位閱讀素養的好機會。」

(附錄)PIRLS 閱讀素養5重點

PIRLS調查研究的重點共有以下5項:
1、學生能夠理解並運用書寫語言的能力。
2、能夠從各式各樣的文章中建構出意義。
3、能從閱讀中學習。
4、參與學校及生活中閱讀社群的活動。
5、由閱讀獲得樂趣。
前3項是透過測驗了解學生的能力,後面2項則是透過問卷調查得知學生的態度跟行為。

【國際閱讀素養調查】台灣數位閱讀素養大幅落後紙本_img_5《未來family 2018 1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