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挑有把握的事做?孩子不能忍受挫折的2個原因

在治療室跟孩子玩遊戲的時候,總是會發生許多狀況,其中有一個最常見的場景就是我想半天的遊戲,精心佈置好場地之後邀請孩子來玩,他們卻說:「看起來好無聊唷!」、「這也太簡單了吧?」、「好幼稚,我不要玩!」諸如此類的話,由於我會讓家長進治療室看,看孩子的所有表現以及我的處理方式,不過他們卻比較驚訝於我好像不太會被小孩「激怒」,常問我:「黃老師,為什麼您看到孩子這樣說話或表現都不會生氣呀?要是其他老師早就嚴厲制止他了。」

只挑有把握的事做?孩子不能忍受挫折的2個原因_img_1

剛開始工作接觸孩子時我確實有點在意他們這樣的回應,甚至心情受到影響,但身為一個專業人士,若治療個案的時候沒有把自己的情緒抽離,這樣可能就無法達到治療後預期該有的效果,久而久之我聽到這樣的話就沒感覺了,倒不是麻痺,而是因為我越來越會觀察孩子為什麼會這樣說?是不是背後有一些原因?還是個性?還是教養問題?還是表達方式?

我覺得可以先排除孩子是在故意激怒他人這個部分,會比較能客觀的分析,然而臨床觀察到大部分會這樣回應的孩子是由於「挫折忍受度太低」,怕輸、怕丟臉、怕自己表現不好,不想看到自己做不好的樣子,所以沒有十足把握的事情,他們不會輕易嘗試,不然就是會想要調整遊戲的玩法、規則,甚至直接逃避,所以他們常常不願意接觸或挑戰新事物。

造成挫折忍受度太低有幾個常見原因,一個是教養,一個是能力不足

教養的部分就是從小就得到許多大大小小的讚美,沒有做什麼特別的事情也被大人過度稱讚,一直聽著「很棒、很厲害、很聰明」這樣的詞彙長大,漸漸地就會希望自己可以保持這麼好,但年紀越來越大,所遇到的事情越來越難又複雜,說實在要維持卓越的表現真的不簡單,所以他們會選擇不做,有的孩子再大一點就開始會說:「這件事我要做的話一定會做到最好,沒辦法最好的話我寧可不做。」

所以遇到這樣的情況會建議家長從小適度讚美孩子就好,針對孩子做事的過程與態度讚美,好比說,很認真、很努力、很用心。

再來是能力,有些孩子沒有具備某方面的能力就被要求要做相關的事情,比如說一個腳踝穩定度與力量較弱的孩子,對於跳躍、單腳跳、平衡相關的遊戲就傾向逃避、拒絕,因為他們在玩的時候會容易跌倒,並覺得丟臉。

畢竟孩子處在成長階段,各種能力本來就有所不同,所以面對有某能力不足的孩子並不是一味地鼓勵或勉強他們去嘗試,而是幫助他們加強該能力,之後再讓他們慢慢地接觸那些原本不願意去做的事,所以家長、老師的觀察能力就很重要了,這也是為什麼我不會被孩子說的那些話「激怒」,而是淡定地邀請他們來玩,並且繼續觀察他們逃避的原因,再根據所觀察的可能原因進行確認。

下次若再聽到孩子對著您鼓勵他們去嘗試的事情說:「好無聊喔!」先冷靜一下別受到影響,好好地瞭解他們為什麼不想做的原因再做處理吧!

作者簡介

黃彥鈞 職能治療師

現任:
台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北護分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

學歷:
台北市立大學特殊教育研究所語言治療組
台灣大學醫學院職能治療系

部落格:
othuang777.pixnet.net/blog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寒假 黴漿菌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