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寶寶哭,媽媽比爸爸更早聽到?

為什麼半夜寶寶一哭,媽媽起床的速度總是比爸爸快得多?通常媽媽起身往嬰兒床走去的時候,爸爸才剛剛張開眼睛。這可能不是因為爸爸們懶惰,而是因為從懷孕到嬰兒出生,媽媽的大腦已經受到改變,對於寶寶哭泣會更快反應。

為什麼寶寶哭,媽媽比爸爸更早聽到?_img_1

寶寶的出生會改變媽媽的大腦,但不是我們常說的「一孕傻三年」。過去,研究顯示懷孕會改變女人大腦的建構至少兩年,這段期間內女人對人或事的想法、感受、理念、動機、理解都會有所改變。最近,一項發表於《美國科學學院院報》(PNAS)的大型研究顯示,女人的大腦在生產後發生變化,使母親能對嬰兒的哭聲迅速做出反應。有孩子的女人與沒有孩子的女人,對嬰兒的哭聲反應不同;且不分文化,世界各地的女人產後大腦都出現同樣的變化。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觀察684名來自美洲、西歐、非洲、中東、及東亞地區母親生產後5個月內的行為,發現來自世界各地的母親,儘管育兒方式大有不同,但在嬰兒哭泣時的反應都是一樣的:她們抱起寶寶,輕聲對寶寶說話。

跨文化母親的共同育嬰行為

研究員稍後觀察來自美國、中國、義大利等地剛生育第一胎的新手媽媽、和已經有過生育經驗的老手媽媽,發現不論媽媽的育兒經驗豐富與否,她們面對寶寶哭聲的反應也都是一樣的。「馬上抱起哭泣的寶寶」深入媽媽們的神經系統,已經變成一種本能反應。研究報告指出:「育兒行為由學習與直覺混合而來。有些育兒行為經學習而來,因文化而有所不同;但父母仍然需要仰賴直覺來照顧小孩。」

聽到寶寶哭的時候,媽媽們腦內控制行動與語言的部位就會動起來,換句話說,寶寶的哭聲會刺激媽媽的大腦採取行動,這種反應甚至在媽媽思考「寶寶為什麼哭、我該做些什麼」之前就已經發生。領導本研究的美國國家兒童健康及人類發展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of Child Health and Human Development)院長馬克·伯恩斯坦(Marc Bornstein)博士說:「我們的研究顯示,在嬰兒開始哭泣的百分之一秒內,媽媽的大腦就會做出反應,同時手臂會自動開始動作。」

那麼,難道不是所有的父母都會對哭泣的寶寶做出同樣的反應嗎?答案是「不」。該研究發現,與爸爸們相比,「媽媽們的大腦對於寶寶的哭聲會做出現更明顯的反應。」研究人員認為,母親的大腦自動將嬰兒的哭聲視為重要的情緒信號,而必須立刻做出反應。

延伸閱讀>>
寶寶哭,爸媽第一步是抱還是不抱?
林小草:新手媽媽的母乳焦慮
再完美的老公,怎麼變成爸爸就讓人火大?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