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蛋白質是媽媽與孩子身體的魔術師

大家都知道蛋白質對於孕期以及哺乳期間之重要性,然而,蛋白質種類繁多,孕媽咪以及產後媽媽該如何選擇優質蛋白質營養品,讓這段期間母體以及小寶貝能夠獲得足夠的成長動能呢?而生活作息上有何重要注意事項?萬芳醫院婦產科王樂明醫師將一次告訴大家,期待大家都從好孕到好健康!

優質蛋白質是媽媽與孩子身體的魔術師_img_1

均衡飲食以及足夠攝取蛋白質,胎兒生長基礎的王道

「整個孕程基本上可以一分為三,小寶寶在第一孕程開始發育,過程中需要足夠的營養與微量元素,舉凡葉酸及蛋白質等。」王醫師眼神發亮地述說「進入第二孕程時身體發展已趨成熟,各部位的發展需要大量的必需氨基酸,因此蛋白質的攝取是絕對必要的。」

王醫師接著說:「第三孕程是小寶貝長大長胖的重要階段,蛋白質號稱是人類身體的建築師,足量的攝取當然重要。在看診時候,若發現胎兒明顯較小,我一定會強烈建議孕媽咪多吃點肉類,來追胎兒體重的進度!」

最後王醫師仍不忘提醒大家,「雖然蛋白質很重要,均衡飲食攝取多元營養素還是最重要的原則!千萬別挑食!」

產後營養的補充,影響的可不是一時罷了

「西醫雖沒有坐月子調理身體的觀點,然而媽媽整個身體的機能於產後需要重新歸位、子宮需要修復,並且還需適應身體賀爾蒙的大幅下降,足夠的休息以及營養確實需要。」王醫師表示除了補充大家所知的五大營養元素外,由於「在這段非常時期千萬別忽略了蛋白質這支撐人體相當重要的營養素喔!」

除了「產後生理機能的調整與體質的調整」外,產後媽媽還要面對世界上最甜蜜的負擔—哺乳。「可別以為母乳會像溫泉一樣源源不絕,哺乳可是需要許多體力的!」王醫師說:「為了有足夠體力哺乳,媽媽們務必攝取足夠的養份及熱量!建議多攝取對乳汁營養有很大幫助的蛋白質,此外,更建議攝取較易被人體吸收的小分子蛋白。」產後的營養攝取不得馬乎,除對自己日後身體健康調理有莫大影響外,對小寶貝營養的獲得也有影響。

都叫蛋白質,但真的不一樣

難道只要是蛋白質,都能夠充分被人體吸收嗎?王醫師苦口婆心地建議孕媽咪以及產後媽媽,「平時你們吃什麼,例如吃雞吃鴨等,孕期以及產後就吃什麼!這是最安全的一種做法,尤其雞肉蛋白質生物價較其他肉類高,相對容易讓人體消化吸收。」因此王醫師再次強調:「長輩們,千萬別再買一些珍禽異獸的補品了!這些蛋白質可能無法讓孕婦或產婦們的身體吸收,反而可能會引發過敏的不適!」

王醫師認為優質蛋白質來源以「腳」較少為挑選原則!例如雞只有兩隻腳,所以雞肉就是相當適合的蛋白質來源。然後,王醫師強調:「要注意雞隻飼養過程,是否有賀爾蒙的施打或者飼料是否有化學物質的添加等,畢竟這些化學有機物質會殘留在雞肉裡,當孕婦或產婦吃下後,長期可能會對小寶貝健康有所影響。」

雞精挑選的第一法則:國際品牌與信任度

王醫師笑著說:「電視裡常出現許多不知名的雞精產品,坦白說我不是很推薦。雞精的萃取過程若無妥善的管理,產品肯定受到污染,由於國際品牌以及消費者信任度高的公司往往重視產品製作過程及品質管制,相對有保障。」

王醫師被問及第二法則時,他不疾不徐地說「口感以及小分子蛋白質!」由於孕婦因賀爾蒙變化,胃口受到很大的影響,「適合孕婦們口味的雞精以及能夠迅速被人體吸收的小分子蛋白質,將大大提升孕婦的生活幸福指數。」

王醫師還建議消費者,「不妨在購買前,了解雞精產品是否適合孕婦食用,或者有無特殊限制等。」此外,對於保存方式「依照說明即可!不要自作聰明把適合常溫保存的雞精產品冰起來,這樣可能改變雞精產品的結構,直接影響營養價值!」

整體而言,王醫師認為挑選雞精產品有下列幾個原則:
1.國際品牌且具消費者之信任度
2.安全的雞隻來源以及飼養方式
3.嚴謹的製作程序以及品質規範
4.自然甘醇的口感
5.成本為小分子蛋白質

適當舒壓,成就孕期及哺乳期正向的力量

「營養的適當適量攝取是基本的功課,放鬆舒壓可是另一關鍵!」王醫師說:「這段期間媽媽們應該多加休息,然而現實生活中,媽媽們往往無法『放過自己』,身體的狀況當然不理想,直接影響身體吸收營養的效率。更令人擔心的是媽媽容易產後憂鬱症,心理跟生理狀況交叉影響,生理心理健康指數就需要特別注意。」

因此,王醫師建議:「爸爸們應該扮演好一起奮戰的角色,讓媽媽們充分休息。而媽媽們應該要正向思考一些關於親子育兒家庭的日常,如此一來親子育兒的生活才會恆久美麗。」

原來透過適當舒壓,正向思考懷孕及育子的各項點滴選,選擇適合且利於人體吸收的蛋白質,對於各孕程胎兒發展以及哺乳媽媽的體力補充如此重大的正面影響。既然蛋白質是如此的重要,不妨多參考王醫師提出的雞精挑選原則,給自己也給自己小寶貝的成長一個魔力。

諮詢

王樂明 婦產科醫師

學歷
高雄醫學大學 後醫學系
台灣大學醫學院毒理所碩士班畢業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班

經歷
國泰醫院婦產科住院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住院醫師總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九十九學年度最佳住院醫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最佳住院醫師第一名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